自杀、口号与一个国家的悲剧

发表:2005-07-29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前绍兴鲁迅中学高一学生劳炜杰跳楼自杀,死前留下遗言,说要用自己的死来换得教育制度的改变,然而,令我们更为震惊的是,包括他在内众多自杀少年的鲜血换得的依然是这潭腐朽的死水!教育是国民精神的基础、国家兴旺发达或沉沦没落的根本。那些因反抗教育制度而自杀的悲剧一再发生,它已决非某个人或某群人的悲剧,而是整个国家的悲剧。

  当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参加结业典礼时,宁夏银川市13岁的小学毕业生秀秀(化名)却永远地离开了人间。在她留给父母的短短100多字的遗书里,“我是个差生”、“我死了可以帮您节约10万元”等字眼,深深地刺痛着人们的心。(《北京娱乐信报》7月25日)

  花季年龄的秀秀,因沉重的择学费,不忍心让家长由此背上重负,而悄然离开人世。她的死,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向世人控诉国内基础教育的畸形发展,她的悲剧,不仅是秀秀个人的悲剧,而是全社会的悲剧,她的遭遇,更应该让我们全社会都来反思--原本应该最大限度体现公平的义务教育,不该仅体现在口号上,而应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有些地方还提出勒紧裤带办教育和砸锅卖铁办教育的口号,可以说,国内办教育的口号飞满天。按理讲,从这些口号中,可以看出政府包括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种氛围里,孩子们都会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可教育境况的现实告诉人们,这些口号只是停留在嘴上,而没有实际行动来兑现这些信誓旦旦的诺言。

  你说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而如今学费高如山,通知书竟变成了催命符。金榜题名在昔日是很荣耀令人高兴的事,可现在,鲜红的喜报转瞬变成黑色的沉重。每年都有因为筹措不到学费而自杀的学生或家长,这样的悲剧几乎每年都在发生,不胜枚举。在百度搜索里输入“学费自杀”,立即会出现相关内容31万条之多。

  之所以出现这种境况,我想,即使口号喊得轰轰烈烈,而没制度化内核---强制性制度作后盾,类似口号与现实无法对接,学生的受教育的权利也就无法实现。比如说择校费,在每年的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上,根除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风这个顽症都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可以说,对择校风的巨大危害,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一种良性共识,由于没有完善问责机制,许多学校择学费到现在还照收不误。

  口号教育是秀秀这类悲剧频发的“催化剂”,而制度性缺失则使这多起悲剧的产生成为必然。因此,要避免类似悲剧的产生,我想,现在应该是政府痛下决心改革相关制度,正本清源,还基础教育公平本来面目的时候了。否则,这类悲剧还会继续上演,它不仅会继续在宁夏发生,同样也会继续在全国多次上演,这决非危言耸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