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柳下惠 马英九内心不为人知的18个秘密

发表:2005-07-17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新闻从业者马西屏的新书《谁识马英九》近日在台湾面市。在这本书里,作者详细描写了马英九内心不为人知的十八个秘密,包括他的气质谈吐、守法自律、异于常人的细腻性格、从小到大的感情史、家族亲子关系、健康市长的运动观、不喜政治口水,以及他与李登辉、陈水扁的种种过招片断。在台北市长选战马上进入白热化的时候,这本书让民众真正进入马英九的内心世界,对马英九有了更深层次更全面的了解。作者的这本书的介绍中写道:读者或许会有如是体会--在虚伪、作秀及谩骂的政治世界中,难得有此人!

本文摘录了《谁识马英九》中关于马英九感情生活的片断,与读者共享。

他不是柳下惠

从票选“梦中情人”、“性幻想对象”到“最佳捐精人选”,甚至被陈文茜(台湾女“立委”)点名为最想发生一夜情的马英九,从政以来一直是政坛人气最旺的女性偶像,但是他却从来不“出事”。

马英九自嘲:“我每天工作超过十六个小时,像是透明人,受到‘全民监督’,哪有办法弄出绯闻。”他说:“我是那种狗仔队都不愿跟踪的人。”

马英九真是心如止水吗?他说看到优雅的女人仍会心动,是一种“发乎情,止乎礼”的心动。

马英九说:“我不是柳下惠,美女坐怀我还是会乱,所以唯一能做的,是不给任何美女有坐怀的机会。”

其实,美女坐怀会不会乱?是很有趣的问题,可惜没法实验。

那么马英九喜欢什么类型的女人?年少时喜欢清纯可爱型,长大后觉得女人漂不漂亮并不太重要,他喜欢有智能,会思考的女人。

本书的内容首度公开马英九的“恋爱史”。

马英九的初恋,是场单恋。

他读静心小学幼儿园大班,班上有位杨姓小女生,长得非常清秀,每次秀秀气气的浅笑,流露出迷人的稚气可爱,小女生梳了个小马尾辫,每天马尾辫轻轻摇晃,吸引了少年马英九偷偷的目光。

马英九沉醉在回忆中:“有次参加一项活动后,小女生的脸庞微微渗汗,她轻轻扇着,表情美极了!”

毕业典礼那天,马妈妈去幼儿园参加,马英九向母亲吐露心事:“妈!我有个女朋友。”并偷偷指给妈妈看。

毕业典礼后,杨姓小女生“渐行渐远渐无音,水阔鱼沉何处问”;少年马英九“夜深风竹敲竹韵,万叶千声皆是君,故倚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尽”。欧阳修的原句本为“万叶千声皆是恨”,但在马英九的心中,那有恨,只有迷迷蒙蒙的一些思念,思念那清秀的颦笑,这种情坏,淡淡的纯纯的,很快就流逝过去。

马英九这次的情窦初开,是不是单恋?是疑案一桩。因为杨姓小女生知不知道他的“情意”?有没有回恋他?已超过二十年法律追诉时效,无从考证。

问马英九是否愿再见一面?马英九说:“千万不要,四十多年来心中一直留有童年美好的印象与回忆,记得她小时候的模样,不是很好吗?”凡事留有想象的空间,相见争如不见,不是吗?

每天“戒急用忍”

马英九情窦再开,是女师附小三年级的事,班上有位女生笑起来好可爱,马英九顿生“好感”,当时的李荣萱老师识破马英九心思,不过老师并没说破。这种纯纯情怀,一种淡淡的喜悦、淡淡的羞涩,成为生命中美好的回忆。

高一时马英九学会跳舞,开始有了一些比较熟的女生,一起跳舞一起办舞会,以铭传的五专女生居多。高二、高三,马英九认识了一些北一女的女生,大家一起去露营。

高中课业虽然繁重,马英九仍然维持与女生正常的友谊,马英九说:“有来往,也有看顺眼的,就是不来电。”

大三那年,马英九参加一个校外活动,旁边坐位政大女生,两人攀谈起来,引燃了马英九生命中第一次爱的火花,也让马英九深尝第一次失恋的苦楚。当时马英九很怅惆,也会痛,如今蓦然回首,回忆中残存年少轻狂的青涩,而痛楚早已结成小小的疤了!

台大毕业后,马英九参加一项活动,旁边碰巧又是位政大女生,马英九第二次坠入情网。1972年10月底,马英九入伍服预官役,先在左营海军陆战队受训,再分发到左营的后勤司令部科总库担任少尉补给官,而这段感情也逐渐褪去色彩,升华为友情了!

1974年8月,马英九赴美就读纽约大学,在机场偶遇妹妹马莉君的同班同学周美青,又是一个政大女生。三次恋爱,全是偶遇,全是政大女生,这是马英九的爱情宿命,所以他到政大教书,感触格外深刻。

马英九说:“当时谈恋爱很健康,很美丽。中国人讲究缘份,要有缘也有份,有缘相遇却无份相守,又何必强求。好聚好散,缘尽却变成真挚的友情,不也很好吗?”

姻缘天注定,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有离别,有无奈,有痛楚,有回忆,才不枉青春。

马英九幽默说“坦白从宽”,这些事都已向太太“招供”。

三十年烟云易逝,太上何能忘情,马英九将爱情化为友情,将激情化为温情,当年两位“政大女生”皆已为人妻为人母,现在有一些场合,大家还会碰到,还维持着朋友般的情谊。

马英九的感情,柔美而高尚,他本应成为浪漫主义的堡垒,因为他具备深情的灵犀,艺术的感性,加上深厚中国古典文学的抒情素养,但是他太“理性”,太有法律人的坚守,终究无法成为浪漫主义者,反而成为理性主义的标竿,所以他永远是“发乎情、止乎礼”,也就是中国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的“思无邪”。

有所大学在园游会时,有个系的摊位推出一种饮料,叫做“心痛的感觉”,一杯五十元,当付了钱后,拿到一杯白开水。马英九就是白净清澈的白开水,绝不让任何有色元素渗透,至于他这种“拒绝坐怀”原则,是否会给人“心痛的感觉”?要问女生。

马英九的哲学是:“行有行规,每一行都要遵守行规。绝对不碰财与色,是政治行规,政治人物都应遵守。”

所以,凡是女学生到教授研究室找他,马英九一定开着窗户开着门。

女生请他在衣服上签名,马英九一定悬腕。

许信良说:“没上过酒家的男人不算男人。”马英九说:“君子慎独。”

有人在等马英九“出事”,马英九幽默地说:“我每天戒急用忍,跑步、游泳、洗冷水澡,不会出事。”

所以,他成为狗仔队最不喜欢的人物。

经历过的“性骚扰”

那么马英九心中最美的女人是谁?马英九说:“王清峰,因为认真做事,无私的女人最美。”

王清峰与周美青是同班同学,当年王清峰当选十大杰出女青年,就是马英九推荐的。王清峰成立“台北妇女援救会(现为基金会)”,出任第一任理事长,为了拯救雏妓,一个弱女子力战黑社会,这种认真无私,感动了马英九。所以他又加了一句:“我台大法律系学妹沈美珍接棒,出任妇女救援会第二任理事长,投入拯救雏妓行列,也很美!”

至于明星方面,马英九较不迷恋,这可能与马鹤凌不买电视有关,一直到马英九上大学,马家才有“电视享受”,所以马英九没有近视,也对明星“孤陋寡闻”。

马英九只有在初中喜欢过凌波。前阵子,马英九去北投新民中学看明华园演出,马英九悄悄告诉旁边的龙应台:“孙翠凤的扮相,像极了凌波,真好看。”

后来,又看了林青霞的电影,马英九也蛮欣赏林青霞,他说:“那个时候,大家都挺喜欢林青霞。”但要他再多说几个,马英九就答不上来了。

此外,马英九也透露了一些从未说过的“粉红色”遭遇。

马英九第一次遇到妓女搭讪,是与陈履安一起到美国去,在逛街时突然一个美国女人上来问:“Do you want to F×××!”单刀直入的粗鄙用词,吓了马英九一大跳。

后来有次他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访问。一晚,与几位朋友沿着多瑙河畔散步,结果有几位流莺正在拉客,看到他们就跑来搭讪,由于在美国的“不愉快”经验,马英九避之唯恐不及,刚好有一团台湾观光客经过,大家认出马英九,马英九暗叫好险,要是被看到与流莺一起,那跳到黄河都洗不清了。

1997年,马英九赴莫斯科大学法律系访问,住在莫斯科红场旁的五星级饭店,有一天晚上九时回饭店,在房间附近有位盛装入时的俄国女子,用优雅而清晰的英文问:“Do you want a company tonight!”

因为对方优雅而不粗俗,与刻板印象不同,马英九勾起了好奇心问:“How much?”

“Three hundreds U.S. dollars.”(三百美元)

马英九闻言,心中有股沉重的悲哀,因为白天他才问过法律系几位国际法教授,得知他们一个月薪水竟然只有二百美元,学术沉沦,令马英九微微一叹。

马英九说他本来想告诉对方:“很抱歉,妳们的价格超过了我们行政院核定的公务人员出国旅费标准。”这就是马英九,机智、理性,又有些顽皮。

后来他每天晚上回旅馆,都遇到不同的人,马英九才明白这是“集团化”,而且与旅馆“挂勾”。

这么多年来,马英九当然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骚扰”的场面。基本上,马英九不太愿意去谈这方面的事,他不希望被骚扰,但马英九也尊重骚扰他的人。

与妻子相濡以沫

有一件人皆知的事,在马英九担任“总统府副局长”任内,有位担任护士工作的周小姐,有妄想症,妄想快要成为马英九夫人,所以无论打电话或写信,都以“马英九准太太”的身份自居,后来经由张老师协助,送往荣总住院治疗,可惜后来周小姐拒绝做进一步疗程。

马英九说:“周小姐的母亲很早就过世了,我很同情她!”

到了研考会后,换了一位高雄的女老师出现。

有个帅哥老公,周美青却放心得很:“他太有名,谁不认识他,走到哪都有人要签名握手,他哪有机会啊!”马英九自嘲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全民都在帮太太监督他。

不过马英九当市长后,对太太有些内疚:“因为工作实在太多太忙,陪她的时间太少。”

马英九与周美青法律出身,都理性而独立,所以年青的激情沉淀后,结婚二十五年:“比较感性的成分慢慢褪色,理性的成分慢慢多一些,感情比较含蓄。”

忙虽忙,马英九仍有细腻的一面,他忙到深夜返家,在途中常会转弯去买些太太喜欢吃的小点心。例如太太与女儿喜欢吃福华的苹果卷,有时就可看到马英九在福华购物的身影。

周美青不吃奶油、不吃起司、不喝牛奶,马英九常劝太太注意钙质的吸收。周美青喜吃国外的一种寻常小点心,一般超级市场都有卖,马英九出国一定买回来,或托朋友从国外带回来,一买都是一、二百元美金。

马英九与周美青结婚二十五年,互信与互相尊重,是相处的重要支柱,因为互信,两人从未因“女人”吵过架;因为互相尊重,马英九从不勉强太太站出来曝光。

相较于一些官夫人,周美青宛如“隐形人”,马英九表示:我不喜欢因为自己工作的关系,让家庭生活受到干扰。我太太是一个有专业学养的职业妇女,和大部分职业妇女一样,每天大清早就要开车送孩子上学,再赶去办公室抢停车位,下班回家还要督导孩子的功课。因此,除非她愿意,我从不要求她参加我公务上的应酬,我觉得这是夫妻间彼此尊重的当然结论。我尊重我的另一半,相信我的坚持也应该是二十一世纪新好丈夫的标准。

西蒙波娃在《第二性》结语里写道:“真实的爱必须建立在两个自由个体的认同上,他们会一起发现这个世界的价值与目标。”

2002年的5.4,马英九在报刊发表文章论胡适精神。其实细察马英九的“柳下惠式哲学”,真有几分胡适的影子。

胡适在处理自己与异性关系时,曾引用康德的话明志:“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要将人道本身视为目的,而不仅是手段。”“要以人道作为最终的裁判。”

马英九处理异性关系,也有人道思想,他知道自己没有美女坐怀的自由,所以也不给美女有坐怀的自由,“忍耐比自由更重要”,马英九用理性与道德做自己最终的裁判,他不是柳下惠,他是“从论语中走出来的人”。

他是君子,他慎独!

难得有机会与马英九如此畅谈他的感情世界,他对异性的看法与想法,秘书与往常一样,进来催促下一个行程,告辞时才惊觉,偌大的市长办公室,居然不见花草盆栽,马英九真是不折不扣不“拈花惹草”的男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