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殉国的“汉奸”张自忠上将

发表:2005-02-17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不逢时

抗战期间中方牺牲最高级的将领,是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

他曾经被国人称为汉奸,百口莫辨,忍辱负重,殉国于宜城境内的十里长山。用自己的生命洗刷了汉奸的罪名。

日本军佐在发现张自忠将军战死后,来到张将军遗体前一起膜拜,并用上好楠木棺材盛殓。

张自忠(1891-1940),字荩忱,山东临清市唐元村人。

早年张在济南政法学校就读,后来改习军事,文武双全的军人在那个时代并不多见。

1914年张开始从军,参加北伐。后来投到冯玉祥部任排长。

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阎锡山部全身而退,冯部大部分投降,没有投降的将领只有宋哲元,张自忠, 刘汝明, 过之纲。

也许蒋介石认识到,还有主要敌人共产党要打,赦免了张自忠等人。冯部受到中央改编为 29 军, 以宋哲元为军长, 刘汝明任副军长 , 下辖冯治安(37师)和张自忠(38师),以后又增编刘汝明(143师),副军长由佟麟阁接任,这就是名扬世界的29军的由来。

日军侵犯长城,喜风口一仗,37师在赵登禹旅长带领下,用大刀砍死日军数百人,赵将军亲自手轫日军十几人,喜讯传来,中央传令赵升任132师师长,因此29军有了四个师,就是在蒋介石嫡系部队里,一个军辖四个师也不多见。

后来佟麟阁,赵登禹阵亡。29军尽管受到重创,但是名扬天下。

抗战开始的时候,宋哲元任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北平绥靖公署主任,张自忠将军先后担任过察哈尔省主席,天津市长。

日本人为了拉拢张,请张率领一个代表团去日本访问,张表现很好,给中国争取了不少宝贵时间。后来宋哲元和日本人撕破了脸皮,张代理宋的职务。

由于这些原因,张被国人误解,媒体每天都是有关“华北特号汉奸”张逆自忠的新闻。

天津是没法呆下去了。日本人将张看得很紧,一般注意的是汽车和火车,没有想到他会骑自行车溜了。

张坐船到了青岛,改乘火车去济南,求见省主席韩复渠,韩一见这个“大汉奸”找上门来,怕惹火烧身,立刻报告宋哲元,宋大伤脑筋,让他千万不要去他那儿。张没法,决定硬着头皮去见蒋介石。韩复渠还派来一个省府张委员押解。

不知报社怎么走露了消息,火车刚到徐州,同行的秦德纯看见学生打着白色旗子,上书张自忠什么的,劝张躲到厕所里去,果然学生上得车来,还是秦机警,将学生哄了下去,不然结果很难预料。

张受此刺激,下得车来,同行得省府张委员不让张去29军驻京办事处,而是坚持让他们住韩复渠的第三路军驻京办事处。

第二天蒋介石就接见了张,蒋见国家用人之际,对张勉励有加。

这一下张委员马上换了一种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