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公布选举结果 什叶派获胜 (图)

发表:2005-02-13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主要的什叶派政党联盟赢得一月三十日选举将近半数选票,总投票率约为百分之五十九。

独立选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什叶派教长希斯塔尼支持的团结伊拉克联盟获得百分之四十八点一选票。


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艾雅(左)及阿拉米宣布伊拉克十八个省议会及库德族自治议会的选举结果

一月三十日举行的历史性大选,旨在选举伊拉克国民议会、省议会及库德自治议会,总共有八百四十五万六千二百六十六名选民投票,团结伊拉克联盟拿下四百零七万五千二百九十五张选票。

两大库德族政党获得二百一十七万五千五百五十一张选票(得票率百分之二十五点七),确保该两党可成为国民议会中的第二大势力。

由现任总理阿拉威领导的阵营,得票率遥遥落后,获百分之十三点八选票,雅沃总统领导的候选人仅得百分之一点七选票。

根据选举结果,什叶派联盟应可在国民议会取得一百三十二席,库德族联盟七十一席,阿拉威阵营三十八席,雅沃的政党仅取得五席。

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艾雅及阿拉米也宣布伊拉克十八个省议会及库德族自治议会的选举结果。

艾雅告诉记者说:“今天是新伊拉克及新民族诞生的日子。”

自萨达姆政权于二○○三年四月遭推翻后,数百万伊拉克人于一月三十日冒着恐怖份子攻击威胁,首度前往投票所投票,参加被国际社会赞誉为伊拉克走向民主重要里程碑的选举。

艾雅稍早说,选举结果“已底定但尚未获确认”,如果未来三天无人提出异议,选举结果将获确定及官方承认。

伊拉克官员先前已警告指出,欲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种族及宗教平衡可能得花数周时间,因此新政府阵容预期不会立即出炉。

国民议会议员必须选出一位总统及两位副总统,再由三人无异议遴选出一位总理。

新总理将负责筹组新内阁,新内阁需获国民议会多数通过。

根据临时宪法,新国民议会必须在八月十五日之前拟定一部永久宪法,但议长及多数议员能决定延长六个月,但只能延长一次。

如果新宪法能在期限前出炉,这部伊拉克新宪法将在十月十五日交付公投,以赶在十二月十五日根据新宪法举行选举,组成新政府。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