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时报:伊拉克武器失踪与俄罗斯有关

发表:2004-10-2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时报今天报导,在去年三月美国领导联盟部队对伊拉克开战前的几个星期,俄罗斯特种部队已将大批萨达姆政权拥有的武器和相关物资自伊拉克运往叙利亚。

伊拉克政府在十月十日致函国际原子能总署,报告这些物资不翼而飞之事。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刊出大批高爆炸药自伊拉克失踪的报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凯瑞的竞选总部即藉此抨击布什政府未确保这些物资的安全。

美国国防部主管国际科技安全副次长萧奥在一项访问中指出,他相信,自巴格达南部的阿喀卡设施不翼而飞的高爆炸药,“几乎可以确定”是当时与伊拉克情报部门合作的俄罗斯军队运走的。阿喀卡是受到严密监督的一个伊拉克武器地点。

萧奥说:“就在战争爆发之前,俄罗斯接连派遣军事部队到伊拉克。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销毁他们与伊拉克人之间任何合约协议的所有证据,其他的则是运输部队。”

负责盘点外国提供伊拉克的大批传统武器的萧奥表示,他最近由两个欧洲情报单位获得有关伊拉克武器处理计画的可靠情报,对俄罗斯与伊拉克之间的武器合作有详尽的叙述。

他说,萨达姆政权威力最强大的武器大部分都已被有系统的与迫击炮、炸弹和火箭等其他武器分开,并且运往叙利亚和黎巴嫩,可能还有伊朗。

萧奥指出,俄罗斯参与协助分散萨达姆政权武器一事仍在调查之中。这些武器包括大约三百八十吨、用来制造高爆炸药与核子武器的RDX与HMX,它们最初可能都来自俄罗斯。

时报尚无法找到五角大厦发言人狄瑞塔对此置评。

萧奥表示,阿喀卡是伊拉克非常重要的武器地点,那些特殊爆炸物不翼而飞是“不可能的事”。其次,如果那些爆炸物不知去向,“那一定是发生在我们进入伊拉克之前的事”。

另一位国防官员说,有关俄罗斯支援伊拉克的文件透露,萨达姆政权曾付款给克里姆林宫,委托俄罗斯特种部队维护伊拉克的俄制武器安全,并且进行反情报活动阻止美国与西方情报单位获悉伊拉克经由叙利亚取得武器的管道。

这位官员指出,俄罗斯武器移除计画是在前俄罗斯情报首长普瑞马可夫无法说服萨达姆接受美国与西方国家所提的要求后启动的。俄罗斯当时是伊拉克最大的武器供应国。

萧奥说,联盟部队入侵后查获伊拉克六十五万至一百万吨传统武器,其中已有一小部分遭到劫掠。

五角大厦昨天透露,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阿喀卡设施是由萨达姆敢死队、特别共和卫队和其他伊拉克军事部队戍守的。

五角大厦昨天发表声明说,美军在去年四月三日左右击败伊拉克守军,当时发现这项设施门户洞开。负责搜寻伊拉克武器的美国陆军第七十五特遣队曾在五月八日、十一日和二十七日搜查这处设施,但未发现原先由国际原子能总署监督的任何高爆炸药。

五角大厦强调,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大批爆炸物在去年四月六日以后运出设施。它在声明中说:“运送三百七十七吨物资需要几十辆重型卡车和装备,在第三步兵师抵达该设施前后美国战斗部队已占领一段时间的道路上移动。”

声明又说,那些物资也许是萨达姆政权自这处设施移走的。联合国武器检查人员在去年元月查封阿喀卡的爆炸物,并在三月视察设施时发现封条已被撕毁。

时报表示,目前不知道联合国检查人员去年三月是否看到阿喀卡设施的爆炸物。他们在去年三月二十日美国领导的联盟部队开始入侵之前已撤离伊拉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