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70%假货出自中国?巨资进行“网络式”打假

发表:2004-10-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中国市场假货泛滥,10月15日,佳能(中国)北京分公司成立一周年的庆典成为了佳能公司打假的“誓师大会”。

  佳能(中国)法务部知识产权科小泽润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佳能假冒商品主要是打印机墨盒,另外复印机墨粉也较多,同时还有数码相机电池等。佳能公司知识产权法务本部总经理田中也告诉记者,在打假行动中查获的假货从墨盒、激光打印机到充电电池,以及翻新机等数量不等。

  据田中介绍,2003年,假货使佳能在中国的营收减少了2260万美元。

  70%假货出自中国?

  小泽润告诉记者,佳能公司从2001年开始在中国正式打假,那之前是由一个从日本到中国的职员专门负责打假事务。2001年当年即查获假货案件35件,涉案金额按照佳能真品价格计算达到800万元。

  随着中国的假货问题越来越严重,佳能专门成立了一个维护知识产权的法务部门,开始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上开展维护知识产权的活动。

  2002年查获的假货案件则达到了141件,涉案金额飙升至2100万元。“2003年,我们同工商、技监、公安及海关等执法机关进行合作打击侵权行为,在中国大陆共查获了243件,涉及资金3000万元。与之同期,佳能公司全世界打击案件一共是363件。”

  在小泽润所称的363件打假事件中,中国大陆市场占243件,欧美市场占有65件,另外55件发生在除中国大陆之外的其他亚洲地区。

  依据佳能(中国)公司提供的资料,除以上统计之外,2004年,佳能公司三大区(华东、华南、华北)协同各地相关部门打假,还有2月23日、24日华东地区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平阳县、瑞安县等处查处销售窝点20处,查获的假墨盒、碳粉、硒鼓总数984件;6月25日在华南区广东省一出租屋内查获假墨盒总数5680件;8月,12日在华北地区的甘肃省兰州市查获销售假电池销售店4家,没收假货总数133件。

  小泽润称,目前所发现的大部分假货案件中,欧美国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进口出售”假货上,而中国则是“出售假货”和“制造假货”并重。而且据欧美国家海关统计表明,这些假的佳能耗材,多来源于中国大陆。同时中国大陆造假最厉害的地区则集中在具有一定资金和设备技术的南方地区。据一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佳能耗材假货横行的原因主要是真品价格太贵,而假货的利润太高。市场销售的佳能打印机墨盒价格从40元到上百元不等,一方面喷墨打印机耗材多而贵,许多消费者面对比真品价格便宜许多的墨盒乐意购、;而另一方面造假者只有最低到2元的成本,但是却收获高达几十倍的暴利。

  “我们在打击过程中发现,许多地下公司造假的存货并不多。也就是说,工商人员在查封某个造假窝点的时候,不能发现大宗的存货,原因是现在造假者已经学会了分工合作。”小泽润称,“而且他们的生产并不需要多大的地方或者多少人。”

  据悉,这种分工合作指的是单个假冒产品不再是由单个制假者完成,而是在各个环节上都存在一个制造者。“比如说一个墨盒,可能有一个专门的人在专门的地方生产包装盒、另一个人生产墨粉、再另一个人生产墨水盒,然后再到某一个地方某个人的组装线上组装起来。这样就是许多的假冒产品分散在流水线上,你查到某一个环节的时候,并不知道在这条线上还有多少其他假冒产品。”

  “虽然,制假者的这种分工合作早就开始了,但是这种状况目前越来越明显。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他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实际上。这些都是大量的无照经营的企业,或者是个人注册的公司挂羊头卖狗肉,暗地里生产假耗材。”

  网络式打假

  “所以,我们想要清理中国市场,采取较为有效的方式,就是采取‘网络式打假’的方案,从制造假货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打假。”

  “所谓网络式打假,即佳能公司依托一些调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然后由佳能公司向相磁工商、技监、公安等政府部门反映,配合执法机关进行打击。”小泽润这样解释。

  据悉,2003年,佳能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1%,这一比例比佳能在整个亚太地区(包括日本)增长幅度的一倍还要多。但是与此同时假货造成的损失也达到了2260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打假对于佳能来说已经是刻不容缓。

  佳能计划今年开始推出一个区域性消费者教育计划,教消费者如何辨认真假,其中包括在整个亚洲掀起一波新的广告攻势。

  “中国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我们非常重视,大家都想在中国市场上成为赢家。而事实上,假货问题不可能只是佳能公司一家面临的问题。今后佳能采取‘网络式打假’,打击中国市场造假活动的‘流水线’,需要大家联手合作。”小泽润称。

  小泽润表示:“佳能并不直接出面打假。而是委托一些调查公司监控市场上的假货出现状况,然后由佳能公司向当地的工商部门、技监部门、公安部门检举,并协同查封涉案假货,在政府部门需要技术专家或鉴定报告时予以行动支持。”小泽润先生透露,这种同市场调查公司合作的方式非常有效,佳能公司也会为此支付相应的报酬。

  在海关方面,佳能公司要求海关对佳能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实行严密的记录监控,对从中国出口的佳能产品做到查有实据。

  中国的工商部门、技监部门、公安部门对于佳能所反映的假货消息,反应都很快。佳能(中国)总裁足达洋六表示:“我们一直获得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以法律的手段保护我们的品牌,其中包括对那些仿造我们品牌产品的工厂进行突击检查。”

  小泽润表示,对于那些销售假货的佳能产品经销店,一般情况下,先发警告并取消认定店资格,同时停止业务来往,并且根据当时的情况以及公司内部的规定采取适当的措施。

  足达洋六表示:“如果佳能经销商销售了假冒的佳能产品,将被取消原有的认证资格。”

  “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虽然中国的工商、技监、公安等部门的行动很快,执法系统也很完备,但是对造假者惩处太轻,使他们造假的风险并不高,所以许多的造假者在罚完款之后,可能消沉不久,但是不久后又重操旧业。这样的事情我们发现很多。”小泽润称。

  一专门从事耗材经销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以前许多的假冒打印机墨盒明目张胆的摆放在柜台上出售,价格跟真品差不多。但是现在不敢了,因为许多公司打假力度加强,他们对陌生人都不敢拿出假货来。他告诉记者,一些品牌的假冒耗材一度占市场的40%左右。“现在好些了,主要是许多人学会了辨认真伪。”

  小泽润说:“‘网络式打假’不仅仅是封堵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销商,使其不能卖佳能假冒产品,从而堵截了假冒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更会加大宣传力度,教会消费者如何辨认真伪。更重要的是,从一个被发现的制假者开始,顺藤摸瓜,搞清楚同它相关的提供各种原材料和技术的制假网络,从而一网打尽。”

  小泽润没有透露佳能公司、“网络式打假”的预算,但他表示,这需要投入很大的财力物力。“因此我们行动前一定要与当地执法机关协调好,得到他们的支持与理解,然后开始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