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怎会变"蟑螂"

发表:2004-03-26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际交往中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形:当我们对一个人十分欣赏,会不自觉地把他的优点放大,觉得他如同天使,什么都好。而我们一旦发现了他的某个“致命”缺点,又会突然觉得他一无是处,立刻将其“妖魔化”。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会常常陷入这样的尴尬,如果成年的你也有这样的困惑,不妨检视一下自我的认知和行为是否出现了错位?
“这只阴险的蟑螂!看见他就恶心,他如果冲我笑一下,我就觉得自己的脸被涂脏了。”SANDY忽然完全扭转了她对自己主管的态度。过去,她总在各种场合表达自己对这只“蟑螂”的崇敬。他英俊、宽厚、体贴家人,热爱运动,比SANDY大4岁,已经当了3年多的公司要害部门主管。在SANDY曾经的态度中,我感觉这年轻的主管简直是全知全能的代名词,什么谈不下的业务,只要他出马,立刻搞定。

像为什么会在一夜之间变成蟑螂?转折点是SANDY无意中发现,这人背着老婆,脚踏两只船,和网恋的女友约会……这种男人是单纯倔强的SANDY最讨厌的类型。所有的朋友都知道,SANDY和男友最在意对方的忠诚,经常为了各自的异性朋友吃醋吵架,她说过,最可恶的男人就是花心大萝卜……从此以后,我们经常从她嘴里听说主管的劣迹:自私,经常将别人的功劳贪为己有;狡诈,对外人温和谦恭,对部门的人背后挑拨;没良心,打电话的时候对老婆没一句真话,还经常不耐烦……

总之,他突然一无是处。

不仅是SANDY,我们在与人交往中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类似的经历。刚开始,是这人身上某一个优点特别打动你,进而觉得他什么都好,怎么看都顺眼,恨不得跟这人有过颈之交。其实呢,很可能是那个“优点”的肥皂泡过度膨胀。但过了一阵子,随着对他的了解,我们发现他并不那么完美,特别是,当我们发现了他居然有我们最不能容忍的某个缺点时,这个人的偶像形象可能立刻就坍塌了。进而觉得他什么都不是,越来越令人厌恶,最终,从心底将这人摒弃。天使变成了魔鬼。

其实,也许那个优点也没那么绚烂,缺点也没那么可怕,只是你自己最看重的东西变了,仿佛眼前就变了一个人。

回头看自己走过的几十年,算算身边的几个哥们儿,我发现大家的关系总会有分分合合的过程。可能有段时间,我们之间的关系分外亲密,友情牢固得如同无缝钢管。另一段时间,由于某些事件和冲突,我们疏远了,淡漠了,但也许有一天大家再次聚在一起,依然亲热快乐,很多过节儿自然地烟消云散。

毕竟,我们对这个人天使化或者妖魔化的形象,都不是这个人的完全真实。就如SANDY的主管能干热情、有才华,并不代表他在其他方面同样完美。而他的工作狂状态,也不会因为他网恋而消失,他即使不网恋,也会有别的问题。每个人的缺点和优点都是交相辉映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怎样看待。

为什么我们对人的看法会飘忽不定?这也许跟我们怎样看待自己有关。青少年时期,特别是自我认识还没有定型时期,容易发生偶像崇拜,容易无限钦佩和倾慕一个人。这是因为我们那时没有自信心,只能有“他信力”,我们是将对自己的期望值投射到了他人身上。谁拥有了我最期盼的优点,那就是我的楷模,就会渴望模仿和结交他们。

偶像崇拜,顺理成章的就是对他的道德化和完美化,接下来我们会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看待他们的眼光也会更苛刻,认为他们理所当然就是个完人,不允许他们有一点人性的弱点。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SANDY由于刚进这家公司不久,正处于看重事业成就感的阶段,主管不自觉中成了她的偶像,身上的优点也被夸大,所以,当SANDY一旦发现了主管私生活的不检点,便无法接受事实,让主管拔去羽毛披上黑法衣,从天使立刻变成了魔鬼。

对付自己在认识他人问题上的波动,最好的办法是找到自我,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分数。只有正确地认识了自己的优势弱点,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接纳别人的才华与瑕疵,谋求共同工作或者相处的最佳途径。毕竟,从原始社会至今,人与人之间,必须既竞争,又联合,你要与人合作,就要掌握好一个尺度。我们不能用多重标准衡量一个人,而不给他相应的宽容度。我们没必要让一个人在我们的心目中顶天立地,或者阴险如蟑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