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电脑寿命有利于节能和环保

发表:2004-03-24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似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不断鼓励人们更新电脑,日趋低廉的价格使消费者感到更换电脑比电脑升级更具吸引力。慢慢地,人们也已习惯于电脑2-3年的更新周期。然而,联合国大学在一项研究中对个人电脑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发现通过资源再利用延长电脑的寿命,比单纯资源回收展示出更广阔的能源节约前景。

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生产一套普通的台式机和一个17英寸液晶显示器需要1.8吨原材料,其中包括:529磅矿物燃料,48磅化学品,3000多磅水。就重量而言,这些材料的重量相当于一辆中型汽车。该研究成员之一,东京联合国大学的艾瑞克-威廉姆斯(Eric Williams)在2002年底发表的研究中称,仅生产.07盎司重,32MB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就需要3.8磅矿物燃料,71磅水。

那么,减少电脑对环境影响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呢?威廉姆斯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由于生产个人电脑所需能源的大部分用于半导体等高科技部件,而在回收的过程中,这些部件都被销毁,只得到很少量的原材料,因此,延长电脑使用寿命,如推迟电脑更新、对记忆或是内存升级、或者把旧电脑捐给其它人继续使用等更是有效的节能方法,比单纯电脑回收所获高出5至20倍。所以,如果通过升级可以满足需要,人们购置新电脑时就应慎重。

另外,随着网上拍卖技术的发展,个人电脑二手市场正在悄然兴起。2001年EBay的电脑市场流通金额大约是20亿。当商家或个人要更新电脑的时候,威廉姆斯给他们的忠告是:尽快处理你的旧机器。“它在你这里待得时间越长,它带给你和它未来主人的价值就越小。”

在减少、再利用和回收方面也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一些厂商对商用电脑提供了再利用的好机会。比如,Dell公司在美国、欧洲、亚洲部分国家和拉丁美洲部分国家提供资源回收服务,大约五分之二的商用客户使用这项服务。Dell资源回收服务部的资深主管特德-阿伯格斯特(Tod Arbogast)说,越来越多的客户在报废电脑或者把它们捐给国家慈善基金等机构前,都会先把机器交给他们处理。从1992年开始提供资源回收服务到现在,Dell已经处理了数百万台机器,处理成本是每台25美元,处理程序包括收集、运输、报告、以及对个人电脑硬盘中数据的销毁。他说,“我们认为一台电脑也不该浪费,最后的解决办法是捐赠再利用,部分零件再利用或者投入二手市场。”

联合国大学的研究也调查了能源使用的情况。据2002年1 月能源部报告,2000年非居民用办公和通讯设备的耗电量占全美总耗电量的3%,其中个人电脑和相关显示器耗掉40%。联合国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全天在线的网络使美国能源部的能源之星项目变得不现实。因为局域网的设计,有些计算机需要一直在线,以便维持网路,太多计算机不能及时进入休眠状态,也就是说,即使不用,它们仍然保持工作状态,消耗能源。威廉姆斯认为这个项目需要更新,他建议重新设计网卡,允许个人电脑进入休眠,并在有重要网路任务的时候恢复工作状态。


资料来源:IDG News Servic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