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市石油工人上访100天的调查报告(5-6)

作者:周育田 发表:2004-03-22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企改革的两个做法--"提前退养"和"买断工龄"

五、上访过程:

2002年3月初,大庆油田的买断职工数万人自发地发起了反买断、反退养、要求增发养 老金,要求安置子女就业的请愿活动,并派代表进京上访。共同的遭遇使吉林油田的退养买 断人员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首先奋起响应的是吉林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续公司)的 被强迫提前退养的副处级以上的干部。2000年强制推行"提前退养"时,存续公司在几天内把 大多数副处级以上满30年工龄的干部全部赶下了岗,按80%开生活费。

令这批人感到气愤的是,同是吉林油田,主业的中油吉林油田分公司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全都安排了新的岗位,并没有回家。

2002年3月他们派代表进京到中油集团公司上访,反映吉林油田关于"提前退养" 的不公正做法。迫于压力,吉林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饶永久也自知理亏,接见了上访代表, 答应副处级以上干部返岗,并承诺逐步解决待遇问题。

2002年吉林油田工人上访100天的运动,除了受大庆油田影响外,以及受副处级以上干部的 鼓舞外,主要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关于买断补偿金的差异。在全国各个油田中,大庆油田是按工龄每年5000元进行补 偿的,辽河油田是按每年3850元进行补偿的。而处于两个油田中间的吉林油田补偿金仅每年 3000元。原来吉林油田劳资处处长郑荣田所说的:"吉林油田工资最高,补偿也最高"的谎言 不攻自破。而且在吉林油田内部补偿金也不一样,多数厂是3000元,有的厂却高达5000元( 如助剂厂)。

二是据可靠消息透露,2002年石油系统将要大幅度的提高在岗工人的工资。据说中油公 司早就把长工资的方案出台了,就要实施了。这个消息无疑成了退养买断职工上访的又一导火索。

2002年4月22日,数百名退养、买断职工到吉林油田两个公司机关大楼前上访,要求 饶永久解释退养、买断政策的合理性,推行退养、买断时的做法的欺骗性,明确提出要求返 岗上班或者提高补偿金标准等合理要求。

在上访初期,工人们就非常理智,工人们没有任 何过激行为,只是聚集在机关大院等候要求与饶永久见面对话。但是饶永久等领导拒不见面 ,反而如临大敌,动用大批警察封锁机关大院门口。警车呼啸,严阵以待,连消防车都出动 了。采用拍照、录象,在楼顶安装摄象机等特务手段对工人们进行监视,对上访代表进行秘 密监控和威胁。往往头一天的上访代表第二天就不见了,据说有的被软禁了,有的用金钱收 买去旅游去了。

4月底,由于多天交涉没有结果,工人们被迫派代表进京,到中油总公司、劳动和社会 保障部等部门上访,仍然毫无结果。工人们更加愤怒,上访人数越来越多,5月初最多每天 达到了1000多人。饶永久等领导被迫在各厂接见上访代表。但是饶永久根本不回答工人们提 出的实质性问题,面对工人们的提问,饶永久哑口无言,这样的电视画面和对话内容根本不 敢公开,反而对工人的态度越来越强硬。 2002年5月7日,中油集团公司派副总经理任传俊 深夜来到吉林油田召开干部大会,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称退养、买断的政策是正确的, 工人们上访是闹事,是破坏改革,破坏稳定,闭口不谈强制退养买断的欺骗性。并声称对上访代表进行严密监控、训诫、追查,发现一个严惩一个。

从5月8日起,油田电视台开始连续 滚动播放任传俊讲话,更激起了工人们的强烈不满,每天上访人数继续增多。

在上访过程中,工人们高度理智,刚开始并没有打标语,喊口号。只是任传俊讲话之后 ,工人们才逐渐打出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学大庆人做主人"、"受骗买断冤"等标语。说 工人们冲击办公楼堵塞交通,纯属污蔑。绝大多数人每天只是在局机关街道两旁等待上访代 表的消息。工人们并主动维护交通秩序,主动退出机关大院,防止少数人堵门口堵街道。

一 老工人说,他的儿子也买断了,但是他不让儿子来上访,怕儿子年轻气盛一旦有过激行为被 警察抓住口实。反而是警察在后期封锁了道路交通,受到松原市民的强烈抗议,才不得不取 消了封锁。 任传俊讲话后,油田各二级单位继续对工人们施压,采用小恩小惠拉拢收买上 访代表,或者暗中给一些代表安排岗位,企图分化瓦解上访人员。同时还暗中抓捕工人进行 "训诫",(但是24小时又不得不放人)。同时也答应了上访工人部分无关紧要的要求,比如 开放活动场所等。对返岗、提高补偿金标准、养老保险等实质性问题仍不予理睬。

2002年7月1日,退养、买断人员在大庆油田上访要求得到部分满足(如养老金问题,子女就业等)的消息鼓舞下,这一天上访的人数达到了5000多人。工人们打出的标语是: "全面贯彻中油115号文件精神"、"受骗买断冤"、"要维权,要上访,困难时刻要靠党"等等。有 的工人在背心上醒目的写上了一个大"冤"字。工人们在烈日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咱们工人有力量"、"国际歌"等歌曲,充分显示了工人们坚持上访的决心。 油田工人的举动得到了社会上广泛的同情。7月初,松原市地方企业的数百名下岗工人 数百人也打出了"向油田老大哥学习"、"维护劳动法"等标语。

7月中旬,面对工人们持续的请愿活动,中油集团公司再次派阎三忠、苏树林等领导来 到吉林油田,发表了更为措辞强烈的讲话,并暗示要采取行动。油田电视台更是连续播放讲 话,播放公安局通告,污蔑工人们破坏了改革发展,破坏了稳定,违反了《游行示威法》等 等。进一步把工人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宪法》所赋予的权利的行为,说成是违法。

同时在此期间也对工人们做了一些让步,比如把早该发给买断职工的已经拖延了22个月的失 业保险金发了下来,帮助买断职工建立了医疗互助会。但是对其它实质性的要求仍不答复。 油田领导层的强硬态度丝毫没有压制住工人们维权的决心,7月下旬,工人们再次派代表进京。我们这里有一封工人们的上访信(详见附后),从信中可以看出,工人们出于对党 的信任,语言情真意切,所提的要求有理有据,充分表达了工人们的心声,可以看出工人们 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 面对工人们持续近百天的和平请愿上访,当局终于按耐不住了。

7月 下旬,由松原市公安局连续发布5个通告,宣布上访违法。7月26日开始,出动了数百名警察 ,全副武装,实行戒严,封锁交通。开始时抓捕上访人员还是秘密进行,被抓者必须在油田 电视台上公开违心地承认上访是违法的,然后再放人。但是工人们没有屈服,大家愤怒的说 ,把我们当阶级敌人镇压了!每天还是有许多人上街。于是抓人由秘密转为了公开,就是在 家属区议论买断的上访人员也被警察拘捕。与此同时,进京上访的单清涟等代表也都被抓了回来,并在电视上亮相,被迫承认上访是违法的。对拒不认错的赵振华进行了正式逮捕。据说前后共抓过数十名上访代表.到2002年7月30日这一天,街上终于看不到上访的人员了,这 一天正好是和平请愿上访的第100天。

六、尾声

也许有些人会问,吉林油田买断给的补偿金也不少呀,吉林市三大化工厂买断才给1000 多元呢(吉林市化工厂买断工人2001年就卧轨抗争过,但是也被镇压下去了)。但是问题的 实质不仅仅是补偿金多少的问题,而是工人们对社会不公正的强烈不满,工人们要讨个公道 ,要上访何罪之有?可怜的工人们仅仅是为了多讨回一点补偿,就遭到了专政手段的镇压。 大庆、辽阳工人们示威更为激烈,大庆工人卧轨把国际列车都堵了,所以军队很快就进驻大 庆油田戒严,很快就镇压下去了。吉林油田工人们之所以坚持了这么长的时间,主要是由于 他们采用了温和的请愿方式,才坚持了100天。 据说吉林油田的"买断"还要搞,但是人们都不买帐了。另一说法是在岗工人要长工资 了,而且饶永久也要易地做官去了,不知退养买断的人们都怎么想。听说买断的职工还在试 图通过法律来争取维护自身权益,但是他们能打赢官司吗?在结束这篇调查报告时,正值 十六大召开的时候。十六大一再强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么这些退养买断人员的 利益谁来代表?据说全国都实现了小康,但是这些下岗工人都小康了吗?改革家朱熔基也要 退出历史舞台了,但是他强制推行的国企改革方式对工人们造成的伤害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吗 ?

国企改革到底应该怎么改?国企改革采用这样抛弃下岗工人的做法能赢得民心吗?--百思不得其解。(完)

吉林省松原市石油工人上访100天的调查报告后续报道

吉林油田买断工人2003、2004年连续进京上访,无人理睬,并被一次又一次强行押解回来 ,2004年3月10日晚,被严密监管的数十名上访的买断工人在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情况下 ,集体服毒自杀,以死抗争,到现在发稿时为止,已经有一人死亡,其他人被抢救过来...... 事态还在发展中.....买断工人正准备更大规模的抗争....呼吁各位网友广泛声援!广为转贴!

(中国团结工会联系信箱:[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