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从土地属于人民说到选战的正面功能

发表:2004-03-16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 封建帝王的年代:人属于土地

在封建帝王的年代,土地从来不属于人民,而是属于“朕”。这个“朕”要把一块土地赐给某人,让他收租金过活,帝王说了算,附属于土地上的人民就与土地、还有爬行于土地上下的蚂蚁、蚯蚓、乃至长期或暂时游走、翱翔在这片土地上面的鸡鸭、鸟只就一起属于该人。

这时,“人在哪里,那里并不属于他”。相反,人在哪里,那里的土地就拥有他,而封建主以及高高在上的帝王就通过对于那块土地的拥有,从而拥有了他。

§ § 民主的年代:土地属于人

后来,草民觉醒了,开始怀疑,为什么好端端的人,要成为土地的附属品?为什么这么多的人要充当皇帝老子的“会说话的财产”?于是有些地方民主革命成功了,人不再是土地的附属品,而成为土地的主人。这时,国家的主权就属于全体国民,政府必需得到全民的授权才能够拥有统治的“合法”地位。由于有些非法的政府,喜欢关起门来欺负自国的国民,因此近年来,国际社会又提出了“人权高于主权”的说法:为了保护某个国家的国民的人权,那个国家的政府手中所紧握着的所谓“主权”没有什么神圣,外国可以为了维护该国人民的人权,而干涉该国的内政。

§ § 封建帝王用刀兵划分出来的疆界一点也不神圣

很多国家的疆界,是过去的帝王用刀兵强行划分出来的。这个疆界就界定了这个帝王可以征税赋、征徭役、征兵夫、……的势力范围。对皇家以及它用来经营这块土地的官僚来说,这个疆界神圣无比。但是,对于人民来说,它一点也不神圣。

就这一点来说,已经成为落水狗得列宁说得好,封建帝王用武力所强行划分出来的国界,没有什么神圣可言!(大意)

§ § 在封建帝王的年代,草民关心的是什么?

在封建帝王的年代,全国土地没有不是“王土”的。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是没有份的。不但皇帝认为如此,就是草民自身是也如此认为的。那么,一个草民,他为了自己会做什么打算呢?

如果他是甲国的人民,而他发现邻国--乙国--的皇帝行“仁政”,减税赋、少徭役,他就会用脚投票,投奔去乙国,作乙国的人民,享受较好的人生。如果刚好乙国对甲国动武,他会协助乙国军队,并且希望在战争结束以后,自己能够随着被割让的土地割让给乙国,以便享受更好的人生。

如果你骂他不爱国,我想,错误的是你,不是他。国家属于皇帝,是皇帝的势力范围,是皇帝压迫、剥削人民的机器。国家不属这个草民。这个草民不拥有国家,他如何去爱国?万一他被皇帝老子欺骗而为国捐躯,对不起,他就失去享受更好的人生的机会。万一,由于他的卖命,甲国赢了,领土扩充了,直接的后果就是:正在乙国享受美好人生的一些被割让的草民就被他所害,从此不得不在甲国帝王的官僚手下受灾受难了。

可见,人民关心的是“福祉”而非“国家”。并不是绝对不会关心国家。当关心国家等同于关心他自己的福祉时,他会关心国家的。

§ § 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的当代

当代,即使连一些不大象样的国家也不得不签署联合国的底下两个国际人权公约: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这两条公约的特点就是:在列述人民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以及“文化权利”之前,它们把所有这些权利的源头在如下的“第一条第一款”的条文中给予开宗明义的规定:

  “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  位,并自由谋取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因此,个别的人为了追求自己的福祉,有权自由离开自己所属的国家,追求归化为其他国家的国民。〔个别人无法在自己的住宅上面独立建国,因此,只能选择离开,但是,他可以带走财产。〕

而一群够大地区的人民,则有权为了追求自己的福祉,采取公民投票的方式,展现众意,或者要求高度自治,或者分离而独立建国。东帝汶人民就是这样离开印尼的。

◆台湾问题与人民自决

1945年,台湾开始被中华民国统治。这时,中华民国也已经统治这中国地区。1949年中共在它所占据的土地上面自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把原先的中华民国一分为二:统治台湾地区的中华民国(在台湾)与统治中国地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分裂后的中华民国当然仍然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是,它长期不愿接受被它所统治的人民的授权,于是,台湾人展开了一场争取民主独立的斗争。非常幸运地,蒋经国在崛起的台湾民意之前退缩了,退让了,台湾人民终于在1996年给这个中华民国政府授了权。

在 1949 到1996年之间,中华民国实际上不属于它的国民,国事由蒋家政权说了算。1996年以后中华民国的国家领导人必需经由全民选举产生,人民也有权利对它加以监督、给予罢免。人民真正掌有了这个国家。因此,台湾何去何从,不再由国民党说了算,甚至也不由阿扁总统说了算,而需要经过公民投票,让全国国民作出公决。

因为台湾从来不是1949年才建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本来就已独立,台湾无需采用一个“独立”公投来让自己“再独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至于中华民国“是否、几时、如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那当然由台湾全民说了算。所以,台湾将来可能有“统一”公投,但是,它绝对不需要什么“独立”公投。

有人非常奇怪地特别喜欢“中华民国”这个国号。有人又特别讨厌“中华民国”这个国号。这两种互不相让的、极端对立的派别却有一个伟大的“共识”,那就是,他们把“变更国号”当作是“搞独立”。这真是莫名其妙啊!

从前,皇帝改个国号,他照样当家。现在,改个国号,人民相同、领土不变、政府还是这个人民选举出来的那个,而政权也仍然属于这同一个人民。可见,只要人民喜欢,改个国号无妨。还是同样那个国家(人民、土地、政府、主权),只是换个称呼而已。这与统独绝对无关,大家以平常心看待它可也。

◆纷扰选战中,共识形成中

台湾的总统选战,人潮汹涌,叫声震天,真叫人看了真是胆战心惊。其实,这个过程很好,很有意义,不少共识一个接着一个,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建基,得到强化。

这主要是因为:任何想当政者,都需要数人头。这就要求他们注意所有这些拥有“一票”之选民(尤其是占有关键地位的中间选民)的头脑“喜好”些什么?“厌恶” 些什么。于是,两派的候选人都只好向中央靠拢。于是我们看到“公投法”在双方的同时支持下通过了。于是我们看到阿扁强调,如果当选,任内绝不宣布台湾独立,也不变更国号。于是我们听到连战宣称绝不在威胁下与中共谈判,绝对反对一国两制。即使宋楚瑜也明白指出:统一必需经过台湾人民的同意。

阿扁的话如果由连战讲出来,对泛绿就少了说服力。同样,连战与宋楚瑜的话,如果由阿扁来说,泛蓝的群众也听不下去。现在,他们向中间靠拢,因而就各自“教育”了、“说服”了各自的群众。绝!民主就是好,就是有这样的“特异功能”!

经过一场看似死斗分裂的选战,台湾的共识必将形成,台湾的民主得以进一步精致化。哈!

(转载《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