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深情深刻”的“嘴巴秀”

发表:2004-03-16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的交通厅长也“出事”了!这段时间,这则新闻传播率很高,一个原因是这次被“双规”的厅长章俊元,半年前在一次学习会上,曾有过一次“深情说用权”的表演:“用好手中的权力,切记慎独二字”;“100-1=0,一个人干得再好,廉政出了问题,所有的功劳都没有了。”

  贪官的“嘴巴秀”

  够“深情”,
甚至够“深刻”,所以当时当地的媒体报道得就很突出。岂料言犹在耳,人却“双规”。对比前后两种场景,犹如欣赏讽刺漫画一般。半年前报道那则新闻的记者,现在想必有点尴尬,也可能在心底里责怪章某的不争气。我倒认为这位同仁不必懊恼,君不见,现如今交通系统的“一把手”中“弹”不少,四川省交通厅原厅长刘中山“倒”了,贵州的卢万里、广东的牛和恩立马跟上;河南省交通厅前后三任厅长相继“落马”不久,安徽的王兴尧又上“黑名单”。腐败了的同行一个接一个……章某作为“一把手”彼时说出如此清醒的话来,的确是很有“新闻性”的。

  大凡贪官,嘴巴上是常要挂着“廉政”的,因为内心已腐败了,大面上就需要粉饰,通过涂脂抹粉,来让面孔显得干净、纯洁。刚踏上腐败之路的干部,用这一招很有迷惑力,他们谈起腐败痛心疾首,抨击时弊义正辞严,如果穿着再朴素些,言语再“老土”些,迷惑的效果就会更佳。江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在10余年间先后贪污受贿200多起,非法所得达二三百万元,但他平时穿的是旧夹克,吃饭总是稀饭加馒头,亲戚看不过去,还总接济他。待到其戴上手铐,“观众”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叫“作秀”。

  如同再天才的演员也不可能24小时都处于表演状态一样,贪官嘴巴上的“廉政”,也不全归结于欺骗的需要,这里还有个心理学问题。家里藏着几百上千万元赃款,是个人都免不了心肝发颤、半夜失眠,这种“折磨”是很残酷的,而且还不敢找心理医生。怎么办?搞自我“心理暗示”,因为谎言讲多了,自己也会相信;嘴巴上总挂着“廉政”,就会淡忘自己贪的事实,甚至培植出一点正气昂然的感觉来,所谓“假作真来假亦真”。如此这般,方可一边腐败,一边泰然处之。个中学问,或可构成一门“贪官心理学”。

  自我麻醉法效果再好,毕竟只起些心理安慰作用。腐败是既成事实,严重到一定程度,“病者”终归是承受不住的,最终还要靠“手术”解决。小病小解决,大病大解决,发展到病入膏肓的地步,腐败者自然失掉性命。到那时,回头再看看当初的“嘴巴秀”,是何等的可笑和愚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