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在西方有250多种西文版问世

发表:2004-02-11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17世纪《道德经》流传西方,至今为止已有250多种西文版问世。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被译成外国文字发行量最多的世界文化名著中,除了《圣经》以外就是《道德经》。

据香港文汇报2月9日报导中介绍,老子是西方人最感兴趣的哲学家之一。从16世纪开始,西方人把《道德经》翻译成了拉丁文、法文、德文、英文等。如今几乎每年都有一到两种新的译本问世,其发行量仅次《圣经》。

早在17世纪的德国哲学家莱布尼兹、18世纪的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孟德斯鸠等人就较早接受老子思想;哲学家莱布尼兹根据老子的阴阳学说提出的二进制思想;受老子思想影响现代的有叔本华和海德格尔;还有美国的罗蒂法国的德里达,都曾表示他们的哲学理念与中国传统道家思想异曲同工。

更多的西方人认为《道德经》提倡了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如同《圣经》为人们建立的行为规范一样。

老子,姓李,名耳,谥曰聃,字伯阳,楚国苦县(今鹿邑县)人。约生活于前571年至471年之间曾做过周朝的守藏史。老子,他所撰述的《道德经》,洋洋洒洒五千文字深邃博大,简洁优美构造出了一个朴素、自然、豁达、飘逸的宇宙观、人生观和宇宙与万物生灵合一运行规律。其影响所及,不但融汇于儒、释铸成三位一体的华夏古文明基本肌骨,总括了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民族的基本传统、思想与精神,奠定了中国古代人类文明的基石 ,也涵浸于西方人文的理念之中。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