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矛盾浮现,南巡意在言外

作者:俞雨霖 发表:2004-01-28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道,正当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法国之际,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昨天结束了春节期间的南巡,南巡期间,江泽民主意视察了广州与深圳的经济发展现况及听取当地官员简报。虽然江泽民以春节渡假兼考察的名义南巡,但江泽民此一动作立即引发外界敏感的政治联想。江泽民是否要仿效一九九二年初邓小平南巡,向当前的领导人表达某种特定的政治与政策意涵。

迄今,外界对江泽民南巡的最直接感受是,江泽民不在其位而谋其政。据香港媒体报导,江泽民此一行动显示,江泽民不仅关注军事问题,似乎也有意继续发挥在政治上的影响力。

若仔细观察江泽民与胡锦涛近期的活动,隐约可以发现,江胡之间的政治矛盾似乎并非完全空穴来风。日前即有传言,胡锦涛批准了江泽民最大的政治对手、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的保外就医。陈希同在一九九八年遭判处十六年有期徒刑,其罪名为贪污,也是近年来被唯一一位具政治局委员身分遭判重刑的官员。而当时外界就盛传,陈希同落马的主因是强烈反对江泽民的领导。若陈希同保外就医属实,则胡锦涛此一动作,似也不乏政治意义。而更早之前,胡锦涛以处理SARS不力,将江泽民的前个人保健医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撤职,亦让外界有诸多联想。

其实,由胡锦涛与江泽民的执政作风来看,江胡两人之间的矛盾逐渐浮现并不会完全令外界意外。只要比较胡锦涛与江泽民今年春节的行程,外界多少可以发现,江泽民重城市的强势经济而胡锦涛重农村的弱势经济;江泽民关心上层富有阶级,而胡锦涛关心下层贫困阶级。今年除夕,胡锦涛赴河北坝上农民家里包水饺,并期望贫困地区的民众过年都能吃上水饺,就表现出关怀弱势的胸怀,而江泽民则前往富裕的广州与深圳渡假兼考察,关心的是广东、深圳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即使以个人作风来看,江泽民喜欢较铺张的迎送典礼,而胡锦涛一上任即取消了过于张扬的迎送仪式,甚至还取消了夏季的北戴河避暑办公,也看出两人间政策与观念的差异。

同样的,以江胡两人提出的政策主轴来看,两人之间也同样出现巨大的差异。虽然当前的中共中央接受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共产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先进人民生活水平),但胡锦涛更强调他去年初在视察内蒙贫困牧民时提出的“新三民主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主张。

不过,此次江泽民以中央军委主席身分南巡并听取地方大员简报,引发的最严重政治问题还在于,中共党内高层权力结构明显出现了多头马车的现象,当中央军委主席直接介入地方经济工作甚至经济政策时,将立即冲击中共第四代领导人的统治权威,也为未来中共高层的权力运作投下了巨大变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