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地方水污染严重

发表:2004-01-07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采访报道)中国工程院的一份最新谘询报告显示,在中国西北地方,生活在水环境严重污染和中度污染地区的人口,已占西北地方总人口的近80%。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报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透露,中国西北城镇工矿地区的生态环境危机主要是水环境污染。香港明报的报导说,中国工程院的报告将西北地方的水污染情况分为严重污染、中度污染和尚未严重污染三种类型。

严重污染地区包括黄河干流、渭河干流、疏勒河流域及伊黎河流域的21个城市。这些地区的主要污染因数是有机污染物、生物污染物等,局部河段还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现象。
现住中国西北古都西安的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他所了解的当地的情况:

马晓明先生:就拿我们西安周围来说, 西安是渭河流域的一个都市, 他的北是渭河, 东西共有三条河流汇入渭河, 渭河在工业化较缓慢时是呈黄颜色, 到了冬天是呈红褐色。糟糕的是他的支流上游全部受到污染, 主要是一些造纸厂、皮革厂、印染厂、纺织厂等等这样造成污染。

马晓明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冬春两季,这种被严重污染了的河水又用于灌溉农田:

马晓明先生:中国有一句成语叫饮鸩止渴, 人渴的不得了时, 就饮用毒酒来解渴。我们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 而且现在很多城市里 供给人饮用水洁净程度, 水的途径不敢公开。由于水的污染, 他又可以造成土壤的污染, 很重要的就是灌溉他造成土壤污染, 形成一种反覆的污染。不但是饮用水污染, 而且又用污染水灌溉, 又受到污染, 这种情况是比较严重的。

香港明报的报导说,中国西北水资源受到中度污染的地区主要有:新疆的乌鲁木齐市、甘肃的白银市和陕西的铜川市等14个城市和地区。其水质目前尚符合工农业生产的要求,但已不能作为饮用水源。

美国特拉华州自然资源及环境保护部的高放说,引起水污染主要有两个原因:

高放先生: 一个就是生活方面的污水不经过处理排放湖泊或者河流之中, 另外一个就是工业方面的污水, 像这次报导的重金属污染, 这就是工业污染。西北地区虽然不是很发达的地区, 但是有些地区重工业、矿物等都会造成水污染。

高放接着说,中国西北地方水污染严重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高放先生:因为考虑到中国过去这些年, 建国后一直在发展, 考虑环境问题只是最近这十年, 或者二十年的事情, 所以地面水的污染是可以理解的, 可以预测到的。

高放表示,解决水污染问题的最根本的办法是切断污染源,同时,中国的中央政府要在这方面给予地方更多财力上的支持。马晓明则希望政府将水污染情况如实告知当地群众,以引起人们的警觉和重视。

(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