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学生优惠 专属候车室 民工露宿 还买不到票!

发表:2004-01-07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一著名高校BBS讨论版上最近出现了关于“大学生为何不与民工挤火车”的热烈讨论,发起该讨论的发言者认为大学生享受半价优惠、学生候车室等特殊待遇,而民工却未享受到类似的待遇,他提倡大学生应跟民工一起挤火车。跟帖者态度纷呈,但有半数跟发言者与发起人持相同观念。

 南京火车站虽然还没出现春运期间人流攒动的火爆情景,但广场上、角落里到处是东一群西一群紧挨着很多行李的民工,他们或三五成群围在一起打牌,或聊天或张望。一名姓石的师傅表示,他们10几个人都是四川宜宾县人,在苏州某建筑工地打工,准备坐晚上6点20的1432次列车回成都,需要花35个小时。他们上午9点多就来到火车站等车了,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到5点50才能进候车室。提起回家,这些两年才回一次家的民工们满心欢喜,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早就想回家了,去年过年前10多天活才干完的,那时又买不到便宜的票了,只好留在这里过年。我们来江苏这边打工六七年了,都是两年回一次家,因为舍不得一年花那400多元的路费。”

 问起对春运的印象,他们连说“怕”,黑瘦黑瘦的唐师傅摆摆手,说:“太挤了,关键是买不到票,那时提前一个星期都很难买到。”一边的周师傅无奈地说:“有一年是腊月26才能回去,为了回家,只得狠狠心买了高价票,比平常贵了100多块哪。”他似乎还在为额外的花费心疼。石先生对这次买的票也并不满意,他们在成都能买到110多元的票来南京,可南京得花181元。在苏州打工的他们本想在苏州买票,可那边买不到坐票了,拖家带口的他们选择了坐车来南京买票,为此,他们不得不又花了38元的汽车钱。

 由于军人、学生出行高峰尚未出现,军人、学生专座还有不少空位,暖和的候车室并未挤满人,而广场上等候的100多人中有五分之四是民工。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他们也很羡慕,周先生苦笑着讲:“他们又可以半价,又可以到暖和的候车室等车,我们就不敢想了。”一名年轻人插话:“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不管怎样,回家能免受拥挤和露宿之苦对这些远走异乡的民工们来说是件值得庆幸的事。

 提出“大学生为何不与民工一起挤火车”问题的人,认为大学生不比民工的身份更高贵,为何平白受到优厚待遇?一边是很快买到半价票在学生专用候车室等车,一边是一时买不到票在火车站随便找个地方等候买票,他觉得大学生们与衣着寒酸、饱经风霜的民工比,得到的太多了。

 南大中文系文艺学研二学生张小姐说:“我也是外地人,而且来自农村,但因为是大学生,乘车从未遭受歧视,还有种种优惠。民工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一直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这其实是城市对乡村的后殖民。国家政策中缺乏对民工乘车的优惠,这一时难以改变,但社会起码可以做到不排斥和歧视他们,应该为他们做点事情。”

 该校社会学系研究生小薛经常乘火车往返于南京和山东之间,他赞同大学生与民工一起挤火车,这样才能更好地体会中国目前的交通和经济状况。

 对此持不同意见的李同学认为,大学生属于消费群体,又没有进入社会,理应受到关照。东大无线电研究生小崔则认为,穷大学生还不是跟民工一样?他就曾经从南京一直站到四川。根本问题是目前的经济、交通状况要改变。普通旅客态度如何呢?南大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研二学生小李说,自己一直是作为普通旅客乘车的,但她认为火车站不能因为部分民工不讲卫生、手脚不干净就把他们整体跟大学生等隔开;对大学生乘车的种种优惠说是保护、照顾大学生,但暗地里也滋长了大学生的特权意识,这对他们将来走向社会不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