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 中美关系关键在于意识形态

发表:2003-12-12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美国,在表面“热乎”的同时,更需要探讨的是解不开的深层矛盾,虽然温家宝自己声称这次访问成功。那主要是对国内说的,封住“政敌”之口,以免如同1999年朱 基的“消气之旅”,回去被指责为“卖国”。但是由于这次布什总统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温家宝在经济上再做多大的让步,以及法轮功对他的“欢迎”,也不会当“汉奸”了。

但是,美国方面提出经济、反恐、北朝鲜、还有人权、宗教信仰诸问题,再加台湾问题,仍是今后困扰中美关系的问题,因为背后隐含着的是意识形态的根本分歧,短时间无法解决。

经济关系是目前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这方面当然同意识形态有关。美国是推行自由经济,中国虽然也在“走资”,但是离开经济自由化还有很长的路程,其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观念上,就是打了很大折扣的市场经济,甚至应该说是被歪扭曲的市场经济。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中国金权交易的腐败,中国国有企业的“主导”和在某些行业的垄断,民营企业的畸形发展,政府对汇率的严加控制,经常搀杂政治因素的经营手法、特别在外经方面,这也是中美贸易不断产生纠纷的原因,即使中国参加了WTO,美国也认为中国在履行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人民币的自由浮动;而北京通过贸易窃取高科技产品也时有所闻。

中国在经济上“超英赶美”的急切心态同政治心理有关,似乎中国老被美国欺负,只有经济上去,才能扬眉吐气。这种心理有没有“报复”成份?中国在强大以后会不会对世界形成威胁?从这种心态,从中国在历史上的扩张表现,从中国至今还不肯宣布放弃马列的世界革命理论,人们对“中国威胁论”的忧虑不是没有根据,包括在经济上的扩张。这些都会影响到中美贸易的正常发展。

反恐是美国目前对外关系上最重要的战略部署,中国从以前同恐怖分子结盟到现在假装反对,但是不断“落实”在中国自己的反对分离主义上;而对北朝鲜态度阴晴不定。不过美国明确指出朝鲜半岛无核化本身符合中国利益,谈不上是“帮助”美国。问题是中国与北朝鲜“唇齿与共”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意识形态结盟关系超出了“无核化”的局部利益。这还涉及武器扩散问题,中国迟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同它建立“反美统一战线”的一党专政意识形态有关,何况还想以此作为同美国军售台湾进行交换。因此虽然这次美国肯定中国是“外交伙伴”,但是日后就会按照“伙伴”的标准来要求北京,看北京怎么应对。

人权、信仰自由等问题当然有意识形态的强烈色彩,美国虽然已经放松压力,但是不会全部放弃,因为这是美国的立国原则,除非美国成为左派眼中的“帝国主义”。所以布什总统在白宫草坪欢迎温家宝时,还出人意料的提起这个问题。而中国的意识形态注定它的反人权态度,不是公开反对,就是制造歪论来扭曲。

至于台湾问题,对美国来说,是民主理念和地区稳定如何平衡问题,现在则也同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及全球的反恐战略部署纠葛在一起,形成更复杂的局面,才会因为台湾的公投问题而在美国内部激烈争论。但是布什对台湾终极“民主目标”的支持,以及美国的战略利益,将是美国不会轻易在北京压力下屈服的重要因素,因此对台湾领导人的批评只能是策略性的批评,不会影响整个两岸政策。

在这个问题上,温家宝声称台湾假借民主搞台独,台湾政府的反应很明确,中国才是假借台独发动战争。很明白,中国在失去吸引群众的“马列”意识形态以后,只能假借“民族主义”来加强内部的团结,台湾的统独问题就是他们最喜欢炒热的议题,其次就是煽动反美情绪了。明白这也是他们的意识形态后,美国在这方面更需谨慎以待,不必把中国的危言恫吓当真,否则就会被中国牵着鼻子走。对流氓来说,他强硬,你就必须比他更强硬。而对中国来说,最重要是拿出“真民主”的东西出来,否则如何比较台湾是“假民主”呢?

要解决上述问题,只能等到中国民主化的实现,这才是美国在推动中美关系中应该抓住的根本环节。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