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全线增长 布什迈向"双赢"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3-12-03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1月,美国正式宣告经济衰退。是年,经济勉强增长 0.3%,人们普遍预感,又一轮萧条在劫难逃。仿佛是时候了,因为在此之前,美国经济刚刚经历了连续九年的高增长,也是战后最长的一波增长。时值新总统小布什上台,人们宿命地认为,就象老布什时代一样,美国经济又将不可避免地沦入低谷。有人甚至断言:同老布什一样,小布什将"赢了战争,输了经济",进而" 输了选举"。同年,震惊世界的"九一一"事件突然爆发,使衰退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宿命论更形甚嚣尘上。在下滑的潮声中,最揪心的,莫过于失业加剧,短短两年多,230万美国人丢了饭碗。

然而,历史似乎不愿意接受简单的重复。进入2003年,美国经济意外转折,呈现加速度增长。第一季度增长1.4%,第二季度增长3.3%,进入第三季度,更呈现戏剧性的强劲反弹,经济增速高达8.2%,超过最高预期的 7.2%,使众多业内外人士跌破眼镜。该季度的增长,也创下19年来最快速的美国经济增长记录,上一次快速增长发生在里根时代的1984年,当年第一季度曾创下9%的最快增长记录。

经济增长的同时,各项指标全线飘红。诸如:失业人数锐减,工厂订单猛增,股市全面上扬,商家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攀至一年来的最高点,消费者开支增长创下6年来的新高(6.4%),各行业购销两旺,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等全线好转。经济界人士更看好明年,预期平均增长将超过4.5%。

美国经济在短时间内就全面复苏,首功归于布什总统的大规模减税措施,及其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政策。除此之外,联储会刻意保持的低利率,也功不可没。目前,美国短期利率处于45年来的最低水平。至关重要的是,不管增长还是衰退,美国体制完善,经济基本面健全,也是迅速复苏的关键。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也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强劲反弹,有力带动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大多数国家,都获益于美国。比如中国,40%的商品为美国市场所吸收;每年高达千亿美元的美中贸易顺差,则刚好构成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美国经济的复苏,对中国,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兴奋地宣告:世界经济 "生机蓬勃"的时代又回来了!该组织透过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03年,各成员国平均经济增长率可达2%,2004年和2005年,则将分别增至3%和3.1%。各国失业率也将缓慢下降。而在所有成员国中,美国经济的表现将最为突出。美国将带领全球,走出经济迷谷。

最有意思的是,该报告没有提到伊拉克战争,但暗示说:"自春季以来,地缘政治环境趋向改善和稳定,油价回稳,市场信心大增。" 显然,伊拉克局势的尽快稳定和明朗,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日本、韩国等国愿意出兵相助,间接地,也帮助了它们自己。

对布什政府而言,既不可"赢了战争,输了经济",也不可"赢了经济,输了战争"。在这个最大的民主国家,只有两者都赢,才可能经受选民的严格考核,进而赢得选举连任,同时赢得全球经济的灿烂荣景。目前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如果不出意外,布什将迈向"双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