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四君子家属致美国第一夫人公开信

发表:2003-11-22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不寐按:徐伟、杨子立、张宏海、靳海科是中国大陆四位青年知识分子,在上个世纪末的几年里发表了一些探讨中国政治问题的文章,并于 2000年5月初成立了旨在“积极探索社会改造之道”的学术社团“新青年学会”。四人于2001年3月13日被羁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03年 5月28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徐伟10年有期徒刑、杨子立8年有期徒刑、张宏海8年有期徒刑、靳海科10年有期徒刑。2003年11月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四人上诉,维持原判。国内自由派知识分子指称,此案证据不足,有关当局因言治罪,侵犯公民自由结社权利,因此“新青年四君子案”是一起政治冤案。海外一些媒体和人权组织也多次呼吁中国方面遵守自己的宪法和相关国际人权条约并释放四人。本人受四位被害者家属之委托起草此信,经家属阅读、签署后转寄劳拉-布什女士并公开发表。2003年11月20日星期四。

尊敬的夫人:

您好!

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位普通的妇女,我们的丈夫和儿子因诚实地说出了他们对中国社会问题的一些看法被中国当局判处重刑──2003年11月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他们的上诉,维持原判。在那个骇人听闻的判决中,他们被分别判处了8年和10年有期徒刑。这起人权冤案被中国一些著名知识分子和海内外舆论称为“新青年四君子事件”。令人绝望的是,中国有关当局既没有尊重有关舆论,更没有遵守自己国家的宪法和有关国际人权公约。

我们记得,2003年2月,您随布什总统访华曾经在长城游历。不容置疑,我们愿意相信世界是一个联系密切的人类共同体,不是商品贸易,而是上帝之下的兄弟姐妹的情感将人类联系在一起。我们注意到,您在美国和世界一些地方守护儿童和妇女权益所做的非凡努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11”悲剧事件发生后,您在美国医院、学校、教堂的活动给美国人民带来了精神安慰。我们也注意到,美国舆论称您是一位贤妻良母、好主妇。因此,今天,我们以地球这边几位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的身份,写信给您,希望我们的命运能够通过您得到更多的关注。由于您也能理解的原因,中美之间人权对话是目前世界上相对有些成果的人权外交活动,尽管它所取得的成绩距离人们期望的还很远。

坦率地说,我们更希望这封信是写给中国的“第一夫人”的。我们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都深爱自己的祖国并希望她能够在国际社会获得道德尊严。谈起这方面是令人羞愧的。因为我们知道,在我们国家,这样做是毫无意义的,甚至还可能是一种新的罪过。但我们相信,中国仍有很多人在为民族尊严而奋斗。我们也相信,我们和中南海的夫人们一样追求家庭幸福,一样渴望家庭的温暖,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孩子一样渴望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照。但我们的丈夫和和儿子跟她们的丈夫和儿子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结果,她们的丈夫和儿子在说谎,而我们的丈夫和儿子因说真话而被关进监狱。我们祈祷上帝原谅这些人,因为“他们做的他们不知道”。

10年的监狱生活对一个青年、他的妻子、他的母亲,意味着什么?这可能不是西方国家一些民众和知识分子所能理解的。在美国,特别是在欧洲,为人权而奋斗的道德热情正在可怕地消退。但在中国,人们更能理解伊拉克人民真正的感受。政治恐惧使我们每天都面对同样一个问题──你想做正直和诚实的人,你就要面对这个问题:10年的监狱生活对一个青年、他的妻子、他的母亲,意味着什么?

我们很遗憾地注意到,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已经减弱了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我们理解“911”恐怖事件对美国政治和美国民众心理的影响,但我们希望美国人民能意识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不自由对人类尊严所造成的严重伤害。当然,我们相信,中国的尊严需要中国人自己捍卫。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象我们的丈夫和儿子一样为这种理想而努力的人越来越多。同样,很多妻子和母亲也因此和我们一样被国家投入到悲伤和痛苦之中。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您一并向美国社会和国际社会呼吁,请关注她们的命运,并尽可能帮助她们,让他们的丈夫和儿子回家,让更多的中国孩子能从这种事件中看见希望和温暖,免除恐惧、孤独和仇恨。

请为我们的丈夫和儿子,为我们的国家代祷。
请为大洋彼岸的妻子们说几句话。

谢谢您!


杨子立的妻子:路 坤 (电话:13683184125)
徐 伟(母亲去世,未婚,父亲电话:0535-7074268)
张宏海的母亲:樊云妹 (电话,0578-2585955)
靳海科的母亲:赵群英 (电话,0374-7688496)

2003年11月19日
(起草人:任不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