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笑靥如花 家中冷若冰霜 “双面佳人”笑出病

发表:2003-11-13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女儿不知怎么啦,在公司里,无论是和熟悉的同事还是陌生的客户相处,总是一脸柔和灿烂的微笑,但回家之后,脸上立刻像挂了冰霜似的,变得严肃不已,真让我们老两口担心。张老师

  记者调查:

  上班下班两个样

  张老师在长沙市第七中学教书,24岁的女儿薛仪在某房地产公司担任营销主管。

  张老师说,女儿下班后,家里人本想跟她多交流一下,但薛仪总是一脸倦怠神色,“问三句话只答一句”,对父母爱理不理。多问几句,薛仪就会凶巴巴地抛出一句“我烦着呢”,然后把房门一关,一个人闷在屋里看书、玩电脑。“现在她跟我一天还说不上5句话。”张老师说,虽然知道女儿工作确实辛苦,但女儿的冷漠依然让她觉得伤心。张老师还告诉记者,女儿下班后无论是和谁相处,都像是“人家欠着她几百万似的”,对人不理不睬,冷淡异常。

  开始时,张老师还以为是女儿工作不顺心,但侧面一了解却发现,女儿在公司个性温柔活泼,脸上时时挂着灿烂的笑容,口碑极好。女儿在公司和在家里仿佛两个人,张老师说她其实挺担心的,怕女儿不愉快的情绪憋闷在心里,“而且我们是她父母,怎么对我们这么冷淡呢?”张老师也觉得心里隐隐不快。

  职业微笑造成情绪压抑

  据了解,目前有不少销售业、服务业、酒店业的白领丽人,由于职业微笑造成情绪压抑,一不小心就变成了薛仪一样的“双面佳人”。

  记者就职场丽人变“双面佳人”的现象采访了几位酒店大堂经理和销售总管。长沙市和一大酒店销售经理丁甜告诉记者,对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笑脸迎人”是必备的职业素质,在他们酒店的员工手册中对此即有明确的要求。在职场中,“职业微笑”可以说是与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的“催化剂”。但不可否定的是,职业女性们在工作时太投入角色,白天笑得太多,晚上回来以后就想安静一点,不想多说话,觉得费劲。

  丁甜认为在服务业这种现象是比较普遍的。但是像薛仪那样情绪反差极大的情况也不多见。“对于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来说,外向、开朗、乐观是基本职业素养,一般情况下,他们懂得如何化解工作中的情绪压力施加在家庭方面的影响,并避免把情绪发泄在家人身上。”丁甜觉得“双面佳人”的出现原因是一些白领丽人在个人心态调整方面存在着一些偏差。

  “微笑抑郁”可自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教授杨放如则告诉记者,像薛仪这样的“双面佳人”可能正是“微笑抑郁“的患者。杨放如介绍,表面看来,抑郁和微笑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抑郁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少数抑郁症患者内心深处感到非常压抑与忧愁,外在表面却若无其事,面带微笑,医学上称之为“微笑抑郁”,尤其以服务行业的职业微笑为典型。很多时候,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微笑抑郁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的白领女性,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

  杨放如认为,服务行业白领丽人的职业微笑,从某些方面来说也是对于人的情绪的一种压抑。“双面佳人”们完全可以通过自我的心态调整来走出“微笑抑郁”。首先是要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让职场上的微笑发自内心深处,变得更加人性化,而不应该变成职业化。同时,白领丽人们也需要通过与家人和朋友的沟通来释放自我,让自己在工作中受到压抑的情绪得以修复。

潇湘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