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 胡锦涛来访的前前后后

作者:作者:秦晋 发表:2003-10-28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澳洲,对澳洲政府、在澳的华人以及中国政府的反对派都是一件大事。胡锦涛自去年11月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一直倍受瞩目,澳洲作为胡锦涛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以后比较早造访的西方民主国家,对澳洲、对中国、对这里的反对派都具有各自理解的特别意味。至于澳洲和中国方面的意味,在这里我不做分析,我只想说明作为中共反对派对胡锦涛来访澳洲一事想要达到的目的和初始动机。

海内外对“胡温新政”的赞誉颇多,期待也高。胡似不同于尸位素餐无意走民主化道路的前任江泽民和背上天安门事件罪责的李鹏,他给人感觉是面孔新,形象清,又在处理萨斯侵袭时由于采取不同于前任的做法,增加了新闻透明度使得萨斯得以缓解以至控制,因而在国际间声誉雀起。中共的反对派反对中共的极权专制,对于中共坚持专制独裁的顽固立场一向不妥协。但对新人胡锦涛,做法上就必须做到有理有节。因为中国人生活在面子文化中,而且中共更为注重面子,很多时候到了可笑的地步。既要达到预期的目标,又不使对手有失面子。胡的到访澳洲无疑是反对派必须认真谨慎对待的课题,分寸拿捏不易准确。

由于近年来中国大陆经济的发展,无论是西方政府和商人以及已经定居海外的中国同胞对大陆巨大商机的诱惑难以抵御,姑且不论这样的商机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在政府层面,多数愿放弃西方民主的精神和原则,尽管在价值观念上对专制不认同;另一方面,由于“六四”事件而居留海外的许多中国同胞一边充分地享受西方的民主和自由,一边又热烈地拥抱着曾经背离过的专制。面对着普遍的冷漠和麻木,声音大,口号激往往更加于事无补。在这个时候而更应体现的是中共专制的反对派的坚韧、执着、平和、理性。

基于此,在澳洲的中共反对派在胡到访前,10月8日给中国驻澳大使去函,要求会见胡锦涛,进行政治对话。见附信函。

武韬大使先生:

悉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先生将于本月24日对澳洲进行访问并将在澳洲国会大厦发表演讲,我们谨祝愿此次国事访问能为中澳两国和全世界带来美好的前景。

我们作为寄居海外的中国执政当局的反对力量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以追求民主体制在中国的实现作为最高政治目标。我们认为当今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越来越需要一个民主政体,犹如万丈大厦需要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认为当代社会各种不同社会政治力量的政治观点需要不断的沟通和交流,冲突并非是不同政治力量间交往的唯一的方式。胡锦涛先生此 次澳洲之行是他接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以后的第二次国际间的外事活动,各方面对此寄予颇高的期望。虽然我们的政治观点和立场不同,但是我们依然希望新的领导人能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内容,给世界大同带来新的希望。我们希望能藉胡锦涛先生此次澳洲之行与胡锦涛先生做充分的对话和交流,时间地点和形式可以由您安排。 2003年10月8日

信发了出去,“泥牛入海无消息”,没有丝毫回应,这在意料之中。开始起草致胡的公开信,目的只在于借此胡访澳机会向胡传递一个要求中国进行政治改革走政治民主化的道路的资讯。

我有幸受澳洲绿党的邀请出席胡锦涛10月24日在澳洲国会的演讲。在此前两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绿党参议员布朗向媒体披露了这一消息。从这一刻起,我就比较怀疑我是否最终能进得了澳洲国会的公众席上听一听中国领导人的演讲,亲眼目睹一下他的听闻已久的“政治风采”。因为中国方面一向在对待反对派的措施上僵硬呆板,通常是不顾外交礼节且往往不可理喻。因此23日我还特意与邀请我的沃根议员通话,提出了我的担忧。我被告知我是受邀的客人,无须担心,这里是民主国家。

24日上午8点30分,我参加了国会前的一个小型集会,如塔省独立议员哈里丁所说,少于50人的抗议,反对派人士则更少。据我所知就反对派而言,与其说是抗议,不如说是请愿。我在集会上借传媒向胡呼吁:结束专制,实行民主;释放政治犯和良心犯;停止镇压法轮功。胡锦涛凭占据的有利位势,主动开启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改革,而不是为更有效维持一党专制的体制变动,胡可因此垂名青史,中国可因此从千年的专制桎梏中解脱。这于国于民于胡都有利之事胡难道不值一搏吗?胡处在历史重要关头,成为历史伟人和委琐小人全在一念之间,望胡审时度势,要问苍生利,莫念一党私。并白话告诉胡大可不必担心我的出现,好好演讲,体现一个大国领袖的风范。可能是出于不放心,香港翡翠的记者还问我胡演讲时有什么特别行动,我回答我已说过,不用担心。实际上有反对派人士提出在胡演讲时亮出个什么东西,但更多的表示此举不可。根据我本人的行事风格,我也不愿采取什么特别行为,宁愿静静听演讲,仔细体会和分析胡有什么与前任不同。如果允许,会要求合适的人传递一封公开信。

约9点40分,沃根议员的两位工作人员一前一后将我送到进入国会下院登记处,登记完毕过安检,已有两位原先会见过的澳洲外交部官员迎上并将我带到了不该被邀客人去的地方,从那里仍能看到议会内部的活动。

胡出现了,但迟于规定的时间。一直到胡的演讲结束,我完全才知道了刚才发生在幕后的从前一天晚上开始的中澳双方紧急外交磋商的事情。布朗参议员对于绿党所邀请的三位客人由于中国方面的压力如数被限制进入公众席表示强烈的愤慨,而我的感受就有所不同。被阻隔进入国会演讲厅预先有考虑,因而反应平缓,但悲哀的是原来人们对胡仅有那么一点幻想被胡自己破灭了。据传胡在不久前表示过不采取共产党原来的方式对待政治异己,现在看来这资讯不是有人的一厢情愿就是有意粉饰胡锦涛。

从这事上进一步看清了中国领导人的思维定势,做事的方式方法仍然那么刻版和僵化,更谈不上正确对待政治反对派的雅量。看看美国的政治人物是怎么面对所处的尴尬局面,当布希在澳洲国会里遭人责难时,他双手一摊:我喜欢自由言论;加州新当选的州长影星阿诺被人仍了鸡蛋,他便幽默了一下:他还欠我一块咸肉。既解了嘲,又提高了自身的形象。胡锦涛为什么不能向人学一下?还是缺乏自信。如果不进行大量的幕后紧急活动把我和另外两位绿党邀请的客人排除在外,反对派能够在场内,应该不会发生什么塌天之事,何必如此紧张上升到外交层面造成不必要的尴尬。胡演讲时安静,气氛也平和,胡按预先准备的发言稿照本宣科,一片赞词和掌声,在胡看不到的后面又有什么呢?据我所知,塔省独立议员哈里丁杯葛了胡的演讲,他的座位是空着的,原因是什么,可详见26日SUN-HERALD第60版,这里不赘述。另政府自由党参议员比尔.海夫曼在胡演讲时拒绝使用同步翻译设施,还有其他政府自由党议员在胡演讲结束时仅站立起来但没有鼓掌。这些都是无声的抗议。外长唐纳事后发表评论,胡不是中国的戈巴契夫。

胡锦涛到访澳洲的确受到很高的礼遇,二十一响礼炮,总督和总理到机场亲迎,很热情,但不真挚。何华德有兴趣的是胡带来的大宗订单。我这里有兴趣回忆一篇小学课文乌鸦和狐狸来说明类比一下。树上乌鸦口中叼着肉,树下狐狸很馋,但苦于无法上树夺取,便赞乌鸦歌喉优美,请乌鸦展现一下。乌鸦很受用,便唱了起来。刚一张嘴,叼着的肉便掉了下来,狐狸衔起肉扭头就进了洞里。所以胡受到的礼遇同乌鸦被狐狸赞颂相差不大。

胡锦涛访澳过程中这事的发生是对他的真正意义的政治改革决心的一个测试,很显然他在这场测试中的得分不及格。中共的僵化没有大的改变,因而对所谓的“胡温新政”不能抱有过高的期望,胡锦涛的表面清新很有可能是不真实的。没有足够的民间和国际社会的政治压力,期待胡锦涛主动启动中国的政治改革在近期内是不现实的,尽管胡在演讲中十二次以上使用了“民主”这一词,但他的民主与西方的真正意义的民主是有很大区别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