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庆:东西德统一纪念

发表:2003-10-06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10/04)德国流行歌手林登柏格三日在东德马格德堡附近上演火车象征性撞穿纸墙大秀,纪念东、西德国统一十三周年。(路透)

今天(10月3日)是德国国庆节-统一纪念日。德国统一已经走过了13年的历程。13年来,东西德国有了相互了解的机会。新联邦州至今存在着经济上的困难,而东西部德国人之间产生的则是一种即属于一个大家庭,但相互之间又始终存在距离的矛盾感觉。

如果说国家这个概念是团结的命运共同体的同义词,那么去年,德国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真正含义。易北河洪水泛滥时的抗洪斗争,完全逾越了新,老联邦州的界限。西部德国人也不象德国统一前那样,对昔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胞的生活充满偏见与好奇。

然而重要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期的社会体制对人自然产生的影响,不会随着1990年10月3日德国的统一而消失。对于东部人的生活不应该带有偏见,而应该加强相互间的了解。东部的电视台经常会播放一些令人怀旧的有关昔日民主德国时期东德公民日常生活的影片,那里的居民显然有这种需求,对此,德国西部很少参与。看来,东西部之间的界限,特别是人们思想上的隔阂,只有到了今天的青少年一代人到中年时才能完全消除。

这一代人恰恰生长在德国在国际政治中开始扮演新角色的时期。德国统一之前老联邦德国,因东西德的分裂以及主权的有限,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总是持谨慎的态度。而德国统一之后,人们无论在巴尔干还是阿富汗的军事参与行动上,都对德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随着对这些国际事务的参与,德国的自我意识也不断加强。联邦德国政府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证明。敢于对美国政府的政策明确提出反对意见,这在从前是德国所无法想象的。这也是德国统一的结果。德国的统一使人们对德国有了更多的期望。

然而,对德国的要求越高,德国尤其是在欧盟或者德法关系问题的可信任程度和持久性,就越发显得重要。这一任务的重要程度并不次于德国加强内部一体化的重要程度,都是持久的任务。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