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中国拟制止SARS和恐慌致经济下滑

发表:2003-05-10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王凯丽编译报导/华盛顿邮报5月9日报导,中国正在试图制止由于病毒和恐慌的蔓延而导致的经济下滑。
记者Philip P. Pan在他撰写的文章中说,中国今天宣布了紧急经济措施,以支持这场针对SARS的战斗,包括保证扩大公共开支来增加就业机会,支持那些困难企业,并要求那些生意受传染性疾病影响严重的雇主不能解雇员工。

中共非常担心这种致命的传染病会使中国发展中的经济搁浅,而中国经济曾一直以令世界羡慕的速度增长,并使中共能够把持住政权。可现在,中国的大量生产部门的生意已经被其它国家抢走了。

官方的人民日报报导说“目前SARS疫情依然严重,而经济所遭受的影响也日益突出。”另外一家党报中国日报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今年可能会遭遇十年来的第一次贸易赤字。这对世界玩具,运动鞋,服装和各种电器的生产大国中国来说是相当令人震惊的。

文章还说,由新华社公布的紧急经济政策,显示了中共领导人的恐惧,那就是在这个数百万人在经济转型中已失业的国家里,任何的经济下滑都可能造成更大范围社会的不稳定。

另一个体现中共对社会稳定深感焦虑的标志,就是官方媒体报导说,在北京有四个人由于在英特网上和电话中散播关于SARS的谣言而被捕,另外全国有120多名领导干部由于对疫情隐瞒不报或没有采取有效预防措施而被处分。

文章说,新的经济政策主张增加公共借贷和公共开支,以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其中主要是支持那些SARS影响较大的行业。政府还禁止受疫情侵袭地区的公司“随意解雇员工”,以达到“稳定就业市场状况”。

分析家说,措施可能会减缓中国国有企业的本已艰难的重组和尝债计划。而这些企业都是机构臃肿,低效低下的企业。

国有银行正在努力支撑着他们的坏帐。新政策可能在短期内减小SARS疫情所造成的影响,但是长期可能很难维持下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北京的美国银行家说,“如果他们要加速预算资金的使用或者向银行增加借贷,可能在两到三个月内是可以的,但是一旦拖长了就是问题。这些公司已经在国内借了巨额贷款,而最终你不可能一直借钱给他们。”

文章中还提到,SARS已经使经济学家把他们对中国的经济预测下调到了1%~2%。而政府原来预测为7%。这是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一些经济学家反驳论说,疫情的影响是如此严重,以至在第一季度经济扩张了9.9%之后,实际一直是在缩水的。

瑞士信贷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董涛(译音)说,任何的新经济政策现在都没有“何时SARS才能被控制住”这个问题更重要。“采取财政刺激政策是不错,但是政府应该而且必须把重点放在防治传染病上。”

但是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SARS对出口和国际投资的影响。这些对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是致关重要的。董的朋友发现,许多本来要发到中国的生产定单现在都转向了其他国家。他还说,商业旅行的减少预计将使今年的新外资合同金额减少50%~80%。

一位广东东莞的台商会主席说,他和同行们的定单都减少了30%到60%。他还担心如果有工人感染,他的厂子将不得不关闭。目前,他们只好把部份生产转移到其它国家,以防万一。

由于害怕产品本身可能带有SARS病毒,一些进出口公司已经报告出口下降。在湖南省当地政府对进出口公司的调查中,许多公司说生意滑坡,是由于买主害怕他们的产品可能传播病毒。

俄罗斯已经关闭了部份与中国相连的边防站,并要求航空公司不能出售到中国、香港和台湾的航班的机票,以准备由于SARS传染而取消所有航空联系有航空联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