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出贪官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2-10-12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部级腐败干部包二奶,贪官80%包二奶。于是,同胞们便象古人一样把祸水推给二奶之类的女同胞身上,其实,腐败的根源除了体制原因之外,官员和社会的奢侈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包二奶、玩女人,只不过是个人和社会奢侈的必然罢了。

蔡京为相时,其生活享用之奢华,令人触目惊心。一日,集僚属会议,会餐,仅蟹黄包子一项,即耗去了1300余贯钱,即130万文钱。另一次宴客,蔡京拿江西官员进贡的十瓶“盐豉”(黄雀之肫)分给客人。一瓶黄雀肫,也得杀掉上万只黄雀鸟!蔡京食毕又问“尚有几何”,吏答还有八十多瓶。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蔡京大肆搜刮民脂民膏无数。他的女婿梁中书送他生日礼物,连续两年化钱十万贯,买了十担金珠宝贝,名曰“生辰纲”,托人送往东京。他为官四十年里,结党营私,打击陷害忠良,大兴土木,工役繁重,民怨鼎沸,终于招致外族入侵,北宋危亡。

简朴和适度的饮食是防止一个人贪污和堕落的最好的防腐剂。人一旦染上过度追求糜烂奢侈和过度纵欲的恶习,除了贪占和坑骗,几乎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古今中外,凡贪官大多是奢侈之人,用今天的话即“喝了这场喝那场,一天能喝七八场”,在工资不多的情况下,除了腐败没有第二条出路。蔡京的结局,可为今日大大小小食不厌精贪官作殷鉴。“酒越喝越高档,房子越换越宽敞,车子越做气派,里面坐着的女人越漂亮”。包女人,接受性贿赂,不过是奢侈腐败的结果。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人性就是如此,为吃饭而贪污的少,为奢侈而贪污的多。奢侈是人类幸福的大敌,也是为官不廉根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