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的高级幕僚鲍彤谴责江泽民极权统治

发表:2002-08-28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敏感的政治过渡时期希望团结,但这种期望受到多方打击,改革派和强硬派都批评江泽民的记录及其允许资本家入党的决定。 在最近谴责中国现行政治和经济政策的文章中,赵紫阳的高级幕僚鲍彤指出,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富豪、贵族和权势的利益。他说,共产党是“枯树昏鸦、夕阳西下”。

由于反对一九八九年军事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而被监禁七年的鲍彤现在二十四小时受到监视,他指控共产党无视数百万下岗工人和进城民工的困境。他批评政府以高压审查政策窒息了中国的进步。

鲍彤在十五页的文章中说,“依靠审查指导,一个国家能够强大和复兴文化吗?也许希特勒有这种野心,但在中国历史上没有这种记录。”

就在鲍彤批评共产党极权统治的同时,保守派的两封信反对中国实行民主,呼吁江泽民退休。人们期望江泽民在十六大上把共产党领导人职务交给胡锦涛,但江泽民的支持者最近几个月敦促他留任。其中一封信的组织者据说同胡锦涛的支持者宋平有关系。那两封信都没有签名,在互联网上流传。

三名学者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批评江泽民:“不幸的是在九十年代,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越来越像‘无就业增长’和‘不平等增长’。”

这些批评不大可能防止江泽民强迫推行他在十一月的十六大上最重要的议程,包括吸收资本家入党。但它们显示来自各个方面在表面平静下的发酵和反对。保守派和自由派在共产党内都被边际化,但它们的信息在社会各个不满集团都有反响,包括失业工人和贫困农民。

鲍彤的重要性在于他曾经是赵紫阳的高级幕僚,现在仍然是党内自由派的旗手。他写的文章中国领导人可能要注意。

鲍攻击的焦点是著名的“三个代表”。江泽民把三个代表理论看作他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他坚持认为,不是自诩代表农民和蓝领工人的利益,共产党应当代表高技术企业和生机勃勃的私有经济等“先进生产力”、先进的文化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鲍彤在文章中说,在经济结构中,处于顶端的高技术的确给人印象深刻并有吸引力,但处于底层、只有普通技术的人们和传统行业仍然构成基础。随着富人和强势集团变得无比强大,谁会代表无助的弱势阶层?几亿农民如何同先进的生产力有联系?夕阳产业的失业工人如何有幸加入先进的生产力?对于这些人,今天已经很艰苦,他们明天的希望在哪里?

他还质疑转移资源支持高技术公司是否正确。他说,先进与否应当由市场竞争决定。党的支持可能最终对于形式上先进的行业有害而不是有益。

文章说,尽管受到当局的严密监视,鲍彤经常通过海外媒体发表批评文章。去年十月,就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中国前夕,他敦促美国领导人不只是谈论反恐怖主义,也要讨论中国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鲍彤二十七日在家中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的文章已经在许多同样心态的人中流传。他拒绝说谁看到了文章,因为他的电话被监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