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盛顿邮报》分析:拉登果然不愧是恐怖大师!

发表:2001-12-14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拉登公开露面的次数并不多,但这就够了,足以证明他具有超凡的才能,操纵民意的才能。无论是进行有声演说,或是发表书面文章,本·拉登事先都会非常仔细地对自己要发布的信息进行裁制。但12月13日在全球播放的一盘录像带,让所有对拉登感到好奇的人有机会从近距离认识这位美国人眼中的“恐怖之王”,有机会一觑恐怖组织核心人物的活动。
  这盘录像带刚一现身就引起了很多人的瞩目,美国政府鼓吹它是至今为止证明本·拉登犯下滔天罪行最有力的证据。对于是否公开这份秘密证据,美国政府曾经展开激烈的辩论。结果,主张与“美国人民共享证据”的布什总统取得了胜利。国防部立即找来4名非官方阿拉伯语翻译专家,力求将阿尔-凯达核心人物的对话用最准确的英文表达出来。对于这盘录像带,美国人民的心情是热切盼望,阿拉伯世界是怀疑,其他旁观者则是好奇。

  由于录像带的音像质量实在糟糕,国防部不得不将录像带的公布时间向后推迟一天。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因为录像带的播出在全世界范围内激起了强烈的反应。有人为本·拉登对摧残无辜生命表现出的冷淡甚至兴奋感到愤怒;有人坚决不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指责美国用一盘假带子欺骗世界;还有些人惊奇不已,他们发现自己对恐怖组织的了解太浅了,阿尔-凯达的运作完全超出他们的想象。

  虽然这不过是对本·拉登动机、性格,以及阿尔-凯达内部结构短暂的一瞥,但效果真的很惊人。第一次,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看到恐怖人物如何轻松地谈论着上千人的死亡,不时还发出吃吃地笑声。要知道,死者不仅仅是他们仇恨的美国人,更有他们自己的追随者。

  纽约萨拉劳伦斯学院伊斯兰事务专家福沃兹·吉格斯说:“这算得上破除本·拉登神话的第一步。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拉登。这个拉登是一个极端冷血的人,非常危险,对人的生命没有任何感觉--不仅仅对美国人,也同样对阿拉伯人和穆斯林。”

  在本·拉登和一位沙特客人的谈话中,人们知道,原来他提前四天就已经获悉美国将发生的一切,然后,他把收音机调到美国新闻频道的位置,开始等待。

  在以前的声明和采访中,本·拉登曾高度赞扬劫机者为优秀的穆斯林,他们执行的是“真主安拉的意愿”。不过,拉登没有继续往下说,说出美国人所希望听到的内容。这个态度给了塔利班继续保护本·拉登的理由。他们争辩说,美国说本·拉登是幕后黑手,证据在哪里?没有证据,塔利班就不会将拉登交给美国。这种想法在穆斯林世界中不可谓不普遍。

  不过虽然美国人现在提供了证据,但仍有人不能被说服。录像带在全球播放之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了伦敦伊斯兰组织的学者,哈尼·苏拜。苏拜毫不客气地指责录像带为“伪造品”,他认为,“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竟然提供一盘伪造品作为证据,简直是羞耻”。苏拜的证据是,录像中的本·拉登太过健康,但实际上,本·拉登近来的身体情况并不好,而且头发也不想录像中那样黑。苏拜说,录像带只能更加证明美国根本没有证据。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伊斯兰教法学博士阿卜·法德尔这样形容自己在听到对话那一刻的反应:“我的下巴快掉下来了。”据法德尔的了解,本·拉登是一个很少表达自己感情的人,微笑的次数少得可怜。但在录像带中,他不仅微笑,甚至经常发出大笑声。而当谈到执行任务的人在登上飞机前才知道行动细节的时候,本·拉登的笑声更加令对其多少对他有些了解的人感到不解。

  虽然有人拒绝相信录像带的真实性,但恐怖专家却表示从中获益匪浅,他们得以更多地知道阿尔-凯达是如何运作的。录像带透露的信息出乎他们的意料,虽然阿尔-凯达是一个控制严密的组织,但本·拉登却让他的手下放手行动,他们可以决定行动的形式、时间。

  另外,阿尔-凯达组织内部的分工是高度化的,各个小组行动非常独立,相互没有联系。比如,本·拉登的一位高级助手是从电视广播中获悉袭击美国的计划的。而在同一个小组中,也有脑力和体力劳动之分。例如阿塔,其中一组行动的领导者就是智力型人物,他负责策划整个劫机、幢楼行动。其他人则是到了临登机前的一刻才知道行动的具体内容,他们只要献身就好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