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者”的迷信与暴力

发表:2001-12-14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时报》14日刊载署名潘多拉的文章,文章称,这几天,连续读到好几条刑讯逼供的新闻:陕西渭南市四名警察涉嫌刑讯逼供,致使一个无辜公民被错拘43天;新疆额敏县公安局刑侦中队原中队长薛强、民警聂智勇,采取刑讯逼供的手段将一名藏匿假币的村民打死;山东莘县农民郭新才,被刑讯逼供屈打成招,五年半内一次次上诉,方从死刑改判为死缓、再改判为有期徒刑,最终被宣告无罪。

文章说,从表面上看,其实施者也重证据,也强调“以事实为依据”,但他们并不通过合法而科学的手段去取证,而是利用刑具,装出一副“本官什么都知道了,就看你老实不老实”的模样,大喝一声“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大胆刁民,还不从实招来”!被“认定”犯下了滔天罪行的“刁民”只要稍有迟疑,有时甚至根本就尚未明白过来,就被一顿劈头盖脸的杀威棒修理得遍体鳞伤。这个时候,“刁民”如果识时务,明白自己既然已经落入虎口,招也得招,不招也得招,还不如管他是虚是实,先煞有介事地招供一番,免去眼前的皮肉之苦再说。于是“法者”们如获至宝,其“大刑之下出证据”的理论便日臻丰富。

文章认为,“执法者”应该并不缺乏必要的法律常识,知道只有逼供出“证据”才能证明某人有罪,只有将被证明有罪的人打入大牢才合乎法律;那么法律常识也应该告诉他,刑讯逼供本身是违反法律的,通过刑讯逼供手段获取的证据本身是缺乏法律效力的,可是,他们为何仍然如此迷信刑讯逼供,如此痴迷地热衷于一种非法的获取“证据”的野蛮手段呢?一种最根本的目的、最潜在的心理基础只可能是:最脆弱的人最迷信,最恐惧的人最倾向于使用暴力;“执法者”为了“从重从快”地证实自己那原本并不十分自信的判断(一眼就认定某人是罪犯),而只有证实了自己的判断,才能证明自己的一贯正确、英明,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执法”的合法性基础。

文章最后说,曾经读到过一起颇为离奇的刑讯逼供案件:湖南省新宁县警方为了破获一起手枪被盗案,竟然听信巫婆神汉的指点,将一名无辜者列为重点嫌疑人,施以严刑拷打,致其多处软组织擦挫伤,外伤性延迟性脾破裂,失血性休克,构成重伤,达八级伤残……呜呼,迷信与暴力永远是一切荒唐无能、虚弱不堪的强权者的惟一的武器,除此之外,他们一无所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