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缺車用晶片求臺灣 揭「它」高地位(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25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德國經濟部長致函臺灣政府籲請提高汽車業晶片供給,專家分析,這事再次凸顯臺積電於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及位階。
針對德國經濟部長致函臺灣政府籲請提高汽車業晶片供給,專家分析,這事再次凸顯臺積電於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及位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德國經濟部長致函臺灣政府籲請提高汽車業晶片供給,專家分析,車用晶片和資通訊晶片在晶圓產能「此消彼長」,車用晶片恐有斷鏈危機;未來在車用晶片晶圓產能分配,臺灣政府應掌握契機提升國際地位;此事再次凸顯臺積電於全球供應鏈上的重要性及位階,預估至第2季才能協助供給車用晶片,恐屆時供應吃緊狀況才能紓解。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汽車產業因晶元短缺而暫停生產線
護國神山 台積電未來將遇最大挑戰
車用晶片需求大增半導體供應鏈更緊繃
晶元兩巨頭市值跌超500億美元 英特爾大動作
國家大基金撤離晶元股 20萬股民難逃韭菜命

車用晶片面臨急缺 德國經濟部長致函臺灣籲請相助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2020年全球車市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半年才會再緩步復甦,但因面臨車用晶片大缺貨,威脅產量。

繼日前傳出美國、德國、日本汽車大廠,透過關係盼臺灣政府協助採購臺積電晶片;外媒23日報導,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特地致函籲請臺灣政府,為處境艱困的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阿特麥爾還呼籲臺灣政府向臺積電明確傳遞此項訊息。

對此,經濟部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關信函,沒有辦法就具體內容說明,但從2020年底開始,的確已經藉由外交管道收到來自各國因車用晶片面臨短缺所提出之請求。

經濟部說明,各大國際車廠並不是臺灣半導體晶片廠的直接客戶,而是由其它車用晶片廠先向臺灣的晶片廠下訂後,再銷售給車廠;至於相關供需情況,也跟車廠或車用晶片廠在淡季期間降低庫存的規劃有關。

《彭博》19日報導也稱,汽車廠不會跟臺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有直接關係,跟這些汽車廠有直接關係的是德國的博世(Bosch)、大陸集團(Continental)等車用零件廠,至於這些車用零件廠所需要的晶片,是跟車用晶片廠往來。

報導表示,目前真正問題是卡在車用晶片廠跟代工廠的關係,因對代工廠來說,這些車用晶片客戶的訂單,與蘋果(Apple)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相較之下,實在是少太多了,而且還是最晚向代工廠尋求加單的客戶,至於車用晶片廠之所以如此,是因考量到汽車廠低庫存的生態環境。

專家:產能分配臺灣扮要角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在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分析,2019年全球的車市景氣不佳,造成車用半導體整合元件製造廠(IDM)產能供大於求、稼動率偏低,至於IDM廠採取先填補本身晶圓廠稼動率及降低委外晶圓代工訂單的策略。

此外,因2020年上半年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讓車用晶片IDM廠暫緩資本支出及研發費用,整體車用晶片供應鏈出貨同樣遭受影響。

相較之下,武肺疫情帶動宅經濟及遠距辦公學習需求,自2020年4月起迄今資通訊產業加碼拉貨,帶動了消費性電子晶片出貨反轉強勁成長,並形成了車用晶片拉貨減緩,以及資通訊晶片大幅提升庫存之態勢。

楊瑞臨表示,這一趨勢改變了上游晶片代工業者的產能分配,筆電、5G手機、資料中心、宅經濟等應用晶片帶動了晶圓代工產能滿載,車用晶片供應鏈的心態保守,導致晶圓投片產能版圖出現明顯挪移,資通訊產業大搶晶圓產能,8吋、12吋成熟製程晶圓產能亦塞爆。

楊瑞臨透露,目前連車用晶片IDM廠內部事業單位都在搶自己IDM廠的晶圓產能,以因應資通訊晶片強勁拉貨,再加上車用晶片需求受到電動車及先進輔助駕駛(ADAS)應用帶動,車用晶片IDM廠自2020年11月才開始「驚覺」委外尋求晶圓代工。但楊瑞臨說,「現在已經來不及了」,因為資通訊晶片廠商寧可漲價爆表也要下單搶晶圓產能,但從晶圓代工廠角度來看,車用晶片代工的毛利率是低於資通訊晶片,因此在衡量毛利率後,晶圓代工廠不見得會轉移產能來製造車用晶片,因此「車用晶片恐有斷鏈危機,情況相當嚴峻」。

觀察車廠供應鏈,楊瑞臨分析說,關鍵車用晶片缺貨缺料,會導致整車無法出貨,針對整車車廠營運負面影響的程度,大過手機產業若缺料情況高達5倍至10倍;車用晶片缺貨,對於車用IDM廠而言,影響程度最小,因為這一些IDM廠的晶圓產能早已被資通訊晶片下單投片塞爆,反倒是新車款無法出貨,對車廠造成的衝擊最大。

楊瑞臨預估,此次車用晶片大缺貨的情況起碼延續6個月、最長為1年。儘管臺積電已調高資本支出,但多數為先進製程,且量產速度並沒那麼快。

展望車用晶片後續發展,楊瑞臨表示,即使8吋或12吋晶圓代工廠釋出產能因應,美國或歐洲車廠優先也是個難題,車廠可能會罕見以讓利方式來爭取車用晶片晶圓代工優先權。

從中長期來看,楊瑞臨認為「解鈴還須繫鈴人」,關鍵在於車用晶片IDM廠願不願意擴大資本支出擴充本身的晶圓產能,另外為「買保險」,車用晶片IDM廠可能將更積極擴大委外晶圓代工。

展望臺灣的角色,楊瑞臨則引用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提「臺積電將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表示,臺灣的半導體及晶圓代工已占全球重要的戰略地位,未來決定車用晶片晶圓產能之分配,可能不是企業或是供應鏈之間按照市場機制說了算,反倒是政府之間的談判將會扮演關鍵過程,臺灣政府在供應鏈重塑的大趨勢下,有機會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應該掌握契機拓展臺灣的國際地位。

德國經長罕見致函臺灣政府 專家:臺積電地位重要

針對德國經濟部長罕見致函臺灣,臺灣經濟研究院(臺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因遭受武漢肺炎疫情催化,讓高效運算、物聯網、消費電子、行動裝置自去年快速發展,帶動對晶片需求增加,很早就跟臺積電下單;相對的,全球汽車產業遭受疫情衝擊,直至2020年第3季才緩步復工,但因下單時間太晚,導致晶片訂單生產排程落至最後。

劉佩真表示,在車用晶片供給持續緊俏之下,終端車廠面臨減產,至於維持全球重鎮的德國汽車產業及車用電子發展,能否迎來汽車產業回穩,牽動德國、歐洲地區經濟復甦的腳步與動能,推測這應是德國經濟部長做出致函臺灣政府此項罕見動作的主因。

不過,此事也再次凸顯臺積電在全球先進製程的重要性及其在產業供應鏈中的位階。雖然不是只有臺積電在做車用電子晶片,但相對來說,臺積電具有製程分布完整、產能最大及良率最佳等優勢。

目前臺積電產能滿載,劉佩真表示,不管先進製程、成熟製程供給均相當緊俏,為了滿足所有客戶需求,臺積電已經持續增加資本支出、擴廠,但按照預定時程,要到第2季才能夠協助供給車用晶片,預計仍需一段時間才能紓解車用電子晶片缺貨狀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