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另類的侵略?向不丹增加領土聲索(圖)

發表:2020-11-30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丹內的山村
不丹內的山村(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29日讯】有英媒報導,6月間,中國(中共)突然聲稱,在不丹東部有一塊面積740平方公里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屬於「中國的領土」,而且還曾經阻擋國際組織對不丹資助區內項目。不丹質疑稱,這是中國從來未曾提出的主張。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中國這次的舉動,是發生於6月間所舉行的一場線上保育會議。當時北京突然宣稱,在不丹東部的薩克登野生動物保護區(Sakteng Wildlife Sanctuary)是屬於「中國領土」,其總面積為740平方公里。

據報導稱,在此之前,不丹當局曾經向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al Facility)申請資助薩克登保護區內的數個工作項目,可是卻遭到中方代表的反對,其主要理由是保護區所在地有「主權的爭議」,不應該撥款。

而薩克登保護區的位置,正好鄰近中方自己聲稱擁有主權的印度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之為「藏南地區」)。

報導說,不丹方面駁斥有關中國上述的說法,並指這一地區於兩國過去24輪的邊界談判中,從來沒有被提及。

7月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經明確地表示,中國和不丹之間邊界,仍然還沒有勘定,在中段、東段和西段界線還存在爭議。報導中說,汪文斌所指的「東段界線」,明顯地是指薩克登保護區。

據報導,從1984年以來,中國與不丹兩國之間的邊界談判,主要聚焦於不丹西部約269平方公里及北部約500平方公里的土地。

不丹人報(The Bhutanese)的總編輯丹增藍桑(Tenzing Lamsang)指出,中國所有的官方地圖,一直皆將薩克登標是為不丹的一部分。即使在是2014年,中方出版了歷來最具有野心的官方地圖中,其大舉標出中國領土主張,也是將薩克登公園保護區標示屬於不丹的一部分。

不丹的歷史學家蓬喬(Karma Phuntsho)說,薩克登從來就不是一個爭議區域,都是在不丹控制之下的,並沒有任何的證據可證明當地是中國領土。北京此項舉動,也許是為了解決其他邊界上的爭議,而試圖刺激不丹的。

報導稱,北京對於不丹的這項領土聲索,已經被視為是地緣對峙的一部分。印度尼赫魯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塔普利亞爾(Sangeeta Thapliyal)認為,中國此舉不僅是對不丹進行施壓,也是在針對印度施壓。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