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狼踢鐵板 斥巴西總統之子被反嗆「外交錯誤」(組圖)

發表:2020-11-29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總統兒子 華為 北京
巴西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德華多‧博索納羅23日在推特發文支援美國「清潔網路」。(圖片來源:推特/愛德華多‧博索納羅臉書)

【看中國2020年11月29日訊】巴西總統之子愛德華多‧博索納羅(Eduardo Bolsonaro)近日在個人推特表示支持美國「清潔網絡」計劃,同時批評中共利用網絡進行間諜活動。中國駐巴西大使館隨即發起「戰狼式」反擊,不過,巴西官方指出,中國大使館的作法是「外交錯誤」。

巴西總統之子、巴西眾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本月23日晚間在推特發文稱,巴西支持美國川普政府推出的「清潔網絡」計劃(Clean Network),建立一個沒有中共間諜活動的安全5G網絡。

愛德華多‧博索納羅的推文再次引發中共官方強烈反應,中國駐巴西大使館24日先在推特上連發數十條推文,其後又於25日在官方網站發聲明稱,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公然誣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企業搞網絡間諜活動」,其目的是「配合美方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抹黑中國(中共)形像,打壓中國企業」,亦破壞了「中巴友好氣氛」。中方聲稱已通過外交渠道向巴方提出嚴正交涉。

該聲明還借機指責美國「捏造中國從事網絡間諜活動等謊言,頑固封鎖華為,謀求排他性數字霸權」。

中共 華為
中國駐巴西使館發聲明批評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抹黑中國共產黨」。(圖片來源:中國駐華使館官網截圖)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也在推特轉發了使館的上述一系列指責推文。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政治學者李酉潭表示,近期許多國家的政治家對中共態度轉向強硬,作為回應,中國駐外大使館也四處出擊,這是中共當局整體「戰狼外交」套路化策略,將國內的壓制異見聲音的行為擴張到海外,「中國對印度、捷克、澳洲、加拿大都一樣的套路,都一樣的邏輯」。

李酉潭認為,巴西與中國同為「金磚五國」成員,中國近年加強了向巴西擴張和滲透。但2018年上台的博索納羅政府受到川普政府影響,亦因「武漢肺炎」疫情讓巴西遭受重創,因此巴西對專制中共政權開始警醒。愛德華多‧博索納羅雖是個人的推文,但也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了這一政治風向。

對此,中國駐巴西使館未作出任何回應。

此外,對於使館聲明中提到華為,澳大利亞價值聯盟成員、時評人皇甫靜表示,華為作為中共在西方國家擴張和滲透的工具,已是一個政治符號。此次中國駐巴西使館在愛德華多‧博索納羅並未提及華為的情況下,在聲明中主動代入華為,可見中共當局對多個國家重創華為非常在意。

「華為就是中國對世界進行全球擴張、滲透的戰略工具,華為被西方國家點名封鎖,這讓中共非常惱怒。」皇甫靜說:「巴西總統的兒子乾得非常好,這不是第一次,這就是打了中共的七寸,他將是巴西政治上未來的一顆明星。」

11月24日,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與巴西通信部長法比奧·法利亞(Fabio Faria)在巴西國家通訊管理局(ANATEL)會面,討論了該國5G進展。巴西媒體詢問法利亞巴西是否會如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所言加入「清潔網絡」計劃,法瑞亞未正面回答,要求記者直接詢問當事人。

不過,巴西副總統莫朗(Hamilton Mourão)11月26日參加中巴商務理事會舉行的視頻會議時未提及5G事件,他只強調中國是巴西經濟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伙伴。對此,中共官媒新華社高調宣傳了這一言論,並指中國是巴西的第一大貿易國。

但有趣的是,莫朗28日在首都巴西利亞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認為中國大使館的作法在外交上是錯誤的,「這是中國大使第2次這樣反應,在外交慣例上,如果大使對在巴西發生的任何事情感到不快,可以給外交部長寫信,提出他的觀點,而非透過社群媒體,弄得像嘉年華。」

目前,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刪除了其23日所發的推文,但他的個人網站中保留了有關該主題的其他5篇文章,其中一篇稱中國共產黨是被歸類為具有侵略性和自由之敵的實體。

公開資料顯示,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是巴西總統的第3個兒子,早在今年3月,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在推特和臉書上發文,批評北京隱瞞疫情。他寫道「專制政權寧願隱瞞嚴重的事情,只為了逃避批評,它們本應拯救無數人的性命」、「這是中國(共產黨)的錯,自由是唯一的出路」。他當時還轉發了一條寫有「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罪魁禍首只有一個姓名:中國共產黨」的推文。

事後,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指責博索納羅「辱華」;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官方推特更諷刺博索納羅爭當美國代言人。隨後,中方聲明指控愛德華多‧博索納羅發表「污衊中國政治制度的辱華言論」,這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公然挑釁」。

不過,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曾說,他無意冒犯中國人民和損害兩國的關係,但他認為人民生命必須重於國家利益,任何一個國家的主管機構,都有責任將病毒基因突變告知給社會大眾知道,以利採取最佳措施來遏止其進展。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