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西瓜清熱解暑(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7-3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華夏古稱寒瓜,堪稱瓜中之王。
西瓜,華夏古稱寒瓜,堪稱瓜中之王。

西瓜,華夏古稱寒瓜,堪稱瓜中之王,原產非洲,唐代引入新疆,五代時引入中土。屬葫蘆科,有多個種子。

西瓜清涼解暑

西瓜性寒,味甘甜,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對於小便不利、口鼻生瘡、暑熱、中暑均有療效,尤其是因其寒涼之性,也可以解酒毒。西瓜皮可以做菜、入藥等,號稱天生白虎湯,最是清涼解暑。

西瓜瓜瓤94%是水分,還有糖、維生素、氨基酸及少量無機鹽。在高溫時,西瓜能有效補充人體所需的水分與營養,且吃下西瓜,尿液增多,可帶走多餘的熱量,達到清暑益氣的作用。清代張璐的《本經逢源》中記載:「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瀉。能解太陽、陽明中暍及熱病大渴。」

西瓜忌多食

西瓜寒涼可緩解消渴症狀,但是不宜一次吃太多。
西瓜寒涼可緩解消渴症狀,但是不宜一次吃太多。

西瓜寒涼,脾胃較弱的人不可貪食。元代李鵬飛在《延壽書》中提到:「北人稟厚,食之猶慣,南人稟薄,多食易致霍亂。」因此,中醫辨證屬於脾胃虛寒、小便頻數,或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等脾虛體質的人,不可吃太多西瓜;一般人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因為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清代張璐在其《本經逢源》中提到:「西瓜,甘寒降瀉。子仁甘溫性升,開豁痰涎之理是其本性。」其中又引《物類相感志》云:「食西瓜後食其子,即不噫瓜氣,其溫散之力可知。」西瓜種子是不會寒涼至傷害脾胃的。西瓜寒涼,在半夜時吃尤易引起霍亂吐瀉,臺灣民間俚語云:「日吃西瓜,半夜反症。」

糖尿病的人適合吃西瓜嗎?答案是不適合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因為西瓜含糖類約5%,血糖會升高,嚴重的還會有酸中毒症狀出現,甚至危害生命。因此,即使西瓜寒涼可緩解消渴症狀,仍是不宜一次吃太多。

腎功能不好的人,用西瓜利尿好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攝入過多的水,沒有及時排出,會讓水分在體內滯留,不但水腫加重,還可能誘發急性心力衰竭,且西瓜本性寒瀉,不適合虛弱體質的人,因此腎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為好。

少吃冰西瓜

西瓜清涼消暑,但是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
西瓜清涼消暑,但是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夏天吃冰西瓜真的很過癮,清涼、消暑又解渴,但是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因此還是少吃冰西瓜為妙。又西瓜在夏天很容易細菌繁殖,因此西瓜剖開後要趕快食用,不然要放入冰箱。

西瓜是很好的天然飲料,營養豐富,解渴好喝,但是缺點就是太清涼了。明代汪穎在《食物本草》中提到:「西瓜,性寒解熱,有天生百虎湯之號,然亦不宜多食。」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也提到:「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濕之害也。」

西瓜皮,中醫稱為「西瓜翠衣」,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血壓,可製作西瓜霜,對口瘡、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等發炎症狀,都很有效用。西瓜皮含瓜氨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蘋果酸、磷酸等多種具有皮膚生理活性的氨基酸,搗成泥漿狀塗在皮膚上,還有養膚、嫩膚、美膚與防治痱癤的作用。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