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計畫欺詐美國410萬經費 知名華裔醫學博士被捕(圖)

發表:2020-07-10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司法部週四(7月9日)正式起訴美籍華裔免疫學家鄭頌國因參與千人計畫,涉嫌欺詐及虛假陳述兩大罪狀。圖為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司法部。(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週四(7月9日)正式起訴美籍華裔免疫學家鄭頌國因參與千人計畫,涉嫌欺詐及虛假陳述兩大罪狀。圖為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司法部。(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7月9日)正式起訴美籍華裔免疫學家鄭頌國因參與千人計畫,涉嫌欺詐及虛假陳述兩大罪狀,分別面臨最高10年及5年監禁。

福克斯新聞網報導,在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專攻風濕病和免疫學的鄭頌國博士(Song Guo Zheng),涉嫌非法隱瞞獲取中國研究經費,東窗事發被調查後試圖離境,今年5月22日於阿拉斯加國際機場準備飛回中國時被捕。

據美國司法部網站9日公布的刑事訴訟指出,現年57歲的鄭頌國涉嫌欺瞞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成功獲得一筆由聯邦撥給約410萬美元研究經費,然而他並未主動通告國立衛生研究院本身與中國機構的合作關係,以及中方也有額外資助他的信息;過後接受調查員質詢時也未說明。

據悉,鄭頌國被捕時,調查員搜查他隨身攜帶的三大袋行李包、一個小手提箱和一個公文包,發現內有兩臺筆記本電腦、3部手機、數個USB盤、數個銀色試管,還有他家人的逾期中國護照,以及在中國的房契等物品。

報導也說,鄭頌國在一份宣誓書上供稱,他自2013年以來有參與一項「中國千人計畫」,這是中共製定的一項計畫,旨在招募具有專業知識或擁有外國技術知識產權的專才。

國家安全助理總檢察長約翰.德默斯(John C.Demers)表示,當局再次逮住在美國大學任教卻隱瞞本身是「中國千人計畫」的成員。

他說,「他(鄭頌國)從中共那兒獲得資金,並刻意隱瞞與中國大學的關係,再從美國獲得數百萬的撥款。這些撥款旨在改善美國人民的健康和福祉,但卻被劫持成為輔助中共的研究目標。」

有媒體報導,鄭頌國的代表律師尚未對檢方指控作出回應。據代表律師所做的筆錄強調,鄭是美國永久居民,並否認了檢方對他的所有指控。

鄭頌國通過口譯員告訴法庭,「我理解這些指控,但我不同意所有這些指控。」

俄亥俄州立大學拒絕進一步置評鄭頌國被捕一事。

根據中國網站公開的信息顯示,鄭頌國在2014年被聘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的客座教授,他長期以來從事免疫調節T細胞的誘導,發育和維持機制的研究,是國際上發明TGF-β誘導調節T細胞工作的領先科學家。

鄭頌國當時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終身正教授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和博士後導師。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科學》雜誌今年6月首次披露,NIH於2018年啟動了針對研究人員外國關係的調查,在對87個機構的189名科學家的調查中,發現約70%科學家沒有向NIH披露他們獲得了外國資助,約54%沒有披露他們參與了外國人才計畫。

報告顯示,隱瞞參與中共的人才招聘項目「千人計畫」是主要問題,隱瞞的資金中有93%來自一家中國機構。

在絕大多數調查中,被調查的都是50多歲的亞裔男性。在接受調查的人中,約四分之三的人得到了NIH的資助,近一半人獲得了兩項資助,共計金額達1.64億美元。

多年來,中共的「千人計畫」利用高薪吸引了大量美國科學家的加入。美國愈加擔憂中共利用這些科學家來盜竊美國的科學技術,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構成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