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銀河系中的另一個太陽和地球(圖)

作者:蕭路 發表:2020-07-07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在距離地球大約3,000光年的地方發現了一顆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圍繞著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運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科學家在距離地球大約3,000光年的地方發現了一顆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圍繞著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運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CNN報導,科學家在距離地球大約3,000光年的地方發現了一顆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它圍繞著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運行。這顆恆星編號為Kepler-160,它的大小和溫度與太陽相似。

之前的觀測表明,Kepler-160有兩個系外行星Kepler-160b和Kepler-160c。但是它們比地球大得多,並且緊緊圍繞著恆星運轉,使它們的表面溫度非常熱,不適合生命生存。但是,Kepler-160c的軌道繞行時間暗示該系統中可能存在第三顆行星。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太陽系研究所的博士後Rene Heller說:「我們的分析表明,Kepler-160擁有不是兩個而是總共四個行星。」

第三顆行星是Kepler-160d,正是它影響了Kepler-160c的軌道繞行時間。但是,還有另一個潛在的行星更加獨特和令人興奮。

候選行星編號為KOI-456.04。它和地球大小相近,體積不到地球的兩倍,而且它還在一定距離繞行Kepler-160,使其處於恆星的宜居區域內。這顆行星的表面溫度允許其中有液態水,並具有產生生命的潛力。

這顆行星圍繞Kepler-160的運行周期為378天,類似於地球一年的365天。這使得它和Kepler-160幾乎就是地球和太陽的翻版。

Heller博士說:「KOI-456.01與許多其它可能具有宜居性的行星相比,相對較大。但它不到地球兩倍的大小,加上它的類似太陽的主恆星的結合,使它如此特別和熟悉。」

這個潛在的行星與它的恆星相互作用的方式的所有因素,都意味著其地表條件可能類似於地球,但是這都取決於它是否具有大氣層。研究人員說,如果這顆行星有一個穩定的大氣層,並且溫室效應與地球相似,那麼平均溫度將類似於地球的全球平均溫度。

研究人員指出,現有的觀測數據還不能確認KOI-456.01是行星,有可能是測量誤差。根據他們的數據,它有85%的可能性是一顆行星。但要被確認是一顆行星,則需要達到99%。

未來的地面或空間望遠鏡對該系統進行的觀測可以確認它是否是行星。這包括歐洲航天局(ESA)的PLATO項目。該望遠鏡將於2026年發射,並在類似太陽的恆星周圍搜索地球大小的行星等目標。

近年來發現的許多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都是繞著紅矮星運行,而不是像太陽一樣的恆星。紅矮星比我們的太陽更小更冷,它們周圍的系外行星的軌道比地球離太陽更近。

但是,這些紅矮星會發出紅外輻射,這與我們從太陽接收到的可見光不同。它們還可能以高能的耀斑和輻射衝擊著它們的行星。這就是為什麼目前對這些行星的宜居性還有所爭議。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2020年6月4日的《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