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初至今212宗自杀案 港府受促正视港人压力(视频)

发表:2024-02-28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的自杀率近几年呈上升趋势,引起社会关注。周一(26日)发生多宗自杀案,其中一宗在鲗鱼涌。一名男子堕楼,击中一辆路过巴士,跌入上层车厢。救护员赶至,将他送往医院抢救,惟终告不治。时事评论员潘焯鸿对《看中国》表示,近几年来香港的自杀率有上升的趋势,他呼吁港府正视香港市民面对的生活、就业、经济、家庭、精神和健康等方面的压力。

2月26日,鲗鱼涌发生一宗坠楼事件。男子从高楼坠下,插穿一辆驶过的巴士。乘客通知车长报警,救护员赶到并将男子送往东区医院抢救,但宣告不治。

2月26日,一名28岁庞姓男子于丽港城寓所单位内以麻绳上吊。救援人员接报到场,发现事主已经身亡。据悉,事主生前因生活问题不开心。

2月26日,春秧街112号一酒店,职员报案一名61岁何姓男子烧炭自杀。救援人员赶到时,事主仍然清醒,之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其烧炭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1月30日,港铁石门站无障碍洗手间内,被发现一对长者夫妇,80岁的丈夫已死亡,71岁以轮椅代步的妻子送院后清醒。据初步调查,男子怀疑先用胶袋包裹妻子的头部,涉嫌企图谋杀妻子,之后再用另一个胶袋包裹自己的头部自杀。

以上所述只是其中的数宗自杀案。

时事评论员潘焯鸿表示,香港青壮年的自杀事件增加了很多。从2024年1月1日至2月26日,共有212宗自杀案件,其中157人自杀身亡。单在2月份,从2月1日至2月26日,就有94人企图自杀,其中71人已经死亡。自杀身亡的人数,无论是1月1日至2月26日或2月1日至2月26日,都是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4.6%,升幅为四分之一。

“2023年香港处于疫情期间,解封后人们仍感到绝望,因为很多人的生意仍未恢复。商家守着生意2、3年,将毕生储蓄用完了,还要负债,结果还是守不住生意,造成压力甚大导致要以自杀来解脱。”

他指出,理论上2023年的自杀宗数应该会上升,但2024年的自杀宗数竟比2023年更高。

“与去年2月相比,今年2月的自杀案上升约16%,成功率上升了24.6%。这显示自杀案件与自杀成功率都呈现两位数增长,让人非常担忧。但港府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劳福局和医卫局局长似乎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在精神健康和工作上给予需要帮助的市民。”

值得关注的是,青少年自杀率有所增加。2022年,香港15至24岁的青少年自杀率达到12.2、每10万这个年龄层的年青人有12.2人死于自杀,比2021年急升22%。2014年,自杀率则是6.2、每10万青少年有6.2人死于自杀。这显示,青少年自杀率8年间上升了近一倍。

潘焯鸿呼吁港府“正视港人面对的生活、就业、经济、家庭、精神和健康等方面的压力。”希望政府各范畴能帮助香港人脱困。除了经济增长以及民生问题,其实自杀也是香港需要面对、重要的社会话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