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小米生态:手机和造车(图)

发表:2024-02-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12日讯】1987年,雷军考上了武汉大学的计算机系。在武大求学期间,雷军基本上是靠奖学金和帮老师做项目养活自己。

让雷军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次他收到了一笔2000元奖学金,在收到这笔“巨款”的那一刻,他在心里默默许下愿望:将来要十倍、百倍、万倍还回去。回报母校的火种就此播下。

接下来,雷军将在创业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这样将来才能具备万倍还回去的能力。

雷军经常在小米内部讲,“伟大是熬出来的”。回顾雷军的一段经历,他就是那位“熬”出来的人。

1991年,雷军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和朋友一起创办金山公司,开发WPS办公软件,与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抗衡。在艰难时期,金山公司也一度陷入“产品失败、业务崩盘、公司差点关门”的困境,雷军都挺了过来。在事业上,他从程序员转变为企业管理者。

在金山公司发展时,雷军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岁月留在这里。虽然遭遇过挫折,结局是好的,雷军最终带领金山公司成功上市。之后,雷军继续创立小米手机,入局小米汽车。

随着雷军在商业领域上的成功,如今,回报母校的愿望实现了。2023年11月份,雷军向武汉大学捐赠13亿元人民币,这是全国高校收到的最大一笔校友个人现金捐赠。本次捐赠,雷军助力的三个方向为支持数理化文史哲六大学科基础研究、支持计算机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大学生培养。

对于这次给母校捐款,雷军把它定位成还愿之旅。

有一位武大学霸拿到10万雷军奖学金后,在网上发帖称以后万倍还回来。雷军奖学金在经济上帮助了心存志向的学生,其实也是在投资未来的“雷军”。

淡出金山公司后,雷军曾在投资圈混迹数年。这期间,他发现了智能手机行业的机会。在智能手机即将进入爆发期之初,雷军果断选择创业。他心中的硅谷之火再次燃起。

他把自己的时间、资金以及对干一番事业的渴望,全部投资在这个新风口上。2010年,雷军与初代员工在办公室围着一口电饭锅,喝下一碗小米粥,一家名为小米的公司至此诞生。

在小米手机发布的头一年,国内手机市场玩家包括“中华酷联”、山寨杂牌、三星等知名品牌,小米起初并不显眼。雷军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如饥饿营销、把握粉丝经济、主打性价比等,带领小米迅速崛起。短短3年时间,小米把销售收入做到百亿元以上;2014年小米超过三星登顶国内出货量第一。

2013年,雷军作为年度经济人物,就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关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新思维,需要抛弃传统制造业思维。后来几年,国内掀起了一波“互联网+”热潮,这发生的一切印证了雷军当初的预想。

小米进入国内头部手机厂商后,没有安于现状。早在十年前,雷军先知先觉嗅到了海外市场的机会,带领小米成功出海。2015年,小米出海印度,后来陆续进军欧洲、拉美等市场。小米曾取得亮眼的成绩,如一度拿下印度市场销量第一。

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小米出货量达1.464亿台,为国产手机全球第一。小米能在全球市场保持较高销量水平,海外市场贡献力度不小,这也说明雷军多年前带领小米出海是正确之举。

发力手机业务同时,雷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造车

2021年3月,雷军正式宣布小米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雷军动情地表示:“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小米跨界造车,曾引起市场争议。外界关注点主要聚焦于起步晚、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烧钱等方面。然而,随着智能手机行业进入成熟期,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下一个风口。雷军看到的更多是机会。他想对未来一个具有高成长性的市场进行布局。

作为后来参与者,小米造车的优势除了电子技术和用户体验外,还能够从手机业务上给予多方面支持,如供应链、营销渠道、品牌、研发以及资金等。

小米还有一张好牌--小米生态生态。去年10月份,雷军宣布集团战略正式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同时还发布了小米澎湃OS操作系统。此外,雷军很早之前就加快了对未来物联网的布局。小米上市后多次进行结构调整,都是围绕IoT全方位布局。去年11月份,小米的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达到6.55亿台。小米打造生态同时,也可以为汽车业务赋能。

从创立小米到成为手机头部厂商、再到创业造车,雷军带领小米度过了多轮经济周期波动。随着小米Su 7的发布,押上雷军生涯全部声誉的小米汽车料将给外界带来新的期待。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