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疲软之际   习近平称“风景这边独好”(图)

作者:庄志伟 发表:2024-02-10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
2024年2月8日,在2月10日农历龙年之前,人们在北京北京西站等待登上火车(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0日讯】台北——中国国主席习近平2月8日发表春节拜年讲话,他说去年中国经济,放眼全球可谓“风景这边独好”。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样的内容跟中国经济疲软的现况颇有落差,但字里行间反映出习近平将主轴放在对内信心喊话。

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4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在向全国发表的拜年讲话中,强调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战胜了多重困难挑战。

习近平谈经济重申“新质生产力”

对于这一年来,以“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突然解除揭开序幕的社会经济情势,习近平说中国政府“果断实行新冠疫情防控转段”,推动经济恢复发展。习近平引用了已故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所写的词,形容中国的经济成绩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

值得关注的是,“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都是习近平在一月末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刚刚强调过的关键词,当时外界分析,这是习近平在中国科技落后于西方的焦虑感之下,希望透过积极发展新能源车、锂电池跟太阳能电池等中国具有相对优势的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学者:乐见中国着力对内改善经济

在台北的汇理国际政策咨询集团董事长谭耀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讲稿,通篇读来四平八稳,并未出现跟往年明显不同的表述,对照如今中国内部经济需求疲软、债务高企和股市不振等挑战,可以看得出主轴仍是在对内喊话,帮中国社会打强心针。

谭耀南分析,如果中国内部因为经济问题出现动荡,甚至领导人权力基础不稳所产生的不确定性,无论对全球经济或地缘政治都会造成冲击,由此来看,习近平讲话内容,符合外界合理的期待。

谭耀南说:“我觉得这个主轴就明显的是放在国内,那这个当然对国际上不是坏事,对台湾也不是坏事,其实中国共产党政权的稳定和中国社会内部的稳定性,经济不至于崩盘,对全世界乃至于对台湾是很重要的。”

习近平强调“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不仅经济问题备受瞩目,习近平历次讲话对于美中关系以及台海问题的表述更动见观瞻,8日讲稿中,习近平延续过去几年的说法,强调要“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增添确定性和正能量,展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对于台湾问题,他则强调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据台媒《联合报》报道,过去习近平在春节谈话中较少涉及台湾议题,2022年他提到“反独促统斗争不断加强”,2023年则说“我们坚定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动权”。

在香港的时政评论员刘锐绍指出,习近平讲话中提及国际情势的调子不算太高,也不太激烈;一方面当然是因为春节拜年讲究祥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近期美中之间的关系,在两国高层互访之下,确有缓和。

刘锐绍进一步分析,这两年来习近平对台言论,除了持续强调反独之外,其实已较少说到武力解决等激烈言词,在他看来,这是美中双方都已经认清对方底线,习近平心中有数。美国最大的利益就是保持两岸分裂,但也不会让台湾独立,否则美方就失去了对中谈判的本钱。

刘锐绍告诉美国之音:“现在关键是在美国嘛,你看大陆目前经济又不好,他肯定要跟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再过两年可以再观察两岸关系,因为2026(年)就是习近平寻求2027第四度执政,所以2026是非常关键的,现在他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了。”

微博回顾往年团拜网民悼念李克强

依照往例,8日上午举行的春节团拜,由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官媒《新华社》也详细罗列出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名单,但对比官媒通稿,在微博上则有网民一一贴出过去10年,已故前总理李克强主持春节团拜的照片,说“老同志春节快乐…”。

截至8日晚间,这则微博,获得超过500个点赞,还有50多人留言,有人感叹“明知没有您,可还是仔细看了一遍名单”,有人说这组照片是李克强“从心旷神怡到心力交瘁的十年心路历程”、“…老同志里面没找到您,可您在14亿人心里”,一则则追悼李克强的留言串,与官媒报道留言区清一色的“新年快乐、合家幸福”形成鲜明对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