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工作组首次在北京会谈 为耶伦访华铺路

发表:2024-02-06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6日讯】中美两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2月5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两天的经济会谈。这是继去年成立的中美金融工作组在北京举行第三次会议后,中美经济工作组召开的第三次会议。这也是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为加强高层沟通而展开的最新一轮的接触。中美禁毒工作组最近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预计两国财政部官员的这次会谈会为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计划中的访华铺平道路。

中美经济工作组首次在北京举行会议

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2月5日向美国之音(VOA)证实,副部长杰伊·尚博(Jay Shambaugh)率领的一个五人代表团2月5日-6日在北京与中国财政部的官员举行中美经济工作组的会谈。这是该工作组去年9月成立以来的第三次会议,但是这个工作组首次在北京举行面对面的会谈,也是该工作组2024年的第一次会议。

财政部长耶伦去年7月访问北京后,中美两国在9月成立了经济(EWG)和金融工作组(FWG),目的是就实质性的经济和金融政策问题进行持续的接触与沟通。

今年1月18日至19日,由美国财政部与中国央行的高级官员组成的中美金融工作组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会议,讨论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等问题。这是该工作组首次在中国举行会议。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犯罪执法的主管安德莉娅·加奇(Andrea Gacki)在参加北京的会议之前在香港,就非法融资问题和合规项目与金融机构进行了技术层面的接触。

中美金融和经济工作组去年11月在耶伦与中国副总理何立峰在旧金山举行两天会谈期间也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这两个工作组分别在去年10月下旬以在线的方式举行了的第一次会议。

美财政部:就美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与中方展开“坦诚的”对话

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说,在中美经济工作组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美国财政部官员计划就中国使用非市场经济做法和工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展开“坦率的对话”。他们还计划讨论两国的宏观经济前景、在债务和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多边协调的机会,以及两国的投资审查制度。

具体来说,美国官员计划就宏观经济发展,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与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以及中美经济关系的性质进行“坦诚和建设性的会谈”。

美国财政部的官员还表示,美国官员将讨论如何为更好、更快地解决主权债务问题打开大门,并探索在债务和气候问题交叉领域开展合作的机会,因为至关重要的是,不要让债务困境阻碍低收入国家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和采取气候行动。

为耶伦访华做铺垫?

预计中美经济工作组的会议将为耶伦计划中的访华做铺垫。耶伦此前表示她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再次访问中国。

美国财政部的官员没有直接回答美国之音提出的有关问题,但表示,这次会议是在耶伦计划今年重返中国之前举行的。

耶伦强调中美进行健康的经济竞争

耶伦在去年4月阐述中美经济关系三大支柱的讲话以及去年12月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次演讲中,都提到了中国使用非市场工具以及进行健康的经济竞争的必要性。

“我们相信,在一套公平的规则下进行健康的经济竞争,最终会使两国受益,” 她在去年4月的讲话中说。“在某些情况下,政府干预是合理的——比如纠正特定的市场失灵。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政府使用非市场工具的规模和广度都要大得多。”

耶伦在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上发表讲话时也强调了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做法以及不公平的经济竞对美国和全球工人和企业造成的伤害。

“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了不公平的经济做法,从非市场工具到对外国公司的准入设置障碍,再到对美国公司采取胁迫行动。这些政策伤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一直通过工作组和直接的外交提出这些关切,”她说。

中国经济增长乏力,耶伦希望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

耶伦在这次讲话中还表示,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以及这些政策对美国和世界的影响,特别是中国的债务问题和房地产市场问题是美国今年对华经济政策的一个重点。

中国经济在疫情过后在内外需求都疲软的情况下复苏乏力,而且房地产行业危机重重。尽管中国官方表示,中国经济去年增长了5.3%,但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警告说,如果北京当局不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中国经济今后几年的增速会减缓到只有3-4%。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当局宣称GDP增长超过5%是在“政府不断推出特别的支持措施,包括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生命线、在年中提高财政赤字上限、放松货币政策和其他措施”的情况下才取得的。

“随着2024年的到来,在这一系列的措施中又推出了新的支撑股市的紧急措施——这是情况不妙的另一个迹象,”这份报告说。

不过,该集团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看法较为乐观一些,预计该行业今年会保持相对的稳定。

拜习加州峰会后中美官员互动频繁

自去年6月以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都相继访问了中国。中国最高外交主管王毅也访问了美国。这一系列的高层沟通使不断恶化的中美关系有所缓和,并最终促使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他们一年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并就合作打击芬太尼以及恢复两军之间的沟通等重要问题达成共识。

布林肯今年1月17日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稳定中美关系至关重要。他说,在今后一年里会看到中美两国之间更多的互动。

除了中美金融工作组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会议外,美国总统副助理兼国土安全部副顾问珍·达斯卡尔(Jen Daskal)1月底率领一个美国政府跨部门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启动中美禁毒工作组,共同打击包括芬太尼在内的非法合成毒品的全球制造和贩运。

工作组能否取得成效?

尽管中美两国官员加强了双边接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但目前尚不清楚在实践中取得了多大进展。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中国经济与中美关系的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这些工作组的会谈不会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成果。

“这些工作组只是让财政部长耶伦对中美关系感觉好一些。它们将一事无成,”他在中美经济工作组举行这次会议前通过电邮对美国之音表示。

他还认为,中国为了提振产量而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及中国企业在消费仍然疲软的情况下将多余的产品倾销到世界市场的做法将增加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

与此同时,中方一直对拜登总统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感到不满。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1月11日在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进行通话时就美国限制中国获取先进的半导体芯片技术问题向她表达了关切。拜登政府还计划加强对中国的投资限制,并打算对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等产品加征关税。这些无疑会对中美关系带来冲击,尽管美国官员一再表示,这些做法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而不是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

在关系面临挑战时加强沟通意义重大

尽管如此,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逐步展开以及总统候选人在中国问题上加大对对方的攻击,中美两国高层官员之间的接触与沟通对于防止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意义重大。

就像耶伦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致辞时所说的那样,中美经济关系的分歧领域众多,美国不指望分歧消失,但沟通可以防止事态升级。

“我们知道,(双边经济)关系将继续面临挑战。美国和中国在许多领域存在强烈分歧,也总是有出现震荡的风险,这会影响我们两个国家。美方不寻求解决我们所有的分歧,也不寻求避免所有的震荡,因为这是不现实的,”她说。“但我们的目标是使我们的沟通具有韧性,这样当我们意见不一致时,当震荡发生时,我们就可以防止误解导致事态升级和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