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球军力排名!台湾“这项目”竟排第3(图)

发表:2024-01-21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军
图为2023年国军天马操演现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著名国际军事网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 Power,GFP)近日公布2024年全球军力排名,美国位居第一,台湾则排名第24。而台湾的“后备军人人数”项目名列前茅,居全球第3。

美国军事网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日前公布了2024年全球军力排名榜。该网站依据超过60项指标对145个国家进行评比,其中包括军事单位数量、财政、后勤能力和地理位置等,最后评出该国“军力指数”。

愈趋近0者国家军力愈强;而今年度的全球军力排名中,台湾以0.3302的“军力指数”排名第24,较去年下滑1个名次。台湾去年的“军力指数”是0.3639,位居全球第23。

而台湾今年的“后备军人人数”项目排名全球第3。依据该网站的资料,截至1月9日为止,台湾有231万名后备军人,相当于全台湾人口的9.8%。全部军事人力约258万人,占全台湾人口的10.9%。

正在进行战争的乌克兰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其军力排名和“军力指数”分别为第18(0.2598)和第17(0.2596)。

美国以0.0699的“军力指数”勇夺榜首,且美国已经连续18年被该网站评比为世界最强的军事大国。截至1月9日为止,美军拥有1,328,000名现役军人和799,500名预备役军人。

名列第2和第3的是俄罗斯和中国,其“军力指数”分别为0.0702和0.0706。

第4至第10名则为印度(火力指数0.1023)、韩国(火力指数0.1416)、英国(火力指数0.1443)、日本(火力指数0.1601)、土耳其(火力指数0.1697)、巴基斯坦(火力指数0.1711)、意大利(火力指数0.1863)。

近年俄乌战争、以巴冲突陆续爆发,南海紧张情势也不断升温,区域军备竞赛更趋白热化,外界都在关注台海开战,台湾的胜算有多高?

去年上半年,美国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针对中共2026年攻台,进行24次兵推,堪称是规模最大的两岸战争模拟之一,结论是美军惨胜、共军战败,但美军、共军及日本自卫队均死伤惨重,美国至少有两艘航母被击沉,中共海军溃不成军,台湾则是一片阴暗凄凉。

远见杂志报导称,为了提升军力,近八年来,台湾的国防预算累计达新台币3.66兆,占比GDP从2019年的2.0,增至2024年的2.5%;中国是台湾的12.2倍,为新台币44.55兆。如以2022年为例,中国平均每个军人分配到320万元,比台湾的平均值多出28%。而经费充裕与否,正是左右军力与武器质量的关键。

而自从波斯湾战争后,中共大幅增强军事现代化能力,台湾自制新式武器能力较低,无法及时更新。中华民国国防部也坦承,中共的三军战力优于国军,这两年积极量产各型飞弹,建立“立即战力”来反制。

前海军舰长吕礼诗则指出,两岸海军实力过于悬殊,相对于近年来,中共舰艇大量成军服役,台湾海军的质量都必须尽快提升,并透过不对称战法,才有平衡的可能。

不过目前台湾的飞弹密度赢过对岸。瑞士信贷的分析显示,台湾军力全球排名13,飞弹密度仅次于以色列,居世界第二。飞弹阵地众多,且藏于营区里,爱国者飞弹就有九个连,部署于台北、台中与高雄,近期因应共机威胁,也进驻花莲与台东。

国防部也同时充实手榴弹。除委讬中科院生产24万枚Mk2手榴弹,今年起三个年度内,陆军将编列10亿2960万元向美采购M67型杀伤手榴弹,粗估约73万余枚,存量逼近百万颗。

台湾密集部署飞弹、手榴弹,颇振奋人心。即便台海军力悬殊,仍有很多人对国军深具信心,直指俄乌战争打了20个月,乌克兰也没输;甚至有网友呼吁同伴,一起为台湾而战。

但前空军副司令、退役中将张延廷提醒,不宜拿俄乌战争跟台海相比。乌克兰长1316公里、宽893公里;台湾最长394公里、最宽144公里,七成为山地,城市建筑星罗密布,海、陆的作战纵深太小,不利防守。加上台湾又是海岛,美国一再提醒军事补给的困难;乌克兰至少与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相连,民众还有路可退,台湾四面都是海,能逃往何处?在全民同仇敌忾下,台湾或有机会一搏,但台海都得付出惨痛代价。

“两岸根本就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执政者最好能用政治方法解决,”陆军退役少将栗正杰认为,台湾应借镜以巴冲突的惨痛教训,不管谁掀起战争,都是祸国殃民的罪人。两岸领导人应寻求和平的解方,才是上上之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