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应考虑日本模式面对民众党(图)

作者:王文胜 发表:2024-01-20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日本政党领袖合影(图片来源:TORU YAMANAKA / AFP)

【看中国2024年1月20日讯】有人会认为,民进党和民众党意识形态和路线不一样,这要怎么结合?我们来看看日本的例子。

日本从2010年自民党赢回国会多数党后,长期与公民党联合执政。而自民党和公明党,刚好和民进党与民众党的定位有一点相近。

自民党主张修宪扩大自卫权,立场支持美日安保对抗中国威胁;但公明党和中国关系良好,因为中国为了统战全球佛教徒,给了佛教团体非常多的好处,公明党的山口那津男和习近平、汪洋的关系良好,柯文哲至少还没见过习近平与统战部高层。此外,公明党支持日本通过对同志更友善的法案,但自民党是完全反对,他们的差异,不比民进党和民众党来的大。

但对自民党而言,日本共产党与立宪民主党简直是中国代理人,甚至多次在国会反对日台交流,是最直接的日本国安问题,和中国国民党并无二致。

柯文哲主张两岸一家亲、一五新观点,确实让很多台派与抗中政策制定者头疼,但国民党是直接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九二共识一国两制,两相比较程度差别可见一斑,国民党才是最结构性的敌人。

在组阁方面,从安倍晋三到岸田文雄的历任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石井启一、赤羽一嘉、齐藤铁夫这几位都是公明党籍。

劳动部、交通部、经济部等三个部门确实可让民众党员来担任,因为这三个部门确实需要更多非民进党的人进行内部充分讨论后,由两党的产官学与支持群众相互理解与折冲后,提出来更贴近民众需求的政策,才能避免过去8年内政问题上与选民沟通不良,被批评执政傲慢,和遭到促统政党谩骂抹黑的困境。

另外,像海基会董事长、侨委会副主委主导对中国事务、或者海外偏蓝、友中侨团事务的职位,都应该邀请民众党员常态性担任此类职务,比起民进党,民众党擅长的事务就应该交给专业,达到跨党派共治,减少政策冲突的副作用。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