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胜出后拜登称“不支持独立” 说给谁听?(图)

作者:钟辰芳 发表:2024-01-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
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及副总统搭档萧美琴在竞选集会中(图片来源: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8日讯】华盛顿——上星期六(1月13日)台湾总统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及副总统搭档萧美琴在大选中胜出,外界普遍将此解读为是台湾人民拒绝北京的压力,选出一个被北京称为“麻烦制造者”及“顽固的台独分子”的人,未来台湾将与中国渐行渐远,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在台湾选后被问及有什么反应时只说了一句:“我们不支持独立”,这也引发各种不同解读。

在赢得台湾总统大选当天,正要离开白宫登上“海军陆战队一号”专用直升机的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被问及对台湾选举的反应时只说了一句:“我们不支持独立”,这个反应被一些人认为是在对台湾新选出的总统画红线,但也有人认为拜登重申美国的立场意在安抚北京。

安抚北京或对赖清德画红线?

美国媒体Politico说,“星期六,在台湾选民选出新总统后,拜登总统发出了一个直言不讳的信息:‘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

台湾《联合报》说,拜登不支持台独的话是在“对赖清德画红线”,“美中共管台海局势的氛围渐浓”。

国民党籍立委候选人徐巧芯说,未来四年台湾处境凶险,拜登不支持台独的说法是在给赖清德“下马威”,希望他可以“收敛”一些。

彭博社说,拜登的讲话“看似有意减缓中国的担忧,它原本希望台湾现任副总统赖清德不会当选”,但选举结果显示与美国保持紧密关系的赖清德击败国民党的侯友宜,而侯友宜之前有承诺要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和其他关系。

奥巴马政府及特朗普政府的前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简以荣(Ivan Kanapathy)在以电邮接受美国之音(VOA)采访时说,他认为拜登的反应意在安抚北京,近来有一些学者做出此一倡议,认为要阻止中国对台动武,就必须给予北京不支持台独的再保证。

再保证无法达到阻遏作用

“我认为那个声明意在给北京‘再保证’。这个概念——我是不赞同的——是由一些学者,包括最近由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及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上所提出,”他说。

前述三位中国事务专家去年11月30日在《外交事务》期刊发表的文章中说,要遏阻中国在台海动武,美国单靠军事威胁是不够的,华盛顿还必须在做出惩罚威胁同时再提供北京“可信的再保证”(credible reassurances),而为了让这种“再保证”有效发挥作用,他们建议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一旦胜选,应考虑冻结台独党纲。

不过简以荣认为,拜登的表态难以达到安抚及遏阻的双重作用。

“说那些话既不能安抚也不能遏阻北京。相反的,它只会满足中共的不实叙事,将台北描绘成一个破坏稳定者从而使北京更大胆地咄咄逼人。总统应该只说:‘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对现状的改变’就好,那已经对台海两岸都有影响。”

台湾人民拒绝与中国靠拢

在全球关注的台湾总统和立委选举结束后,许多分析认为台湾人民已经透过选举做出他们的决定,拒绝与中国靠拢。

星期二(1月16日),在亚洲协会一场关于台湾选举的线上讨论中,瑞士苏黎士大学台湾研究项目主任高喜明(Simona Grano)说,这次的选举结果对她来说,最有意思的事态发展是,台湾两股国家认同趋势已经汇流到一起,而且这还是北京自己造成的结果。

“我说的是,北京对台湾的施压,无论是以军事、经济或是假信息活动试图影响选民,在我的看法中已经做到一件特别的事,那就是它真的加强了台湾想要保护它的事实独立的渴望,而且你可以真的见到这个情况。这对我来说,是最有意思的事态发展,”她说。

同时也是亚洲协会中国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的高喜明说,此前在台湾有两股完全分开趋势,一个当然是较偏向中华民国的民族主义,另一个是较偏向台湾人的本土意识,而如今这两股已经聚合在一起,两个都变得越加与中国大陆不同。

“我认为这实在是北京未来必须认清的情况,因为这是一个会持续存在的趋势,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也是北京自己造成的结果,”她说。

 

中国阻挠选举进程失败

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主任后藤志保子(Shihoko Goto)同日在该智库一场分析台湾选举的线上讨论中说,台湾选民已经做出决定,经过几个月来的竞选活动,执政的民进党赢得胜利并取得前所未有的第三个总统任期。

“选举的成功举行显示台湾民主的力量,以及中国虚假假信息活动和北京阻挠台湾基于规则的选举进程的努力的失败,”后藤志保子说。

不过她也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对台湾的野心有所减低,建立台湾应对中国军事威胁和经济胁迫的韧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台北将是非常重要的事。”

尽管拜登重申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立场,北京当局仍然认为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关于台湾选举的祝贺声明“严重违背美方所作仅与台湾地区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的政治承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外交部还说,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星期二,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活动期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主持人安德鲁・索金(Andrew Sorkin)采访在场的布林肯国务卿时提到了中国对他的贺词的抗议。

布林肯回答说:“实际上,就在选举前一天,我在华盛顿会晤了一位非常高级的中国领导人(中共中央外联部长刘建超)。这是我们聚焦的问题之一。说到台湾和中国,我们非常明确地表达了我们的立场。首先,我们长期以来有‘一个中国’政策。这仍然是我们的政策,不会改变,我们重申了这一点。与此同时,就如我所说,我们坚决支持维持现状,这是为了和平与稳定。”

索金继续问到,布林肯祝贺赖清德当选总统之际,拜登同时表示“不支持独立”,美国的信息是不是被弄得困惑了?这位主持人继续说:“这就涉及到了‘一个中国’政策。所以呢,与此同时,我们是在说民主是好的,但是独立实际上不好。”

布林肯回答说:“不,这一直是我们的——这一直是我们的政策,从我能记住的时间起就是这样了。再次要说的是,我们的政策是尽我们的能力来确保我们能有和平、稳定,让现状不会以将会给世界各地每个人造成后果的方式被打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