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经典小故事 蕴含人生大智慧(图)

发表:2023-12-17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个经典小故事 蕴含人生大智慧
2个经典小故事,蕴含人生大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一、鲤鱼跳龙门

一年一度的跳龙门大节又到了,众鲤鱼纷纷来到龙门处。它们都争着抢个好位置,要知道,只要跳过龙门,自己可就是万人崇拜的了。

可是一次又一次,众鲤鱼们还是没能够跳过那高高的龙门。于是它们开始抱怨:“这叫怎么一回事,天神告诉咱们跳过龙门就变龙,可是却把龙门设这么高,这不明摆着骗咱们嘛!”“就是就是,算上今年我都跳了12年了,再等到明年我会老得连跳都跳不起来了!”……

怎么办呢?众鲤鱼想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门降低一些!这个妙计顿时让它们兴奋不已,于是它们开始忙碌。几个月过去了,新建的龙门果然够低,连那些小鲤鱼们都能轻松地跃过去。所以,不一会儿,所有的鲤鱼便都变成了龙。

可是没过多久,它们就发现了问题:大家都变成了龙,跟没变成龙时似乎没什么两样。而且由于龙成了处处可见的动物,人们对龙的崇拜之感一扫而空,甚至开始反感它们日夜不休地戏水。

带着疑惑,众“龙”们来找天神商量对策,没想到天神听后哈哈大笑:“要想找到龙的真正感觉,你们就得把龙门恢复到原来的高度才行!”

为了尽快成功而降低成功的标准,却不去努力提升自身能力,这无异于掩耳盗铃,即便能骗过自己,也骗不了别人。

故事二、享受成功的过程

这个人常常自嘲是“倒霉蛋”,因为从小到大,无论朝着哪个目标努力,他都没有成功过。过了几十年被失败陪伴的日子之后,他终于发自心底地感到了上天的不公,于是,他决定去问天神到底怎样才能成功。

翻山越岭,他来到了一条大河边,见到了一位钓鱼的老者。他走过去问道:“老人家,你知道怎么样才能成功吗?我从来没有享受过成功的滋味,我非常想尝一尝。”老者看了看他,便把手中的鱼竿交给了他。等他钓上一条鱼来时,老者对他说:“每天都能钓到鱼,你就成功了。”

他非常不满意老者给他的答案,于是接着往前走去。又走了一个月,过了几条河,他见到了一位正在树林里打猎的中年人,又向他问道:“你能告诉我怎样才能成功吗?”中年猎人摇了摇手中拎着的新鲜猎物:“每天都能捕获野兽,这就是成功啊。”

依然不满意这个答案的他又向前走去,穿过森林,穿过沙漠,最后终于见到了天神。

“怎么样才能成功?”他忙不迭地问天神。

“就像你这样。”天神给了他一个非常出乎意料的答案。

“我这样?”他迷惑地反问道。

“是啊,”天神慈爱地回答道,“我的孩子,这一路走来,你见识了无数人与物,无论胸怀、眼光、智慧都大有长进,这就是成功啊!如果仅仅把成功定义为一个结果,你就很难享受到成功的真正滋味,只有把过程化作成功的一部分,你才能时时刻刻享受到成功的滋味啊!”

结果的成与败,只是一瞬间。如果仅享受结果,人生的快乐与价值将会大打折扣。只有把整个奋斗过程都享受一番,我们才能长久地生活在希望与满足中。而且,过程本身不就是成功的一个组成部分吗?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