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400年终于发现 被遗忘的第八大陆(图)

发表:2023-12-0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遗迹 海底 古迹 552878058
从古至今,有诸多事物被人遗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地球的历史长河中,曾经有一片神秘的大陆,消失在我们的视野。经过数百年的猜测,这片失落的土地──西兰大陆(Zealandia),终于完成了绘制。科学家们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期刊》一项新研究中,宣布他们完成了对西兰大陆的200万平方英里的大部分地图绘制,这片世界第八大洲是地球上最神秘的地区,以新西兰岛的形式展现在水面上。 
 
由新西兰地质与核子科学研究所(GNS Science)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水下地质中发现了宝藏般的矿物,包括各种类型的砂岩、玄武岩熔岩和石灰岩。透过年代测定、解释磁异常并标记位置,团队成功描绘出这片大陆的地理地图。

被遗忘的地图

时间回到1820年,俄罗斯的一艘船只在地平线上偶然发现一片高耸的冰岸,这趟航程不仅意味着人类首次与南极洲的冰架──芬布尔冰架相遇,同时正式揭示了南极洲的存在。

2017年,出现了不在预期之中的转折,没想到我们所知的7大洲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这片被遗忘的土地被称为西兰大陆(Zealandia),曾为澳洲东南部的一块失踪之地,也被誉为地球上被遗忘的第八大陆。尽管科学家早已猜测南半球可能存在这样的陆地,但由于它几乎完全淹没在1至2公里的水下,且在过去375年之间鲜少现身,它依旧是一个神秘的存在。

新大陆的发现确实让人振奋,但关于早期的西兰大陆如何形成,仍有许多细节难以弄清楚。对科学家来说,西兰大陆是个有挑战性的主题。直到2019年,科学家们在绘制新西兰南岛的地质地图时发现,某个时期的西兰大陆竟然被拉伸,使它的厚度比一般的大陆板块还要薄,还产生了后来成为大洋地壳的裂缝。

一个古老的开始 花了375年才找到的失踪大陆

就在今年九月,事件终于有进展,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公布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西兰大陆地图,揭示这片失踪的大陆形成于83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这段历史实际上开始于1亿年前,GNS科学团队证实了有关西兰大陆被淹没的理论,认为随着印度的冈瓦纳大陆的伸展,构造板块开始破裂,以致海水涌入。在南极洲分裂后,西兰大陆地壳也随之破裂,这个被视为世界上最小、最薄、最年轻的西兰大陆,在冈瓦纳的演变中逐渐独立,最终在大海中淹没。

研究人员从西兰大陆最北端海底收集了古老的火成岩和沉积岩样本,发现这些岩石在过去的2500万年一直处在湿润状态,研究人员利用样本的数据绘制了一张完整的西兰大陆地图。透过化学成分和深层的放射性同位素后,科学家断定这些岩石的历史──从最早期的鹅卵石(约1.3至1.1亿年前)到晚期的砂岩(约9500万年前)和相对年轻的玄武岩(约4000万年前)。

谁也想不到,西兰大陆会从一块平凡的板块演变成拥有多个独特地质带的大陆,这些地质带与西北向东南延伸的南极洲西部地质分布相吻合,确认了南极洲曾与西兰大陆相连的推测。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发现,期待亚特兰提斯成为下一个被揭开的谜团!

责任编辑:天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