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中国建筑中的亭台楼阁(图)

作者:王晓玫 发表:2023-11-23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代夏永《岳阳楼图》
岳阳楼是中国仅存最大的盔顶结构建筑。图为元代夏永〈岳阳楼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华建筑中的“亭台楼阁”,不仅具有游玩赏心的功能,更融合了传统建筑的技巧、汇聚了传统文化的意境,美得风情万种。

亭台楼阁”蕴藏丰富的内涵,在传统文化诗句中常可见到它们的身影,那么它们指的是哪一种建筑?您区分得出来吗?

亭,又称凉亭,是一种有柱子、屋顶,但没有围墙的建筑物,主要供行人乘凉、休息或观景所用。

亭常见于山上、水旁等,有圆形、方形、六角形、梅花形、八角形等多种形状。由于设计灵活、美观,因此也常见于风景区或园林建筑中。

安徽滁州的醉翁亭、浙江西湖的湖心亭、北京的陶然亭,以及湖南长沙的爱晚亭,被誉为“中国四大名亭”:醉翁亭小巧幽深,富有诗情;湖心亭山光水色,世外桃源;陶然亭满池碧绿,荷花点点;爱晚亭枫红片片,风姿绰约。

高而平的建筑叫台。台上可以有建筑,也可以没有建筑。是古老的中国园林建筑形式之一,多建在高于地面的位置或临水的池边。

武汉名胜古琴台,远近驰名,有“天下知音第一台”之称,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高山流水〉的发源地,又名俞伯牙台,据传是后人为了纪念俞伯牙和钟子期这对千古传诵的至交典范之间的深厚情谊所建的。

楼是两至三层高的建筑,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楼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出现,最初的用途是勘察敌情,后来发展成供人居住的民宅。

湖南岳阳楼与湖北武昌黄鹤楼、山西运城鹳雀楼,都是古代的名楼。黄鹤楼居其首,号称“天下江山第一楼”;岳阳楼是中国仅存最大的盔顶结构建筑,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使其著称于世;鹳雀楼则因初唐诗人王之涣所写的五言绝句〈登鹳雀楼〉而闻名天下。

阁和楼的造型很类似。首先,两者都是两层或以上的建筑,不过,阁的体积一般比楼小巧,其特点是通常四周设隔扇或栏杆回廊,供远眺、游憩、藏书或供佛之用,讲究情景交融的殊胜和气韵。

山东蓬莱阁、江西滕王阁、湖南天心阁,以及广西真武阁,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阁”。蓬莱阁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滕王阁因王勃一篇名满天下的〈滕王阁序〉而名噪一时,流芳至今;天心阁碧瓦飞檐,朱梁画栋,是古城长沙的标志;真武阁千百年来,经历过数次的大地震、洪水,迄今依然生气盎然地屹立着。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