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行的认知来抑制情绪(图)

--修行与人生6

作者:千帆 发表:2023-11-10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与人生6:从修行的认知来抑制情绪
只有从修行的高度才能真正地抑制情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真正让我们难受的是钱少、病痛、以及别人说自己不好听的话吗?其实不是的,而是这些事带来的焦虑、烦躁、愤怒等负面情绪。人有生老病死,不好的过程就占了四分之三,即使是生的过程也要经历求学、求职、求而不得的负面经历,当然还有累啊、渴啊、甚至意外引起的身体上痛苦。

也许有人说所有一切的不好都是这个肉身带来的,如果没有肉身就不需要吃喝睡拉,就不需要什么钱,就不需要工作,那多好啊。其实不是这样的,贪嗔痴是内发的,即使有这样的生命,它没有肉体,不需要吃喝睡拉,但它照样会烦恼,会不幸福,它和你一样会感到心的孤寂,或心的疲劳,只不过它的贪嗔痴的表现和你不一样而已,它仍然是有漏的。这样的众生只是生活方式和你不同,完全没必要羡慕它。

那么既然情绪是一切根源,那么我们怎么消除情绪?你消除不了,因为三界就是有情众生,既然消除不了,我们怎么抑制控制情绪呢?或者我怎么摆脱负面情绪带来的痛苦呢?末法时代的修行人觉得我修行了,我知道干坏事要下地狱,我对人好点,努力工作,也不贪图金钱,所以就该舒舒服服的,没病没灾,做生意顺利,万事如意,不受情绪之苦才对。

这个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你修行的目标就是不再为人,摆脱六道,修行的目标不是让你更好地享受人生,也不会因为你修行了,你所有的苦难都消失了,而是你修行了,你提高了认知,用另一种眼光或角度看生活中的苦,包括情绪带来的苦。我们先看下面的一个例子。

你家的抽水马桶漏了,你拿胶布粘了一下,暂时是不漏水了,但是时间长了还是要漏的。普通人就是这样对待生活中的苦和负面情绪的。遇到困难找人倾诉一番,或花钱买醉,暂时麻痹一下。而修行的人不是这样的,修行的人站在一个高于普通人的高度,看清人的情感思维模式,然后处理自己的情感,不做情感的奴隶,最终达到自由和解脱,或逍遥。

先让我们看看人的一天,早上醒来想的是如何准时出门,不要错过了地铁,不想迟到,到了单位想的是如何准备开会,开会时想的是下午的工作怎么办,好不容易下班了,想的是早点休息,因为明天还要早起。总之人时时刻刻都没有生活在当下,总是想赶快做完手头上的事,好赶着去做下一件事。

有位禅师说,普通人就是吃饭的时候想着睡觉,睡觉的时候想着吃饭,这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写照。你会问这是不是“安住当下”?于是一大群人去寻找所谓的“当下”,修行就变成了吃饭的时候找当下,睡觉的时候找当下,走路的时候也在找当下,犹如去海边度假,到了海边着急寻找那个叫“休息”的状态去了,不找休息才是真正的休息,不努力去找当下,才是真正的当下。

如果我们说的当下仅仅是吃饭睡觉等日常,这还好理解,现在我们来说说人生中难以接受的某个阶段,比如你家孩子正在准备中考,你是啥心情?一直在焦虑对吗?你担心孩子考不上高中,你承诺孩子,如果考上了就一家出去旅游。你希望他赶快考完好结束你的焦虑难受状态。但是即使考上了,你还会产生下一个焦虑,你会担心他考不上大学,即使他考上大学,你又会担心他找不到工作,总之你的焦虑是没完没了的,而且你的孩子也不可能永远都满足你。这就是前面那个用胶布补抽水马桶漏水的比喻,人的期望暂时得到满足后,接下来还有另一个期望,接下来还有无数的期望等着被满足。

总之,人被各种牵挂弄得内心硬邦邦的,希望让自己揪心的事赶快过去,好预备下一件事的发生,然后又重复出现预期和对未来的焦虑。我们就是生活在有无数的期望和恐惧所编织的虚幻之网中。最可怕的是这个网还是我们自己编织的。

我们的心思都是互相牵动的,最终就是两样东西,期望和恐惧。这两样东西可以看成经线和纬线,它们大量纠缠起来,令我们束缚在轮回中动弹不得,这就是佛教中说的业力。不管你有多少钱,当多大官,哪怕你是总统,你都被对未来的期望、焦虑还有恐惧束缚得不能自由动弹。

就是因为生而为人太苦,一些高认知的人才会想去修行,摆脱轮回之苦。当然人开始修行后知道不能看重金钱,也不能去害别人,但是时时刻刻还是感受着这些负面情绪并被深深牵动着。修行的人把牵动痛苦的那件事或那个人当作修行的最佳入口,当不好的事发生了,正好可以练习内观,就想此时此刻的你,你的心情,你的念头,你的心态,你的情绪,你喝的这杯咖啡,你坐的这个位置,你对面坐着的人,你手里的手机等等,这些就是你现在的状态,你聆听汽车开过去的声音,品味咖啡淡淡的苦味。假如你生意不太好,钱不多,那么你先关注你现在的状态,而不是焦虑钱的事,享受你此时此刻的状态,缺钱的状态。

你凭什么认为现在的状态是一个不好的状态?你为什么要着急?着急对于驱除这个状态进入下一个状态有什么帮助?下一个状态就真的好吗?只要你努力的方向是从缺钱到有钱,这个东西就一直折磨着你,令你一直焦虑。而且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会出现新的问题,就像用胶布补抽水马桶的漏洞一样。

要想解决根本问题,就要练习内观,先从表层的感官开始修,先从咖啡的香味开始,从马路上传来的噪音开始,这些还只是粗颗粒度的感受,接着你会越修越细。刚开始的时候,例如生气的时候,你知道自己在生气,这个不难吧。但是初学者立即有两种不同反应,第一种反应,我知道自己生气了,还有一种反应是我憋不了了,只能坚持5秒就要爆发我的愤怒了。

我看着自己的怒火燃烧,怎么办?不怎么办,你要修的第一步就是先看着它,如果你期待的是“遏制怒火”,这不是佛法的主题,佛法讲的是因果,我们要平时修才能避免或减轻下一次怒火,而不是怒火来的时候如何魔术般的让怒火熄灭,这违反佛法的因果,你现在的怒火是以前各种因和合而成的。

情绪最喜欢的就是你和它纠缠,你打它,骂它,哪怕戳它一下,它都开心而且更有能量,它唯一害怕的就是你不理睬它,所以当怒火焚烧时,你就是看着它,没有下一步,你就是知道你现在非常生气,不用再想别的,第二天你还是这么修,第三天第四天你还是这么修,一直这么修下去,你的觉知会变得越来越细微,你的心变得越来越有力量。

当你的心变得越来越有力量时,有一天你会看到你生气的全过程,它不再只是一个点,一个结果,从将要开始生气,到开始生气了,到你持续生气,到气开始消退,心开始松动,最后到气全消了,就像一个人在看电影,看剧本一样,整个过程都能把握得住,这就说明你的心更有力量了,开始有了觉知。

你现在的心像石头一样坚硬,不够柔软,在情绪来时没有觉知,把情绪当作自己,沦为情绪的奴隶。觉知是没有时间过程的,不能说我觉知了一分钟,你在找那个觉知的状态对不对?禅宗说“不迎不拒”,不要试图去迎接,不要试图去抗拒,不要试图去影响,有了觉知后你就不再着急,不再焦虑。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我们这样会不会成为懒惰的人?不是的,相反你摆脱了焦虑后,你的工作学习效率会更高,比如你会把孩子备考的阶段当作正常的状态,你会停止你的唠叨,你的心态会让家庭更祥和,他在你心态作用下会更轻松地备考。也就是说此时此刻无论发生什么,它就叫做正常,为什么是正常?是因为缘起性空,此时此刻无论发生什么,它就是因缘和合的,它就是空性的。

所谓无我就是放下自己的情绪和所谓的“我以为”,能感受到情绪但不被带动,只依照事实做决策,这就是实事求是,也是佛家说的应作如是观。修行前我会期待我的孩子考上心仪的高中,我时刻被他的成绩牵动着心,修行后我会用符合世界变化的逻辑开展行动,该补课的补,等行动去开创那个因,而不是一厢情愿、乞求、强迫的方式去获得想要的结果。

正教修行的人刚开始修行会感到很苦,其中一个原因是你的认知忽然一下提高了,看到了残酷的真相。人世的真相就是人摆脱不了轮回之苦。而不修行的人是看不到的,他们忙忙碌碌追求名利情,时刻生活在焦虑和恐惧中还不自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刚开始修行会还业债,佛家说人人都有业债,耶稣说人是有罪的。

当一个人既没钱又没有赚钱能力的时候,债主是不会找上门的,而当一个人开始有点钱,或开公司要上市了,债主们就会陆续上门要债了。同样的逻辑,修行的人因为一下上升了一个纬度,获得了福德,或要去一个好地方了,所以债主们都上门讨债了。你也可以把修行看作创业,刚开始肯定是苦的,因为你开启了新的方式,一切问题都是你没碰到过的,旧的债主又要上门讨债,这一切把你弄得焦头烂额,但随着经营模式上了轨道,看到你的生意有了起色,也许有的债主们不急着要债,他们把债当作投资,以后获得的回报更大。这就是人在正法修炼中善解了过去的恶缘,用福报加倍偿还自己过去伤害的生命,所以有的修行人会越修越轻松。

人的一切果报都是他自己的因缘所致,修行人当然也不例外。欲要果报转,必先因缘转,欲要因缘转,必先心转,心转则因缘转,因缘转则果报转,化解危机困难痛苦的最快捷最根本的办法是忏悔、断恶、修善、觉悟。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