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爆弹”威力堪比核弹 哪些国家拥有这款武器?(图)

作者:Edward 发表:2023-10-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弹
云爆弹是世界最强炸弹,能瞬间产生2500度高温,令所覆盖地区的所有生命窒息、融化,因而有“窒息弹”的绰号。(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它能瞬间产生2500度高温,燃烧周围空气中的所有氧气长达4分钟,令所覆盖地区的所有生命窒息、融化。它能腾起蘑菇云,威力堪比核弹。它就是世界最强炸弹——云爆弹

1975年4月,美军5架C-130运输机在越南战场春禄地区投下了100多枚云爆弹。弹药在空中连续爆炸,每个炸弹都爆裂为数个带降落伞的小炸弹,随后向下飘落。刹那间,雷霆万钧,大地震颤,火光闪闪,响声震天,烟雾腾起。此刻,地面上的人们还没来得及弄明白怎么回事就已陷入火海,到处是凄惨的呻吟……

战后一片废墟,尸横遍野,但奇怪的是,炸弹爆炸之处,死难者的遗体却没有弹片杀伤的痕迹,反而都很完整,唯有嘴巴张大,像是喘不过气来,喉咙都被自己抓破了,最后都死于窒息。自此,云爆弹有了“窒息弹”的恐怖绰号。

云爆弹足以媲美核武器

云爆弹,全名为燃料空气炸弹,台湾叫做青云弹、油气弹、真空弹。云爆弹是由易燃且具有挥发性液态燃料环氧乙烷、乙烯乙炔和定时爆炸装置组成的弹药。液体燃料和粘稠胶状燃料易燃、易爆,且在较低温度下呈液态,沸点较低。温度稍高,极易挥发成气态,与空气混合后可形成气溶胶。

云爆弹在被发射到攻击区域上空后,在引信作用下,引爆母战斗部,将子战斗部抛散在空中,燃料通过机械力,从子战斗部中释放出来,并均匀散布在空气中,与空气充分混合形成云雾状的气溶胶,并在目标上空聚集形成覆盖。

当气溶胶达到一定浓度后,由子战斗部中的引信在空中进行第二次引爆,在瞬间释放出巨大热能,形成高温、高压的火球。其温度通常在2500℃左右,并以每秒2000至2500米的速度迅速膨胀,产生高温、超压及爆震波等杀伤力。同时,油气燃烧还将在短时间内消耗掉爆炸区周围的大量氧气而造成窒息,令它有了“窒息弹”的别称。

云爆弹还能对装甲车辆、军事设施、机场跑道、掩体进行破坏,并对其中的人员造成杀伤力,效能可以是同等重量的TNT炸药的3倍至11倍。云爆弹爆炸后,除对有生力量和建筑物构成毁伤外,还会产生微量电磁脉冲,对电子器材产生额外的破坏。其威力为常规武器中最大,足以媲美核武器,因而被冠以“常规原子弹”的称谓。尽管不那么人道,但云爆弹优异的作战效能和恐怖的杀伤效果,使其被迅速投入到实战应用之中。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云爆弹的作战效果丝毫不输“爱国者”防空导弹和“战斧”式巡航导弹。它既可以由飞机投放,也可以通过火箭炮发射,且多为子母弹结合的方式。美军在海湾战场使用的GBU-55B型云爆弹,爆破后其内部的一个子炸弹就可以形成一个直径约15米的巨大云团,可使爆炸中心半径10米区域内超过一半的人死亡,20米区域内的人员受到严重伤害。

云爆弹的迅速进化

1962年,美国海军开始进行云爆弹的设计、实验及评估,并在越南战争中首次使用燃料空气炸弹,开启了使用这种“非常规的常规武器”的先河。

1960年代的“第一代”和1970年代的“第二代”云爆弹均需要两次引爆。在两次引爆的时间差内,容易受环境因素影响,导致武器系统可靠性降低,而且不适宜在高速移动状态下使用。此外,在投射时还需使用减速伞来减低投掷速度,以将燃料与空气混合。然而,减速伞不仅增加云爆弹的重量与体积,更限制了载具装载弹药的数量和运输效率。

不过,近年来,云爆弹的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目前,各国装备的都是1980年代的第三代云爆弹,并先后经历过实战检验。第三代云爆弹与第一和第二代燃料空气炸弹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仅需一次引爆即可完成。其武器构造被简化了,制造成本降低了,武器的可靠性、生存性及战术灵活性也获得了改善和提升。

从1987年开始,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等皆已开始研发第三代云爆弹。2001年,在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美军使用了BLU-118B云爆弹。这种云爆弹重达1.5吨,主要用于对抗藏匿在山洞之中的恐怖份子。当时,美军曾对一个躲藏了1100多人的防空洞投掷了云爆弹。事后仅找到200多具尸体,剩下的900具不翼而飞,原因是云爆弹爆炸将防空洞内的一切瞬间融化,那900多人也在其中。

目前,美国研制的第三代云爆弹多为巨型云爆弹,GBU-55型云爆弹的爆炸威力可达到同质量TNT炸药的9~11倍,爆炸产生的高压范围半径可以达到500米,可将5个足球场大小的战区夷为平地。

前苏联在入侵阿富汗时所使用的重型云爆弹“炸弹之父”(FOAB),爆炸冲击波半径足有300米,TNT当量44吨,可使直径800米范围内的生物全部死亡。俄罗斯军队表示,“炸弹之父”将取代俄军的小型核武。

台湾云爆弹威力惊人

台湾云爆弹是为了应对中共可能的攻台计划而秘密研制的。中华民国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是小型云爆弹,十多年前以“青云”为代号秘密开发,并已量产多年。它以国军装备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F-16、F-CK-1为发射平台。其造价低廉,却非常致命。民国90年2月,台湾军方军政要员陈镇湘亲赴屏东九鹏基地,观看“青云弹”试射,在试射范围1公里内,摆放了兔子、鸡、鸭等小动物,试射结果发现,3公里范围内的生物无一幸免,威力相当惊人。

随着化学燃料的改进和新技术发展,目前台湾云爆弹已经开始采用GPS制导和新的杀伤机理,其综合作战能力不亚于一枚小型原子弹。

台湾云爆弹未来的目标是用于海空一体战,对海上目标作战,有效摧毁舰载雷达、武器系统等,并对舰艇内人员产生杀伤效果。台湾云爆弹正另辟蹊径,跟子母弹结合在一起,形成子母式云爆弹,其威力将是常规云爆弹的大开挂。

单兵云爆弹的趋势

就在美俄拚命将云爆弹越做越大时,单兵云爆弹反其道而行之,成为近年各国重点发展的方向。英、俄、中、台都先后进行了单兵云爆弹的研制工作。

俄罗斯的“什米尔”(又名“赤眼蜂”)单兵云爆弹、中共的PF-97式93毫米单兵云爆火箭筒等,都可以供单兵操作使用,一个战士就可以背负2具。该型单兵云爆弹威力大,对建筑物的破坏效果比常规弹药大得多,特别适合对掩体攻击和城镇巷战。

单兵式云爆弹采用一种边抛洒云爆剂边爆炸的管道,并且在其中还添加了镁粉和铝粉等高温反应速度较慢的特殊金属。因此,除非天降大雨,否则潮湿环境和大风天气都很难影响其爆轰效应。

然而,云爆弹虽然强悍,但对坚固的防御工事尚欠缺破坏力,因为燃料无法进入其中,自然也难以进行摧毁。为了使其具备这种能力,经过改造升级的温压弹应运而生。

云爆弹的升级款——温压弹

温压弹可看作是云爆弹的升级版,不过两者也存在显著区别。前者采用固体燃料,炸药中添加了大量化学粉末,散播到空气中爆炸杀伤力更强。为了拥有摧毁地下工事的能力,美军还将弹体更换为900公斤的钻地弹,并添加一个传爆管引信,除了消灭目标掩体内的人员外,还能对其内部的电子设备进行彻底摧毁。

温压弹有多恐怖?即便躲藏的地方再隐秘也难幸免,且因身处密闭空间,窒息速度会加快,而后爆炸冲击波将迅速席卷整个工事,让人想逃都不知道该往哪逃。

责任编辑:蔡思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