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揭秘2023新版中国地图面积1045万平方公里内幕(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10-0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0月9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自然资源部今年8月28日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期间发布了“2023年版中国标准地图”。称“中国国土面积1045万平方公里”。于是中国社交媒体上便出现了“中国国土面积从960万平方公里变为1045万平方公里、新增国土面积85万平方公里的亢奋消息,在网上广泛传出。中国国土真的变大了吗?这1045万平方公里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中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是怎么出来的?

据悉,2023年新版中国地图1045万平方公里引起了很多人的围观。据大陆媒体报道,这个数字让很多中国人热血沸腾,认为国土面积增大了。但也有海外媒体报道,新版地图有争议,一些中国周边国家表示不承认。王维洛对此指出:“这个独裁的人他也是很喜欢利用宣传我们这个国土有多大来煽动民族主义。我们如果很冷静地坐下来讲一讲1045万平方公里的这个面积,它是从哪里出来的?这个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又是从哪里出来的?这个960万平方公里和这1045万平方公里它是不是可比的?它是不是使用了一个概念?

德国人有句俗言,说苹果和梨是不能直接相比的。就是说你要看你两个相比的这个东西它的定义是不是一致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最早的出处是1949年9月21日在北京怀仁堂中国人民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致的开幕词。毛说我们的极好条件是有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的人口和九百五十九万七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到后面就变成约九百六十(960)万平方公里。

中国的小学生从上学开始,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在大家的脑海里就有了这个印象。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它主要是指陆地面积,包括了内陆的河流湖泊等等,但是它不包括海域。但是在中小学的教科书里面,它从来不把这个定义告诉大家。

传说在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之前的几天,周恩来委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测绘兵,去计算了一下这个面积,所以得出了一个大致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的这么一个结果。

根据我的推断,这应该不是这个解放军的测绘兵在两天的时间里重新测绘了一次,而是比较简单的、它是从中华民国的面积里面减去了外蒙古的面积所得的一个取整的一个数字。

国土面积从中华民国的1142.8174万平方公里到中华人民共和国960万平方公里

据王维洛披露:“中华民国成立于1912年。那个时候它宣称国土面积为1141.8147万平方公里,包括了中国大陆、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和南海诸岛。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外蒙古。中华民国成立的时候,外蒙古是属于中华民国的,但是后来外蒙古在苏联的策动下,它宣布独立。中华民国在1946年的时候承认了外蒙古的独立。到了1953年的时候,中华民国不承认外蒙古的独立,就是说中华民国的国土面积到现在依然是1141.8174万平方公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是在苏联扶植下的一个政权,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承认蒙古国的独立的。所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自己的国土面积的时候,它就把蒙古国的面积以及在蒙古国西北方向的唐努乌梁海的面积给扣除了。唐努乌梁海后来成为了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关于蒙古国的面积和唐努乌梁海的面积到底是多大,有一种说法是约180万平方公里。有的说它们两个的面积是略小于180万平方公里。这个差错主要是出在唐努乌梁海的面积。那么你就把1141.8万平方公里减掉180万平方公里,就还剩960万平方公里,也是个约数。这就是我们一直脑袋里有的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的数字的来源。”

习近平多次讲话指中国国土960万平方公里

王维洛还特别举例指,在习近平的脑袋里,他所保留的还是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们举几个例子。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大会上说,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够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怎么办。

2014年的9月30号,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招待会上,习近平又说了,祖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到了2016年的时候,习近平他就说,我说过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的土地上,吸引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蓬勃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每一个中国人应该都有这样的信心。2018年的时候他又重复一遍。2021年的时候他又说了什么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的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孙敬之教授《中国经济地理概论》中国国土面积933.56-945.66万平方公里

王维洛表示:“我最早关注中国的国土面积是刚刚大学毕业在南京大学当老师的时候。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和人口学家孙敬之老先生写了一本书,叫做《中国经济地理概论》,1983年出版的。里面有一页是1980年底中国各省市的人口和土地面积。这个土地面积给的也不是很精确,比如说河北省19万平方公里,山西省15万多平方公里。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各个省份的数字全部加起来的话,中国的国土面积在933.56至945.66万平方公里之间,这个面积包括了台湾3.6万平方公里。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面积小于960万平方公里。必须说这个孙敬之老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是一个真正做学问的一个人。

到了国外拿到了国内的一本2003年版的中国各省的地图《中国地图册》。里面有每个省的面积和人口。把这个面积一加,大概总面积是933.826万平方公里。就是说它的面积和孙敬之教授给的933万平方公里是基本上相同的。

后来就接触到‘西藏水调救中国’的项目,就是说从西藏调水调到中国的北方,调到中国的新疆,再造一个中国等等,还有一本书叫《西藏水救中国》。这个项目当时中国炒的很厉害。其实西藏它的水资源,并不像人们说的可以每年调出2000亿立方米调到中国的北方去,因为西藏有很多的水资源都是以这个冰川的形式,以常年封冻的雪山的形式存在的。”

中印边界战中国丢失近10万平方公里疆土 至今还在印度实际控制下

王维洛进一步谈到:“你要去看中国的降雨量的这个分布图,你会发现西藏的降雨量很小的,大概每年300多毫米吧。但是在中国的地图上你发现,藏南地区它是世界上降雨量最多的地区。我们都知道,中印边境战之后,藏南地区就是被印度实际占领。由于生活在国外,当时也看了一些在国内看不到的书,就是说中印边境战中国名义上是赢了,但是丢失了大量的国土,大概9万平方公里吧,今天还是在印度的实际控制之下。

中国之前印的地图上,它是把麦克马洪线是用一条虚线给点出来的。因为在德国,看的老是德国印的地图。德国印的地图,它也把麦克马洪线印出来,但是它把藏南地区印的颜色和印度的颜色是一样的,它那边的线还是一条虚线。通过这个就知道印度的水都在藏南地区。你要把藏南地区的水调到中国的北方,要把它拉得很高很高,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情。

而中国这些人在那里说这个调水项目时,他们不说这个藏南地区不是中国的,藏南的水不是中国的,他不能这么说。他只能把西藏的水加在一起,说这是西藏高原的水。我们每年要输出2000亿立方米,就是输出半条长江到新疆去再造一个中国。从这个我们就知道中国的国土面积里,起码有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印度的实际控制下。”

江泽民和苏联签订中苏边境条 约150万平方公里划给俄罗斯

据悉,早些时候就有海外媒体披露,在江泽民时期,江泽民至少把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拱手相让划给了俄罗斯。王维洛对此指出:“根据中华民国的这个土地面积,当时从满清政府接过来的时候,满清政府是承认了这个乌苏里江以东,黑龙江以北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个不平等条约。所以这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最后没有划定国界。那么江泽民他把这个东西做成铁案,他是最后给划定了国界的。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10-9/p3400231a819480367-ss.jpg
江泽民与俄罗斯签定“中俄边界新约” (网络截图)

我在国外正好经历了江泽民当时和苏联签订的中苏边境条约,确定了中国东段的边境。因为我下乡的地方正好是中苏边境,离中国的抚远就是黑瞎子岛不远,离珍宝岛也不远。那个时候我们受的教育都是沙俄侵占了中国什么100万或者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杀了多少中国人。我们下乡就是到那边去,就是为了所谓的保家卫国。

而且那个时候就教育我们说,中国是怎么计算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国土,哪一个岛是属于中国的,哪一个岛是不属于中国的。就是以河流的主航道为界。主航道中国一侧是属于中国的,苏联的一侧是属于苏联的。珍宝岛是在中国的一侧,是属于中国的,黑瞎子岛也是在中国的一侧,它也是属于中国的。就是说黑瞎子岛本来是属于中国的。黑龙江上还有很多岛,乌苏里江上也有很多岛,都是在中国的一侧。但是在江泽民签订的当时已经不是中苏了,是中俄边境条约,黑瞎子岛将近是一半西边是中国的,东边就成了俄国的领土了。江泽民他也没有遵循中国当时所声称的主航线,说中国一侧的岛屿都是中国的,俄国一侧都是俄国的,他并没有遵循这个原则。在这个岛屿的分布上,中国是吃了亏的,中国获得的岛屿面积没有俄国的多。”

2023年新版中国地图有哪些看点和疑点?

王维洛认为,这次新版的中国地图,有几个看点。“第一,我们刚才讲的,中国的国土面积从960万平方公里变成1045万平方公里,这是大家最关注的。第二,南海九段线变成了十段线,与邻国有争议的岛屿全部成为中国的领土。第三,前面讲的,中印之间未定的国界已经成为已定的国界。藏南和阿克赛钦全部都属于中国的。第四个,钓鱼岛也是中国的领土。第五个,黑瞎子岛全部归中国所有,尽管当时江泽民订的条约里头大概只是一半。还有一个看点当然是台湾已经被统一了。当然,我们在讨论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的时候,当时由于是从中华民国的面积里面推算出来的,它包括了台湾的面积。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10-9/p3400251a653947043-ss.jpg
2023年中国新版地图公布后,此类图片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网络截图)

那么我们再仔细来看一看,这10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从哪里出来的?它是怎么组成的?它的组成是这样的,中国的陆地面积是944万平方公里,岛礁的面积是7.54万平方公里,包括了台湾,包括了海南岛等等,就是潮汐的面积,滩涂的面积有1.27万平方公里。内海的面积有69.3万平方公里,比如说渤海。领海是22.8万平方公里。

我们把944万平方公里加上7.54万平方公里的岛礁,加上潮汐面积1.27万平方公里,加上内海面积69.3万平方公里,加上领海22.8万平方公里,一共得到的大概是1044.91万平方公里。这就是1045万平方公里的出处。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读的话,我们前面已经讲了,毛泽东当时宣布的960万平方公里只是指了陆地的面积,而到现在中国的陆地面积是944万平方公里。哪怕就算你是加上了岛礁面积,你也不过是951万平方公里。这个951万平方公里不是比原来的960万平方公里大了,面积是小了,从960万平方公里变成了944万平方公里。

如果你再从实际占领来说,起码这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土地是在别人的实际占领之下的。而且台湾的3.6万平方公里也是属于另外一个政府它实际统治着的,并不是你中华人民共和国直接管理的,不是你管理的。就是说你的实际的土地面积是在一点一点的变小了。

为什么中国人老是感觉到这个土地好像一天天变大了而不是变小了呢?这主要是中国的宣传部门在介绍中国和邻国的边界谈判当中,它只报道得到了多少,它不报道中国失去了多少。它也不报道一共争论的土地有多大。”

中共2011年与塔吉克斯坦边境谈判中失去2.8万平方公里土地

王维洛进一步披露:“从公开的信息来说,中国最后的一次国土的变更是在2011年的时候,就是和塔吉克斯坦的边境谈判当中。中国的报道只是报道了通过这次谈判中国获得了1158平方公里的土地,赢翻了。中国从来不报道在这次谈判过程中,中国失去了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你得到了1158平方公里的土地,失去了28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你这是一个赢的谈判还是一个输的谈判?

失去了2.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这组数据被中国第一次国土调查和第二次国土调查的调查结果所证实了。我们讲过中国的耕地面积。中国的第一次国土调查是1984年开始的,结果是很晚才公布的,现在都说是1996年公布的。当时它公布的中国的国土面积是950.676195万平方公里。第二次土地调查是2009年,结果是2013年公布的,到那个时候只有947.8057万平方公里,就是第二次国土调查比第一次国土调查的时候少了2.8万平方公里。这个缺少的土地就是中国和塔吉克斯塔谈判过程当中,中国失去了将近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70多年来中国国土面积变小而不是增大!

王维洛最后总结说,让我们有了这么一个机遇,向大家讲清楚中国的国土面积所流失的情况。“疆土是在变小,而且所公布的一些疆土还是在别人的实际的统治之下。所以这个1045万平方公里没有让中国人可以感到高兴的。

中国的国土面积的大小和中国海洋面积的大小,到2011年一直都是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一直没有什么变化。《中国统计年鉴》上就写着中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中国的海域面积在《中国统计年鉴》上说是473万平方公里。

你要是把中国的国土面积加上中国的海域面积,当作是中国的领土面积的话,根据《国家统计年鉴》应该是1433万平方公里,比你现在公布的1045万平方公里要大很多了。就说中国的自然资源部有责任出来,你不是把这个地图给我们看,你就应该告诉我们你所说的这1045万平方公里,哪一块领海是属于你的,哪一块不属于你的。以前的47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你当时又是怎么样划定的?你得解释清楚你这个面积怎么越变越小了?

你说1982年国际海洋法定了以后,我们中国就按12海里计算。但你在2011年的这个年鉴上,中国的海域的面积还是473万平方公里,那离1982年就很多年过去了。你为什么现在要把这个面积给减小了呢?你得解释清楚。

中国人其实在讲国土面积或者讲领土面积的时候,中国人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大还是美国大?有人说美国的面积比中国大,中国比美国小。也有人说中国的面积和美国一样大。我们就把这个作业留给所有的有兴趣的听众。就是说你把中国的面积和美国比,你也要用在相同的概念情况下对比。你不能两个概念不一样的,你把中国的陆地面积加上领海面积和美国的陆地面积比,或者是反过来比。你要尽量的把这个数据里面的不能比的这个成分排除在外,然后再进行比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苹果为什么不能和梨直接相比的原因。

就是告诉大家中国的面积不是一觉醒来多了85万平方公里,细心的想一想中国的国土面积这70多年来是一点点在减少的这么一个过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