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换脸 瞄准海外技术菁英(图)

发表:2023-08-25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关系
中国试图通过人才流动来获得海外尖端技术。(图片来源:  By Vlad/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8月25日讯】为逃避美国的追查,中国当局在2008年推出的一项旨在引进海外菁英的“千人计划”近日改头换面,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监督的“启明计划”(Qiming)所替代,并开始低调招募海外科技人才。

高薪聘请顶尖英才

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消息,“启明计划”主要专注寻找包括半导体等“敏感”领域的专才,联手地方和省级政府支持下的中国芯片公司做招聘活动。不过,与前身不同的是,这项新计划不再公布招聘名单,其招聘内容也不显现在政府网站上。消息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恰恰凸显了它的保密性。

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被选中的大多数申请者都有在美国知名院校学习的经历,而且至少拥有一个博士头衔。为拉拢他们,中方提供了高额福利,包括购房补贴和高达500万人民币(约70万美元)的签约奖金。

在线招聘广告也显示,领军创业最高薪资为1000-2000万人民币,另加房租补贴、项目申报补贴等。

美国反情报与安全中心(NCSC)发言人波德(Dean Boyd)认为,“战略对手知道,获得美国和西方的顶尖人才,同得到技术本身一样,都是有效的。” 然而,当出现利益或承诺冲突时,他们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及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分析师尼克.马罗指出,多年来,美国指责中国窃取重要知识产权和尖端技术,并不断加码制裁。但通过人才流动来遏制知识产权泄露就比较困难,因为可能会沦为种族歧视、政治迫害等借口。看起来,中共又试图钻空子。

科技“卡脖” 习要自力更生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颁布严格禁令,要求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不得支持任何与中共研制或生产相关的尖端芯片,以防止被利用于发展中国军事。​​面对美国的出口限制,习近平强调,中国在半导体领域需要自力更生。

据行业智库的年度报告,中国芯片业在2023年将面临短缺20万人的困境,包括工程师和芯片设计师。

路透社在查阅了500多份政府文件后发现,上千人曾向“启明”或相关项目招聘提出申请。从2022年至今,中国平台知乎和领英(LinkedIn)上已出现过数条“启明”招聘广告。但目前尚无法确定有多少专家已经被录取。

例如,北京人才联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今年2月在征人信息中,要求符合启明创投或火炬(中国科技部下属项目)资格的候选人,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简历。

信息上明确写道,该公司正在寻找40岁以下、拥有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和海外经历的“年轻人才”。此外,他们也在寻找在外国学术机构或大公司担任高级职务的申请人。

美国官员称,在美国挖墙角并不违法,但大学研究人员若是在接受政府研究资助时,不申报与中国机构或企业实体的关系而非法共享专有信息,就将触犯法律。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许多拥有外国公民或永久居留权的半导体专家对中国的专制政治环境,以及相对于西方在芯片开发领域的弱势地位担心,因此对回国工作持谨慎态度。还有不少人考虑到,一旦加入中共的人才计划可能意味着放弃国际机会或受到美国的调查,也不愿蹚浑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