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月船3号”登陆 各国开抢月球南极水源(图)

发表:2023-08-25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月
“阿波罗11号”拍摄的图像,地球从月球的地平线上升起。(图片来源:Space Frontier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在各国探索地外星球的竞赛中,月球南极近期成了大热门。对于打算在月亮上面建立第二个家园的人类,找到生命必需品——水,是至关重要的。

8月23日(周三),印度的“月船3号”(Chandrayaan-3)成功登月,使其实现首个在月球南极软着陆的国家,开启了太空探测新时代。它也是继美国、前苏联和中国之后,再次顺利实现无人登月,并有望提前找到关键水资源的国度。

据CNBC的报导,“月船3号”于今年于7月14日发射升空,最初进入椭圆地球轨道,8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因上周日(8月20日),俄罗斯"月球-25"太空飞船偏离预定轨道后失控,在月球表面坠毁,全世界更加关注印度飞船能否实现软着陆月球。

寻找最有价值的资源——月球水冰

月球水冰(water ice)一直是太空科学家和工程师强烈关注的领域,人类可用它来作为未来月球基地的饮用资源、冷却设备或制氧。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这些水冰还可以被提炼成火箭燃料,为有朝一日登陆火星等太阳系其他地方的任务提供动力。

不过,由于在月球南极着陆十分困难,迄今为止,这仍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标。

为何月球水冰如此宝贵?事实上,早在1969年阿波罗11号首次登陆之前,就有科学家推断,月球上可能存在水。然而,他们发现,阿波罗宇航员带回地球的分析样本似乎是干燥的。

近四十年后的2008年,常春藤盟校之一的布朗大学研究员采用新尖端技术重新检查了这些月球样本,并在微小的火山玻璃珠中发现了氢。第二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月船1号”探测器上的美国宇航局(NASA)仪器检测到月球表面有水。

就在同年,NASA的一个月球撞击探测器在两极表面下方发现了水冰。而在该机构的一项早期任务中,即1998年的“月球勘探者号”,就已经找到证据表明,水冰浓度最高的地方是南极的阴影陨石坑。

争夺水源竞赛

对于科学家来说,古老的水冰能为他们提供月球火山、彗星和小行星传送到地球的物质,以及海洋起源的记录。此外,它也可以分解为产生用于燃料的氢气和用于呼吸的氧气,有助于在火星或月球采矿的任务。

23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在南极附近安置了一个着陆器,里面的漫游车内装有两个不同传感器,作为“月船3号”任务中的一部分。

据ISRO的说法,这个价值近8000万美元的航天器需要完成三个主要目标,在安全软着陆后,需要部署漫游车演示其运行,并在单个月球运行日(相当于约14个地球日)内进行现场科学实验。

除了印度外,美国直觉机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的IM-1月球着陆器也计划在该区域附近着陆一个装置。预计,IM-1建于今年11月中旬通过火箭发射启动。

为了阻止非公平竞争,联合国在1967年发布的《外层空间条约》中,禁止任何国家声称对月球拥有主权。但没有限制商业运营。

2020年5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制定了一项《阿尔忒弥斯协定》(Artemis Accords),对如何探索月球设置了新的标准,并希望有兴趣参与登月计划的国家能够在此框架下进行谈判。迄今,已有27个国家签署。但中国和俄罗斯不在此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