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长春事件》电影心得(图)

作者:张明天 发表:2023-08-1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春
《長春事件 Eternal Spring》(图片来源:电影海报)

【看中国2023年8月18日讯】(本文议报首发)电影中的故事场景发生在中国的长春,但拍摄地点却在纽约、在韩国、在加拿大等地,就是不在长春,我想这原因普遍的读者应该都明白,在此不赘述。整个故事线随着大雄(郭竞雄)抱着许多疑问开始,踏上寻找当时在2002年发生的“305插播事件”,顺藤摸瓜慢慢找到了几位当事人或是知情人,透过这些幸存者的回忆,以及大雄对故事场景高超画功的描绘,再加上制作团队将大雄的画作变成生动的动画,故事情节随之慢慢地展开。引人入胜的画面和撼动人心的情节,让笔者观看此电影第三遍依旧流下感动与敬佩的泪水……。

明辨事非的难度

此电影让笔者一直不断进行思辩之处,在于“判断对错”的难度。剧中的主角们因为中国当时铺天盖地的宣传、污名化法轮功(一种气功修炼功法,又名法轮大法),因此这群法轮功学员用尽各种方式传递法轮功的真相,如散发光盘、印制传单、喷漆写真相标语、放氢气球将真相传播等,以应对“反洗脑”或是“反污名化”。各种讲真相的办法都试过了,但依然不敌中共强大的宣传机器,让许多执法人员与大量的民众因而对法轮功产生敌视与憎恨。这时电影中的主角们想到了一个办法──“插播真相影片”。电影中主要的核心故事“305插播事件”就是这么来的。

插播计划”在酝酿过程中,随着成员陆陆续续地加入,每个人的想法慢慢地越来越多,意见也越来越多,其中一个最核心问题的拉扯是“这样做是违法的”命题。是啊,谁不想当个安分守己的好公民呢?在华人的世界中,被要求当个“乖孩子”的首要条件就是“听话”,听父母的话、听老师的话、听老板的话、听法律规范下维护社会稳定的话……,此时衡量好公民、好孩子的标准来自父母、来自老师、来自法律、来自国家的规范,但谁能保证这些要求就绝对的对呢?要求“听话”背后的动机是“让自己好管理”或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孩子的利益或是广大社会利益的时候,这时候如果依然选择“听话”会是什么样的结果?这样的“要求”还需要顺从吗?

随着电影剧情来到进行插播过程的紧张刺激,再到插播成功后,法轮功的真相传遍千家万户,许多人民在看到真相后除了震惊、感叹之余,还对法轮功感到敬佩与同情。此时上述的命题在笔者心中也随之得到了解答,真相不管在何时都是珍贵的,更何况是在充斥着谎言的环境中。这时再选择去“维护法律”而不考虑“社会体制的不正当性”带来的影响,是在一个狭隘的范围里判断的是非,此时所展现的智慧与格局同时也是被限缩的。

坚持自我价值的勇气

经历第一层“判断对错”的思考过程,第二层的难度在于“有没有勇气按照对的去做”。明明做的事情是“对”的事,不犯法、不伤害人,甚至还是正义的,但是却要被谴责、被打压、被污名化。做“对的事情”的压力可能还不仅仅来自于国家的邪恶势力,这股压力可能就来自于你原本认为最应该站在自己阵线的亲人、朋友、同事、同修等。此时对所谓的“对的事情”是否还有继续坚持的勇气?是否开始怀疑起当初判断的是非对错有了问题?或是原本期待会得到认可,但却得到了相反的回应而感到失落?还是在其中被触动利益者带来的反扑?又或是亲人、朋友因你坚持心中对的价值观,但为了自保却纷纷离开了你?在剧中男主角之一刘成军就是因为坚定自己的信仰被关进监狱,但他的太太不理解选择离开了他……。

305插播事件的发生,大雄虽然并无参与,但中国公安为了找出“凶手”,在全城“宁可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人”,因而牵连抓捕了2000多人,大雄也因此走上了逃亡之路,在电影的片头和片尾大雄都强调了一次“自己当时不能理解”。但随着亲自访谈插播事件参与者的过程,情绪从原本不能理解,到感佩他们的英雄事迹其实不亚于岳飞或关公等传统的英雄人物。

在面对不公义的时候,过去以为花最多心思的是如何对抗强权的压迫,但往往最需要说服的是来自共同阵营的不理解。电影中执行插播的法轮功学员们在经历思考后,所展现的坚毅、平和、勇敢的状态,过多的解释都显得多余,在坚定信念的路上不需要被所有人都理解才能往前走,但在坚定的路上会获得越来越多人的理解、支持和祝福。

为真相牺牲值得不值得?

这群法轮功学员也并非没有为这样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他们有的失去生命、有的流离失所、有的遭受酷刑折磨,许多人被迫离开家乡。此时有人提出质疑,这样的“代价”值得吗?质疑者认为,“插播真相”只能绽放瞬间的烟火,共产党又不会垮台,而且很快地中共的污蔑宣传又会更多更大地再度遮掩了真相,模糊了视听者的视线,这群“英雄”很快又会被忘记,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却只换来小小的成功,值得吗?

对笔者来说,这样的问题从来没有被思考过,这群壮烈牺牲的反抗者,用他们的生命换取了人们觉醒的机会,这情操真的太伟大了!但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也是又一个值得思考的机会。笔者认为这根本的原因,似乎取决于一个人的“价值观”,这无关对错。在一生中,有些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亲人”、有人认为是他的“面子”、有人认为是“钱财”、有人认为是“权利”、有人认为是“生命”,当然也会有人认为是“真理”。其中有些是为己的,有些是为他人的。

质疑者在计算划不划算上提出了异议,他将目标结果设定在“共产党垮台”,结果只达到“插播一小段时间真相”的效果,却要付出极大的“生命”代价与“酷刑折磨”,这样掐指一算超不划算。另一方面,让我们试着算算看这群“英雄”的算盘,目标设定在“让人们明白真相”,用“插播真相”达到了目的,生命不是不珍贵,但生命的意义就是“诠释生命真正的意义”,如需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电影中并非鼓励人们用牺牲生命来达成什么目标结果,而是用心刻划了这群英雄在面对这场暴政时所展现出来的平和状态、坚定的意志、无所畏惧的勇气与超凡脱俗的智慧。只是人生不同价值观的排序,会出现“计算”后的不同结果,这同时也展现出了不同人的样貌,也说明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我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