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送丹药来 这事害他错失仙缘(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3-08-1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记载,宋代词人苏庠最终修成先人离去
根据记载,宋代词人苏庠最终修成了仙人离去。(图片来源:Pixabay)

宋朝有位词人名叫苏庠,字“养直”,在当时文坛中颇有具名声。他曾因眼病而自号“眚翁”,他出生在泉州,后来才移居至江苏丹阳,由于病未痊愈,遂自号“后湖病民”。北宋灭亡后,他拒绝做官,选择隐逸,而其最后去向甚是特别。根据南宋初学者曾慥记载,他成仙离去。今天就来了解苏庠的故事吧!

话说苏庠有一天他在后湖避暑纳凉,同时间与一位客人下棋。这时,突然来了一位自称来自罗浮山的道人说要拜见他,并在自我介绍时说是“罗浮山道人江观潮”。这位道人说完话,就径直上前坐下。虽然古人普遍信仰佛、道、神,尊重出家人,但苏庠还是因为道人不经主人同意就落座的行为而有些惊愕。苏庠开口问道人:“来到此地,有何贵事。”

道人答复说:“ 我奉罗浮山黄真人之命而来。黄真人认为你不喜好世人喜好的官位、名利,已经有了入道的基础,所以让我给你送丹药来度化你,请现在就服丹!”道人紧接着就从袖中拿出一个小盒,交给苏庠。

苏庠打开小盒后,只见黄色丹药,周围似乎使用了油膏浸润保存。突然获得丹药,让苏庠有些迟疑不定,道人见状,叹息一声后说道:“此丹药非金非石,是以真气炼成,可惜你生出了不该有的疑心,现在已经不配服用了。不过,幸好你缘分尚在,但也只能等到将来发生急事,才能再服用了。”道人说完就径直走了,转眼间就不见了。苏庠明白这是遇见仙人了,遂将这盒丹药放在家里的佛堂中供养保存,以备急用。

后来,苏庠在一次跟客人尽兴喝酒而大醉时,食用了“蜜雪”,当时为了调味还加入了名贵香料“龙脑”,岂料却因加得太多而中毒了。

在那一夜间,苏庠腹泻不止,进而昏迷过去。在他气息奄奄将死之际,其亲人猛然想起道人留下的丹药,遂急忙打开盒子要取出变得坚硬如石的丹药。当苏庠服用了磨成粉末的药后,立刻就清醒了,从此疾病全消,身体康健强壮胜过同龄人,连掉落的牙齿又重新长了出来,苍苍白发也变得乌黑,连过去久治不愈的眼疾也痊愈了,甚至出现目光明亮的良好状态。

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的正月初一,苏庠在跟家人共同享用了过年饭后,便向大家告别说自己要离开人间。他随后又跟邻居、街坊们进行告别。过了不久,在某日里,天色尚未明亮,苏庠突然披上衣服、拿起手杖就步出了家门。见到苏庠健步如飞后,其妻与家人们明白他是真的要走了,但也只能在后面奔跑追赶,希望能留住他。当大家抓住苏庠的衣服时,他突然就消失不见了。

透过这个故事,我们知道如苏庠这样淡泊名利、不贪求官位或名利之人,是有可能被真人、高道看中的。可惜的是,苏庠见到丹药间,却生出怀疑的负面心理,最终只能在遭遇危急时服用。由此可见,修行人对神佛一定要有绝对的信心,不可心存怀疑。

(资料来源:曾慥《百家诗选》)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