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中介离职后都去做啥了?(图)

发表:2023-07-2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21日讯】7月12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披露的一份数据报告,揭示了深圳房产中介的生存现状。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深圳地产市场最火的时候,深圳的星级房产中介约有5.1万人。今年6月底,这个数字是2.7万人,也就是说,三年时间流失了近2.4万人。需要指出的是,统计的只是实名登记的从业人员,还有大量“不被看到”的中介,实际离职的从业人员只会更多。

其实不独深圳,房产中介离职潮是全国各地的普遍现象。近期,粤西某四线城市中介机构告诉说,前几年市场好的时候,哪一条街都有三家左右中介,现在只能容下一家。

那么,离职的房产中介人员都去哪里了?多方打听下来发现,有的回老家了,有的做滴滴司机,有的进厂打工,有的摆地摊儿了,但大多数还是从事地产中介的老本行。

一方面,这与当前房地产新形势有关。似乎在一夜之间,楼市就从“是个房子都能卖掉”逆转到“好房子也难卖掉”的时代,新房和二手房都如此;另一方面,房产中介从低门槛转向无门槛。不管是个人朋友圈或视频号,或抖音、快手、小红书等,都可以成为从业的渠道。离职的中介们普遍年轻,没啥积蓄,这样低成本的就业机会很难得。

对于这些互联网平台,都有一些创富的故事在中介人群中流传,有的成功人士就是曾经的同事或熟人,从而也激励着这些从传统平台离职的中介们踊跃地将事业搬到新的阵地。一位粉丝活跃量上万的抖音中介小哥,他不仅口才了得,对推售的房子、社区、小区等信息,对交易的流程和可能遭遇的坑,对哪个价位能马上卖出去、买进来都特别熟悉。

还有一位兼职的中介妈妈,从中介机构辞职以后,一边接送小孩、照顾家里,一边做房产中介,通过各种平台卖房。不管是上午送小孩上学,还是下午接小孩回家,她都会利用各种空档与妈妈们聊房子的事情。后来,她发现家庭里的爸爸一般比较忙,对买卖房产起决策作用的多是妈妈们,于是就做起了“妈妈团”私人房产咨询,比如生多胎换房、学位房、甚至入学咨询等。

还有一位中介小哥,从大品牌中介机构辞职以后,自己在街角开了一家门店,做起了店长。除了借助一般的营销模式卖房外,店里还辟出一块空间,专门卖水果和蔬菜、奶茶和蛋糕,且价格还都不贵。逐渐地,来这里买菜的街坊多了,买奶茶的年轻人也不少。用时髦的话来讲,这里集聚起了流量,凝聚起了信任感。有人愿意挂牌卖房,有人也愿意在这里买房。

很多中介离职后回老家了,有的去做了骑手,有的开快递驿站,有的摆地摊儿。但很多人在老家三、四、五线城市,甚至县城开了房产中介门店。一位从一线城市离职的中介小哥告诉说,低线城市房子普遍过剩,信息严重不透明,买卖双方避坑的心理越来越重。朋友圈打广告、亲朋或熟人打问的模式不靠谱了。未来,中介服务的理念开始下沉,正规中介的时代要来了。

在这些城市,消费模式越来越“大城市化”,新消费、潮流消费开始下沉,比如到影院观影、健身休闲等。对有物业、有社区服务的房子,消费潜力很大。在某四线城市,一家知名中介机构逆势扩张店铺、招兵买马。负责人告诉说,这个城市的城镇化率低,农村进城买房、返乡置业潜力很大,门店租金、用工成本很低,与其在热点城市卷,不如在这里开辟新天地。

很多从业人员认为,中介这个行业的获得感、认同感比较低,没啥前景可言。市场上升周期,从业人员潮水般冲进来,市场下行又悄无声息地退出了。未来,楼市大潮褪去取代周期起落的循环,中介就更难做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